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大数据众筹引入《你正常吗?》 全民互动传承互联网基因

大数据众筹引入《你正常吗?》 全民互动传承互联网基因

2015-05-13 13:26
----..---.-...-/--...-.-......./-...-....-..--../-............-.- ----..---.-...-/--...-.-......./-...-....-..--../-............-.- ----..---.-...-/--...-.-......./-...-....-..--../-............-.- ----..---.-...-/--...-.-......./-...-....-..--../-............-.-
2015-05-13 13:26 CNET科技资讯网

由于电视综艺集体爆发,网络自制综艺出现疲软的情况,令市场的投入重点转移到了网络自制剧。2014年,《你正常吗?》的惊艳亮相,无疑为网络自制综艺市场带来了一种新尝试,季播10期节目收获3亿点击,堪称同期自制之王。第一季的逆市表现,也令其出品方充满信心。《你正常吗?》第二季蓄势而发,于5月12日在京举办了看片会活动。

《你正常吗?》第二季由脉动全程冠名,在节目制作上全面升级,强势来袭。看片会上,大数据、众筹等互联网技术融入综艺节目制作、“素人PK明星”等模式创新以及其独具争议性的节目题材,引发了著名评论人、社会学家石述思,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陈刚等院校专家,以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编辑部主任唐顺荣、意见领袖张自言(严肃八卦主理人)的热议。

在各方专家的讨论和期待中,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唯众传媒总裁杨晖、达能饮料中国媒介总监梁忠群、制片人邱越共同完成了新一季节目的启动仪式,标志着由腾讯视频研发出品、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由脉动全程总冠名的“《你正常吗?》第二季” 将于5月15日正式开播。

大数据众筹引入《你正常吗?》 全民互动传承互联网基因
图:《你正常吗?》节目制片人邱越、达能饮料中国媒介总监梁忠群、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唯众传媒总裁杨晖共同完成启动仪式


《你正常吗?》第二季由何炅担任主持,这是他首度“触网”。该节目同时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众筹技术,打造真正“网络自制”。节目采取明星与普通人对战辩论模式,对“正常与不正常”的话题进行PK,并以公众行为大数据作为依托,判定某方胜出。节目由两个队伍参与,“精灵搞怪”的Ella成为常驻明星与每期大咖组成一队,而另一队则由两位普通人组成。“明星PK素人”的模式为《你正常吗?》第二季带来更多看点。无论是节目制作,还是内容形式,《你正常吗?》都体现了传统综艺不具备的“互联网思维”,成为看片会现场诸多业内人士争相辩论的重点。

大数据支撑的“正常”“不正常”会否冲击社会衡量标准

“正常”or“不正常”往往不能仅凭个人印象进行判断,这正是《你正常吗?》的主旨,第二季节目采用大数据技术,以更加客观、合理的方式,向公众展现大多数人的行为和想法。借助腾讯大平台用户优势,节目将“大数据”作为影响内容走向的关键因素,这在业内尚属首次,还引爆了看片会现场嘉宾的热议。“不设评委、没有权威,所有题目和结果来自网友的互动。作为全国首档真正意义上向全民发问的‘调查类真人秀’,《你正常吗?》在播放、互动、社交、搜索等数据上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源于节目的互联网态度”,《你正常吗?》制片人邱越对于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是肯定的。著名评论人、社会学家石述思也认为:“大数据的呈现,能够让观众更加直观、明了的看清,某种行为有多少人和自己不一样,更重要让他们能够了解到‘原来还有很多人这么做’,提升自我认同和归属感。固然大数据是会影响公众的认知的,但不是在于‘正常’‘不正常’的争辩上,而是会用数据真实展现大众行为,让公众可以接受很多与自己不相同的行为方式,帮助大众更好地去包容差异化。“

大数据众筹引入《你正常吗?》 全民互动传承互联网基因
图:自媒体严肃八卦主理人张自言;著名评论人、社会学家石述思;《你正常吗?》节目制片人邱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编辑部主任唐顺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陈刚;唯众传媒总裁杨晖

全民众筹参与 互联网技术全面融入综艺

除大数据外,《你正常吗?》还引入了另一项互联网热门技术——众筹,即对“正常”或“不正常”问题的众筹征集。节目所讨论的核心话题回归公众普通生活,如:偷偷测试过伴侣忠诚度,正常吗?当有豪车路过,总想看看司机长什么样子,正常吗?其实不愿意父母帮你带孩子,正常吗?对于这些问题的设定,当日看片会媒体人普遍认为:《你正常吗?》中的考题,都是简单化生活化的,正是这些在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小细节,当参与测试的基数达到一定值,测试结果反映的就是当下社会普通人们的心理活动和生活状态,再加上数据的支撑,这档节目就成功唤醒了人们的自我意识,也成为很有价值的社会风向标,获得了远超一般节目的娱乐意义。

这些众筹而来的问题,明星和普通人之间将上演辩论大对决,不分名气大小,只按标准评判。若普通人获胜,则现场奖金依据答对题的数量;若明星战胜普通人,则现场抽取网友,将奖金与粉丝共享。从众筹出题、大数据判别,到将奖金分享给网友,节目中互联网技术无处不在。


创新引何炅触网挑大梁 女神鲜肉齐集争“红包”

何炅首度“触网”成为节目一大看点,而他为什么会选择《你正常吗?》。归根究底,网络视频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自制节目也迅速成为大众娱乐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作为中国娱乐主持“一哥”,何炅更愿意挑战他在电视节目中不曾经历过、具有创新性质的节目。纵观整个自制市场,大部分节目还处于对传统综艺的复制阶段。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陈刚谈到:“我们不能单纯把网络渠道当成是自制的特色,更重要是引入大量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电视行业有所区隔,从节目形式上发挥互联网行业的创新”。《你正常吗?》正是一档以互联网技术制作的全新模式节目,在制作层面也是精品化自制的代表作,所以何炅将首次献给《你正常吗?》,也是大牌电视主持人转型网络的正确选择。

此外,节目第二季还将迎来大S徐熙媛、李易峰、吴亦凡、包贝尔、吴克群等当红大咖,担任明星答题嘉宾,迎接两个素人网友的挑战,为了帮助观众赢得更多“红包”而激烈辩论、奋勇而“战”。面对犀利的问题,女神和“鲜肉”如何机智应对,成为观众最为期待的部分之一。

《你正常吗?》节目制片人邱越介绍第二季栏目悬念

《你正常吗?》第二季全面打破以往综艺节目高高在上的模式,邀请大牌明星和普通人一起成为节目的主角,面对大众的生活化问题,明星再也不是观众追捧的中心,普通人精彩的辩论和更加贴近生活的体验,能够更好的唤起观众共鸣。“明星PK素人”是以往综艺节目中不曾有的尝试,这将是该节目的又一大看点。

看片会现场,石述思发表观后感时讲到:“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更多普通人有机会参与到综艺节目的制作中,这是在以往从来没有过的。《你正常吗?》第一季的成功,已经展现出了‘互联网平等’思维的强大魅力。” 陈刚也认为:“全民参与的引入,是一种模式的创新,更创造了独特的观众群体。《你正常吗?》在把握年轻受众的心理上,做得非常好,将发人深省的话题和内容用欢快娱乐的形式表现出来,又彰显了80后、90后渴望的人人平等。”

纵观当下,互联网技术已经对无数传统行业产生了颠覆。如今,在综艺行业也慢慢发酵。《你正常吗?》第二季强势归来,正是一档基于“互联网平等”的精神,采用“互联网技术”制作,充满“互联网思维”的真正“网络自制”节目。5月15日由脉动全程总冠名的《你正常吗?》将正式登陆腾讯视频,通过本次看片会的情况来看,这档节目势必在行业、公众中引起更大的“争议”。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