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盛大游戏张蓥锋CJ高峰论坛解读手游IP战略

盛大游戏张蓥锋CJ高峰论坛解读手游IP战略

2015-07-29 16:02
----..---.-...-/--...-.-......./-...-....-..--../-............-.- ----..---.-...-/--...-.-......./-...-....-..--../-............-.- ----..---.-...-/--...-.-......./-...-....-..--../-............-.- ----..---.-...-/--...-.-......./-...-....-..--../-............-.-
2015-07-29 16:02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上海举行,盛大游戏CEO张蓥锋出席高峰论坛并以“寻找IP与手游细分群体的内在关联”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解读了盛大游戏的手游IP战略。

盛大游戏张蓥锋CJ高峰论坛解读手游IP战略

张蓥锋透露,盛大游戏选择了1万多个IP样本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电影与PC端游的用户体量最大、覆盖度最高,进行手游改编的潜力最大。而PC端游契合手游由轻而重的发展趋势,在画面、音效、动作、玩法等方面优势明显。张蓥锋预言,端游公司只要充分发挥在游戏研发中的成熟经验,就可以迎来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张蓥锋指出,当前市场上的所有IP,都可以被“幻想—现实”、“中国传统—异域风情”两大维度来概括。手游IP的选择,应当符合不同类型用户对IP的偏好,这样才能充分发挥IP对手游用户的影响力,从而加大手游成功的几率。另外他还透露,盛大游戏接下来将重点发力“泛二次元”用户,以之为核心探索游戏IP的衍生跨界。22岁以下的“泛二次元”群体,以手游用户13%的体量,贡献了占整个市场五分之一的流水份额,无论是投入的时间,还是平均ARPU值,都位居前列。这个群体对游戏公司的价值,还体现在他们的泛娱乐取向,是游戏公司开展IP跨界的最佳桥梁,盛大游戏选择《龙之谷》率先展开泛娱乐化的探索,包括拍摄大电影、主题动画片,以及出版官方原画集等等,正是以“泛二次元”用户为根基。

张蓥锋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

这是我第一次手握高峰论坛的话筒,却是盛大游戏第13次站上CJ的舞台。没错,盛大游戏和CJ一起、和中国网络游戏产业一起成长,一起壮大。一直到今天——用我们公司全新确立的slogan来说——大伙儿还在“一起开心,一起游戏”,我想,这就是一种莫大的缘分,也是一种最强烈的对于产业和事业的信念。为此,与诸君共勉!

接下来进入到我此次分享的正题,谈谈IP与手游细分群体的内在关联。最近我们的团队刚刚完成对1万多个样本的复杂调研,正如行业内很多同仁一样,我们也把IP的研究放在重要的位置。因为IP实在太重要了!在盛大游戏的业务战略方向里,手游也好,端游也好,海外研发运营发行也好,都紧紧围绕了IP。聚焦到目前市场上最热的手游业务,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了很多的自己的理解,今天简单分享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PC端游IP对手游市场具有超越其他类型IP的重要意义。IP种类繁多,主要集中在PC端游、电影、动漫、小说这些娱乐类型,那么用户选择什么作为日常娱乐活动的比例较高呢?我们发现电影与PC端游的覆盖度最大,具备了庞大的用户体量,这就意味着这种类型的IP影响到的潜在手游用户也是十分可观的。那么从差异度来看,端游IP在手游用户中呈现出最大的偏好差异度,表明其更能对细分群体进行精确覆盖,从而与特定的手游类型严密匹配。综合两个调查维度,结果出来了——PC端游IP,基于它已经培养的庞大用户群,基于它多年积淀的品牌影响力,基于网络环境的飞速改善,基于用户对品质诸如画面、美术、音效、动作、玩法等越来越高的要求——“轻度”的手游也开始走向“重度”化!它的重要意义在于,PC端游的IP价值,和多年来专注PC端游研发和运营的公司是完全可以拥有“第二个春天”的,因为我们相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真理。

第二,大部分IP形态对手游的价值可以被“幻想—现实”、“中国传统—异域风情”两种维度来概括,所以具体的手游类型可以据此模型来选择匹配的IP,反之亦然。我们测量了手游用户对4大类型33个子类型IP的偏好,再根据他们对不同类型IP的偏好与他们属于哪一个手游细分市场的相关关系,归纳抽象出两个维度,那就是幻想题材和现实题材,中国传统风格与异域风情。任何一个IP都可以在这张二维地图上有自己的位置,任何一个手游细分市场,也会在这张二维地图上表现出对IP的相对偏好。因此,如果将一个特定的手游分类型输入到地图,IP匹配结果就马上出来了——比如针对MOBA手游这个细分群体,中国动作电影、犯罪与嫌疑电影、武侠小说、盗墓冒险小说都是不错的选择;反之,假如大家手中有日本大众类动画、日本漫画、中国幽默漫画、文艺幻想类小说、西方幻想MMO等IP,也可以根据这个模型找到合适的手游类型。我们再仔细看一下以MOBA细分市场为例的这张图——颜色越蓝越有戏:中国大作电影、盗墓与冒险小说、传奇向、魔兽向、竞技对抗等等;相反,颜色越红,代表用户对这些IP越无感。IP转化的价值就藏在这些色块里了。

第三个我要分享的观点,也是我们在调研过程特别惊喜的发现就是:存在着一个“泛二次元” 细分手游市场,这个手游市场的用户与我们对二次元的刻板印象存在显著的差别。他们究竟有怎样的特点呢?调研结果表现:典型用户为22岁以下岁男性,但在其它年龄组也有显著存在;他们虽只占手游用户数量的13%,但却贡献了20%左右的流水份额,ARPU值位于各细分市场的次高;在时间投入上,他们堪称重度手游用户;除了典型二次元手游外,他们对其他类型的手游也有高于平均水平的偏好;此外“泛二次元”用户还具有明显的泛娱乐取向,他们渴望自己的爱好被更广泛的市场所认同,所以对动漫之外的娱乐类型也有超越平均水平的偏好;至于他们的IP的趣味倾向则集中在幻想、偏异域风情的方向。是的,较长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人抱着对二次元的刻板印象,认为只要找到他们喜爱的动漫作品,或者迎合他们追逐的动漫风格,就能够赢得新用户。这么做,对,也不对。因为曾经只是小众群体的二次元“亚文化”人群早已成长扩张,成为现在年轻人中非常重要的一股文化潮流和非常有购买力的群体,只有通过海量数据的观察和分析,通过与他们的广泛交流,才能够发现他们对手游IP的渴求:动漫中的日本流动动画、日本小众动画、好莱坞动画、日本漫画、中国幽默漫画,小说中的文艺幻想、经典幻想,电影中的超级英雄、怪物与灾难,端游中的西幻MMO、竞技对抗等等,这些宝贵的调查结果,是否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窗户,清风徐来、豁然开朗了呢?

这就是我简单分享给各位的三个有趣观点。很高兴通过这样的分享去持续挖掘灵感,也很期待与同行朋友们开展更广泛和深度的交流。如今,我们盛大游戏被大家熟知与好评的IP,“热血传奇”、“龙之谷”、“传奇世界”、“星辰变”等等,都陆续走上了IP开放、分享和再创造的道路,这条路上有我们的努力,也必然少不了大家的支持和参与。谢谢!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