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仁心云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破冰国际医疗合作云时代

“仁心云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破冰国际医疗合作云时代

2015-06-23 10:25
----..---.-...-/--...-.-......./-...-....-..--../-............-.- ----..---.-...-/--...-.-......./-...-....-..--../-............-.- ----..---.-...-/--...-.-......./-...-....-..--../-............-.- ----..---.-...-/--...-.-......./-...-....-..--../-............-.-
2015-06-23 10:25 CNET科技资讯网

“住有宜居,病有良医”,得天独厚的宜人环境令素有 “东方瑞士”美誉的青岛引以为傲。随着青岛提出大力推进建设国际化健康城市,在医疗领域全面接轨国际更为这座宜居之城增添了“病有良医”的新注解。在青岛发力国际化健康城市的进程中,有这样一所特殊的医院被喻为医疗国际合作领头羊,它就是山东省东部地区唯一的省属综合性教学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始建于1898年,拥有近120年历史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几乎与城市同龄,也见证了青岛日新月异的变化,依托青岛大学医学院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力量,集临床、教学、研究、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全方位医疗服务奠定了其在青岛乃至山东东部地区医疗领域的龙头地位。而其在医疗国际合作中对先进云计算服务的深度应用更为助力创建国际化健康之城,增加了科技创新的砝码。

百年青医的国际化新起点

打造国际化健康城市,无疑意味着要搭建起引进国际高端、优质医学资源,承担医学人才国际化培养、技术交流引进的资源共享平台。对此,在青岛大学附属医学院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引进国际高端、优质医学资源和人才的同时还要引进国际领先的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实本土资源与国际资源的无缝对接。

以往,奋战在治疗一线的医护人员很少使用电子邮件办公,许多医护人员并没有注册统一的企业邮箱,医院内部的一些通知也是以纸质文件或口头形式下达到各科室再由专人通知。与国际医疗机构在医疗及医院管理层面的深度合作,意味着跨国邮件往来和国际电话会议不仅将成为医院国际合作接洽部门的常态化工作,许多一线医护人员也会因业务和治疗需要经常参与其中。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的医护人员通过个人邮箱给国外合作医疗作单位发邮件一方面不利于树立统一的医院对外形象和信息集中管理,另外还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青岛大学医学系最重要的临床教学试点单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还承担着大量医学科研和学术交流任务,许多专家和医护人员需要定期在SCI医学核心期刊发表专注和论文,与国内和国际核心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SCI医学核心期刊对论文作者身份有严格界定,不接受免费邮箱投稿,需以医院官方邮箱发送论文并验证作者身份后方能被采用。基于上述国际医疗合作以及学术交流对企业邮箱的迫切需求,如何快速部署和实施统一的企业邮箱,满足学术交流,这对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IT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过多方考察,由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Office 365办公云服务凭借快速部署、良好的扩展性以及便捷访问等综合优势获得青岛大学附属医院IT部门的青睐。微软信息专家在得知院方需求后,迅速组织专业团队赶赴青岛现场考察。在综合评估医院国际化信息需求和IT系统可扩展性的基础上,微软技术团队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量身定制了基于Office 365云平台的企业生产力解决方案,同时部署了Office 365 Exchange Online、Lync Online和SharePoint Online全系列产品。

Office 365力促医疗国际合作创新

目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Office 365云服务一期 项目Exchange Online已经上线,并在一些重点科室进行部署。通过Exchange Online服务,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实现域名统一并迅速建立起25GB的超大邮箱企业邮箱,企业邮箱同时支持25MB附件传输,方便各类医疗诊断图像传送。与此同时邮箱使用者还获得垃圾邮件过滤、防病毒、数据防泄漏保护等一系列安全服务保障,消除信息安全隐患。Exchange Online支持跨设备访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在可以随时通过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多种移动设备随时随地连接到企业邮箱,及时查收工作邮件,进一步提升办公效率。

Office 365 Exchange Online上线后带来的便捷,对于承担科研任务经常在SCI核心期刊发表论著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而言更为显著。一位刚刚在国际核心SCI医学期刊发表论文的学术带头人介绍,通过Office 365 Exchange Online建立起医院统一邮箱后,邮箱可对使用者进行统一身份认证,SCI核心期刊编辑在收到投稿后能够迅速通过邮箱域名和邮件签名档识别作者身份和稿件来源,对投稿进行程序处理,极大提高了稿件回复和处理速度。使用企业邮箱和规范的签名档在对外邮件沟通中,也有利于树立医院统一形象。

医护人员对Exchange Online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的良好反馈更加坚定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IT部门深度部署Office 365云服务的决心。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网络信息部负责人徐浩介绍,借助Office 365生产力云平台,医院IT部门不再需要考虑服务器的性能、备份,安全、存储空间等问题,在软硬件上的开支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缩减,同时IT管理人员的系统维护成本也大大降低。相信,未来随着Office 365全线产品和服务的部署,先进技术带来的生产力变革将愈发明显。

正如青岛的美丽和繁荣非一蹴而就,在助力青岛建设国际化健康城市的道路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还有更多的目标需要实现。以Office 365为代表的生产力云平台正日益成为带动各行各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微软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携手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助力青岛早日实现国际化健康城市目标。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