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传亚马逊裁去智能机工程师 或放弃Fire Phone

传亚马逊裁去智能机工程师 或放弃Fire Phone

2015-08-27 17:56
----..---.-...-/--...-.-......./-...-....-..--../-............-.- ----..---.-...-/--...-.-......./-...-....-..--../-............-.- ----..---.-...-/--...-.-......./-...-....-..--../-............-.- ----..---.-...-/--...-.-......./-...-....-..--../-............-.-
2015-08-27 17:56 新浪网

传亚马逊裁去智能机工程师 或放弃Fire Phone

亚马逊Fire Phone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推出的首款智能手机遭到外界批评后,亚马逊并没有继续推进该项目,而是开始收缩这项业务的规模。

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最近最近几周在Lab126裁去数十名从事Fire Phone开发工作的工程师。Lab126是亚马逊内部专门从事硬件开发的秘密部门,总部设在硅谷。

知情人士称,这是该部门成立11年来的首次裁员。Lab126大约有3000名员工,但具体的裁员人数目前还难以确定,部分原因在于亚马逊通常要求员工与之签订保密协议才能获得补偿金。

该公司还收缩或终止了Lab126的一些更具野心的项目,包括大屏平板电脑。另外,亚马逊还对该部门进行了重组,将两个硬件部门合二为一。

亚马逊拒绝对此置评。

亚马逊曾推出的硬件产品

亚马逊曾推出的硬件产品

此次收缩表明亚马逊近期对资本开支采取了异常谨慎的态度。通常而言,亚马逊几乎会将所有营收都投入到运营和产品开发中。但该公司CFO今年7月表示,他们第二季度加强了成本控制,并出人意料地实现了9200万美元的利润,推动股价大涨。

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对部分智能手机工程师表示,未来的手机开发将会搁置,但其中一人称,亚马逊已经将部分资源转移回总部西雅图,并交由史蒂夫·凯瑟尔(Steve Kessel)负责。凯瑟尔曾经帮助亚马逊开辟了硬件部门,之前还曾经负责过该公司的数字媒体战略。

Lab126本月早些时候还遭到了另外一场打击:该部门首席工程师乔恩·麦考马克(Jon McCormack)跳槽谷歌。身为Lab126的CTO,麦考马克在该部门任职了6年,之前还曾为雅虎短暂效力。

麦考马克拒绝对自己的离职问题发表评论。

Lab126部门的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Fire手机的失败对该部门的士气造成了打击,很多人因此担心该公司难以开发有吸引力的消费电子产品。180美元的Echo虚拟助手音箱已经吸引了一批小众用户,但尚未形成广泛吸引力。

部分员工认为,Lab126的转变以及过于神秘的优先顺序(包括一款计划中的厨房高端电脑),导致员工心态不稳,权责不清,很多人因此跳槽。

亚马逊2004年创办Lab126,其中的1和26分别代表第一个字母A和第26个字母Z。该部门最早的负责人是Palm前计算副总裁格雷格·泽赫尔(Gregg Zehr),他们后来于2007年开发了备受欢迎的Kindle电子阅读器。该部门总部位于加州桑尼韦尔,距离西雅图大约800英里。他们之后又推出了数十款产品,包括多个版本的Kindle和广受好评的Fire平板电脑。

Lab126去年推出了10款设备,包括一个电视机顶盒、Echo语音助理音箱和家用条码扫描仪。

“亚马逊生产的设备都不太华丽,但价格也都不贵,而且简单易用。”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汤姆·麦尼利(Tom Mainelli)说,“最重要的是,这些设备为你提供了更多通过亚马逊购买商品的渠道。”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去年夏天在西雅图举行了盛大的发布会,推出了Fire手机。但此后不久,该产品便遭到业内人士的批评,部分原因在于这款手机价格过高,200美元的合约机与iPhone相当。由于这款产品历时4年开发完成,因此市场的反应令Lab126的部分员工颇感意外,尤其是亚马逊还在其中内置了免费的金牌服务——该服务正常的年费为99美元。

Fire合约机上市不到两周就大幅降价至0.99美元,但仍然未能提振销量。去年10月,亚马逊针对该产品减记了1.7亿美元库存。

一些工程师表示,贝佐斯坚持要求Fire配备3D显示屏和面部识别等功能,这不仅引发了用户的隐私担忧,而且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

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曾经考虑开发一款简配版Fire手机,但亚马逊却无限期拖延了智能手机的开发时限。

知情人士称,亚马逊还终止或缩减了其他开发项目,包括一款内部代号为Nitro的智能手写笔,可以将用户写下的内容转换成数字购物单。还有一款名为Shimmer的设备,可以将图像投影到墙壁或其他表面上。另外还有一款名为Project Cairo的14英寸巨屏平板电脑。

不过,亚马逊仍在开发名为Kabinet的厨房高端电脑,目的是充当联网家居的核心设备,而且能够接收语音指令,执行网上购物等任务。

“他们的下一步应该是联网家居。”IDC的麦尼利说,“由于他们拥有数据,所以很快就能在你需要购买东西时给你送货上门,完全不必等到你主动提出要求。”

亚马逊仍然不愿放弃3D屏幕,因此仍在开发裸眼3D平板电脑,但这项技术与Fire手机存在一些差异。

Lab126的工程师还表示,他们希望为Kindle电子阅读器生产一种电池,使之每次充电都能续航2年时间,远超目前的6到8个星期。

部分Lab126工程师对该公司的硬件开发策略感到失望,因此亚马逊设计这些产品的主要目的似乎都是吸引消费者增加亚马逊网站的购物量。

贝佐斯曾经表示,他希望以接近成本的价格出售这些设备,然后通过电子商务和网络服务创收。今年7月,亚马逊发布了售价仅5美元的一键购物按钮,消费者只需要按一下这种按钮,即可自动从网上订购相应的产品,包括纸尿裤、卫生纸和洗衣粉等日常用品。

尽管亚马逊并未披露硬件业务的具体数据,但知情人士表示,低端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贡献的销量很大。该公司的电子阅读器价格在79至289美元之间,Fire平板电脑价格区间为99至544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Lab126的裁员部分源于该部门自Fire去年失败后展开的广泛重组。亚马逊将平板电脑与电子阅读器部门合二为一。

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变化导致部分员工的职责不清,人员冗余,因而提升了近几个月的离职率。亚马逊尚未填补部分职位空缺。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