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LinkedIn创始人:竞争人脉和良师是成功三要素

LinkedIn创始人:竞争人脉和良师是成功三要素

2015-04-20 18:19
----..---.-...-/--...-.-......./-...-....-..--../-............-.- ----..---.-...-/--...-.-......./-...-....-..--../-............-.- ----..---.-...-/--...-.-......./-...-....-..--../-............-.- ----..---.-...-/--...-.-......./-...-....-..--../-............-.-
2015-04-20 18:19 新浪网

LinkedIn创始人:竞争人脉和良师是成功三要素

LinkedIn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

4月20日下午消息,领英影响力活动第四辑昨日在京举行。LinkedIn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和投资经历,他还称成功的创业者和所有的职场人士,在职业生涯中需要明白三件事:一是如何获得竞争力,二是如何运用好人脉关系,三是如何找到能帮助我们成功的良师。

  Reid Hoffman:我叫Reid Hoffman,我是一名创业者,也是一名投资人,同时还是一位作家。非常感谢能来北京,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职业生涯。职业是一项终身的事业,它就像 一段旅程,其中会有很多变幻莫测的时刻。当你创业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企业家。这是我在斯坦福毕业时的照片,当年我原本打算成为一个大 学教授,后来我意识到做教授并不能真正地和现实世界去互动,不能理解世界是如何运转的。我应该花更多精力去了解这个世界,发挥我的创造力,我们如何推动自 身的转型,我用了15年的时间才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创业者。

  我原来是个创业者,当时我的目标就是如何把社会打造成更美好的世界,比如说能够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如何让人们发挥自己的潜能。后来我意识到 我没有技术,我也没有聚合起各种各样事物的资源,即使是在斯坦福这样盛产成功企业家的地方,有很多的东西也需要在我们毕业之后自己摸索。这对我来说是一个 非常关键的意识。

  下面想跟大家分享下,我在创业过程中逐渐明白了成功和失败的真谛。虽然我有幸成为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以及Facebook等公司的 投资人,但我有些创业项目是失败的,比如SocialNet,一个约会服务网站,还有曾经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riendster,还有搜索引擎 Excite,现在已经消失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其中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学会哪些是成功的经验。成功的创业者和所有的职场人士,在职业生涯中需要明白 三件事:一是如何获得竞争力,二是如何运用好人脉关系,三是如何找到能帮助我们成功的良师。

  首先就提升竞争力来说,想要获得竞争力并取得成功,你需要通过人脉获得机会,找到良师帮助你们打造技能。

  这是来自中国的一张图片,事实上世界上有很多人,有很多的人都和你一样挤在一条路上,都想达到终点,每个人都想得到你那份理想的工作,为了赢得 竞争,你需要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在我决定成为一名创业者时,我就通过人脉和一些投资人谈,不断利用身边的关系去寻找这样的工作机会。然后我回到了牛津大 学,一开始我发现我的学术能力是非常关键的竞争优势,我擅长管理复杂的信息,比如说写论文,这就是我竞争力的体现。但事实上我又意识到这不是,当你和社 会、和世界发生交互时,当你接触世界的时候,很多人都有学术能力。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能在个人层面来想清楚怎么做。同时我还有全局观,懂得如何用系统的方 式去做事情,我也因此被苹果雇佣。我在刚毕业的时候加入了苹果公司,曾为苹果设计了一个叫E word的电子系统。当时想做类似苹果公司做的事,就需要能够明白如何做系统架构的人,而我当时就具备了这种系统架构的知识。

  所以在我写第一本书的序言时,我意识到有三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因素:抱负、资本与能力,以及市场现状。抱负,抱负就是你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 人,你要走什么道路,但最重要的是你有怎样的资本,这并不指你的存款和信用卡的“财力”,而是你的软实力,你的人脉和技能水平。市场现状呢,就是要知道如 何定位市场才能使自己成功,比如说我最早做软件的时候,当时我们的市场现状就是能让牛津大学的同学买。另外,当年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获得苹果公司的工作机 会,但现实是,有没有人脉推荐你去很重要。而我现在的抱负是什么呢?现在的抱负就是让LinkedIn成为一个100%覆盖全球职场人士的平台,要让数十 亿的人加入LinkedIn,目前已经有超过3亿人加入LinkedIn,我们还要了解我们的服务是如何帮助用户每天的工作的。

  所以关键一点就是你在做的时候要了解市场现状,能让你明白为什么我要用这么做,以便我们更好地改变、调整和做更多的事儿。因为我是做投资的,我 做投资又做企业,所以我能够更好的了解到底互联网在发生什么,企业什么地方是成功的,什么做法是成功的,什么是创新的。比如说投资Facebook,以及 做LinkedIn,我之前都对市场都有很好的了解。

  在建立竞争优势之后呢,在现实世界中,你还必须学会主动建立自己的人脉网络。其实我们都生活在一个人脉的世界,人脉对于你所找到的机会是关键 的,而且有利于建立你自己的竞争优势。人们经常不会积极地拓展自己的人脉,但你应该努力打造自己的人脉网络,使其成为自己的优势。比如去大学上学,经常去 参加各种各样的行业会议。但是可能你没有意识到,人脉关系至关重要,因为每项工作终究都是同人打交道,人可以把资源、机会、信息、技术融合在一起运作起 来。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人生的每一个重要转折点,比如从牛津大学到苹果,从苹果的工作者变成一个VI设计者,包括通过苹果的人脉关系找到的第二份工作, 再到找到VC的投资人,自己去创业,找到我的联合创始人等等,都是我的人脉关系帮助我结实其中的人。

  最关键的要理解人脉的重要性,机会不会像漂在天空的云,它们最终还是落实在人的身上的。所以你要打造机会、寻找机会、抓住机会,其实最关键的就 是要抓住人。而改变自己的最快方式就是与你想成为的人为伍,也就是说你和什么样的人相处,就将决定你是否会成功。我曾经创立的一个公司 socialnet,是一个分享社交的趋势。我做的分享模式很失败,整个的商业模式也没有做好。后来我在斯坦福认识了Peter Thiel(彼得?蒂尔),他就来找我。想要了解消费市场如何运用,最快的方式是去实践,花时间和那些做过企业、有创造力、懂技术的人待在一起,这是我当 时的目标。所以我就成为他们的(Paypal)董事会成员了。我当时既是投资人,也是企业管理者,又兼做技术。

  我们现有的人脉圈也是你获得信息的最佳途径,比如说我认识了Peter,通过他认识了更多斯坦福的人。这也是我在生命中获得的最大机会,比如说 我想引起某个人的注意,我就要去问他们问题,这样的话就可以和他们发展人脉关系。事实上这个效果比你想象中的要好,每个人身后都有500个人。也就是说你 接触的第一度联系人是500人,接下来的二度就是250,000人,三度的时候,你认识的就是625万个人。可能你已经认识一个人,这个人也给你带来了机 会。而投资也是一样的事情,所以我很多非常好的投资,都是来自于我的人脉网络。比如说Facebook的投资,当时有三个不同的朋友都给我打电话,他们知 道我喜欢设计网络,喜欢这个领域,后来他们告诉我说,发现Facebook这家公司非常不错,我应该和这些人呆在一起,听起来就好像只是把沙发租了出去一 样简单,但其实这个业务体量很大。我后来又把Peter介绍进来,他也投资了Facebook。

  这一点让我也了解,通过我们的人脉网去投资,我是在最高峰的时候会提供这样一个投资的机会,才会继续去做。我也通过人脉去了解不同的市场领域,这些都非常的关键。

  第三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你们如何最终能找到能为自己提供帮助、与你们一起共同进步的人生导师。那么我有多少这样的导师呢?其中一位是斯坦福大 学的教授XX,我尊称他为我的良师益友,因为他在我遇到挑战和困难时,可以帮我去设想、分析、思考,并给我提供帮助。比如在我们写投资计划书的时候,在我 想要测试自己的投资想法时,甚至在我思考如何判断世界的发展趋势,最终我怎么能够成为一个好的创始人和投资人等等层面,我都能马上收到及时的建议和反馈。 在苹果公司做设计的时候,我很快认识到,我其实想成为一名产品经理,那我该如何利用我在斯坦福的资源,使我获得能够管理产品并适合这个岗位的技能。

  当时的情况是我需要跟产品部门的负责人去交流,我还意识到一点,想要获得别人的指导和帮助,不要直接去求他,而是主动申请帮他完成某些工作。如 果你直接跑去问人家,“你愿意成为我的职业导师吗?”他们通常会觉得你很奇葩。其实,你可以这样去沟通,“我能够来帮您做一些工作吗?我可以给您看一些产 品计划吗?”如果你认为他们足够优秀,甚至可以多花一些时间融入他们的圈子里,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另外,还有一个企业的CEO和创始人,他们都将是你很好 的职场良师。我们发现,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些独特的特质,我可能对企业的某项业务不太了解,我就需要借助我的人脉网,找到最权威的人,比如说该业务部 门的同事,或者利用一些社交软件,请一些人帮忙引荐,让他们帮我在如何来构建这项业务发展上提些意见。

  真正来说你要开始考虑的,是哪些人可以成为你的良师呢?这并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人脉网,每个人都可以给你传输一些不同的东西,提供很多的帮助,成为我人脉网的一部分,成为我的一生当中的良师。

  总结一下,你要不断的发展你的竞争优势,保证你拥有独特的技能,选择适合你的市场环境,同时尽可能大地建立你的人脉圈,接近你想要成为的人,让 他们了解你的工作,寻找职场上的良师益友。与哪些人建立同盟关系,将决定你拥有怎样的人脉网,并能帮助你投资、创建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公司。

  我写了两本书,一本是《至关重要的关系》,第二本是《联盟》,主要是围绕着如何拓展人脉、使用人脉,以及现实世界中人脉关系的演变过程来展开 的。不同的国家,管理、建立人脉的方式可能不一样,人们借助的软件或产品可能不同,比如在中国大家都爱用微信,这跟其他的国家非常不一样。但对拓展人脉来 说,重要的是找到能够帮助自己提升技能、让我们保持竞争优势的机会,更为重要。我想说的就这些了。

  主持人:谢谢Reid Hoffman先生,跟我们分享这样一些洞察,我们需要像LinkedIn这样的平台,找到一些良师益友。我们下面会进行专门的讨论。您能不能讲一下您的 新书《联盟》,在管理雇员和员工的关系上,哪些做法和理念,更加适用于一些小的创业公司,同时也适用大公司呢?

Reid Hoffman:他们都适合,既有小公司,也有大公司,不一样的情况。大的公司重要的是确立流程和制 度,让职业经理人可以去管理这个公司。如果实现了这样的发展,也能够改变你的职业生涯。小的公司这些流程并不太重要,更多的需要直接的交流对话,对小的公 司来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可以长期连接的架构。

  主持人:《联盟》这本书已经发售了中文版,我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你投资了Facebook,还有LinkedIn,你自己在用这些社交媒体吗?

  Reid Hoffman:我当然在用,对我帮助很大,这些社交媒体可以让我知道每天身边在发生什么。当我在美国的一个电视节目看到一个有意思的事,《纽约时报》也去报道了,但等报纸印刷出版的时候,已经过去24小时了,时间太晚了。但在社交媒体上,你能接触到非常及时、有针对性的,并且是你感兴趣的消 息。所以我发现通过社交网络获取消息非常重要。比如在LinkedIn上,人们甚至可以获取更多的技能,阅读更为严肃的内容,还有 Twitter、微博,我们看到、听到的事情都是一小时之前发生和正在发生的。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