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IT老外在中国》第5期:是什么让这个GoPro达人变成了"中国通"?

《IT老外在中国》第5期:是什么让这个GoPro达人变成了"中国通"?

2015-09-04 10:09
----..---.-...-/--...-.-......./-...-....-..--../-............-.- ----..---.-...-/--...-.-......./-...-....-..--../-............-.- ----..---.-...-/--...-.-......./-...-....-..--../-............-.- ----..---.-...-/--...-.-......./-...-....-..--../-............-.-
2015-09-04 10:09 CNET科技资讯网

当Tor Petersen背负着沉重的行李再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的时候,他也没想到他的下半生将在此开花散叶。

IT老外在中国第5期:

“我离开过 但我又回来了 ”

在中国职场打拼多年的 Tor Petersen现在是GoPro亚太区销售和市场部总经理,通常大家都很尊敬他,因为他在中国太太太太资深了,虽然长着美国人的脸,但是他用22年的漫长岁月见证了中国IT产业的崛起。从计算机开始风靡,到多媒体的出现,到电子市场的兴起,到互联网的涌现,到移动互联网的变革 ...他混的并不比昔日中关村的电器的老板更陌生。

1987年,Tor Petersen 在香港读书之后,紧接着,1989年-1990年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这些学习生涯让他对中国有初步的理解,他不仅学会了用筷子吃饭、用不大熟练的汉语跟小贩讨价还价,更看到了中国各地如蜂窝般出现的电脑城,看到了大学宿舍里急剧增多的电脑和碟片,这个速度并不比他的老家美国要慢多少。

Tor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以后,由于某种原因他还是回到了生他养他的美国。但是在美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后,他感到一种来自远方的召唤,他告诉笔者,中国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蓝海”,做生意的机会很多,很多地方还没被开发,工作的机会远多于美国。经过内心的挣扎和犹豫之后,终于他带着全部家当,重新站在了中国的土地上,这一次,他告诉自己,不要轻易离开。

“我挚爱运动” 但玩物不一定丧志

2014年,他终于迎来了重获“年轻”的机会——加入了GoPro。

GoPro,一款为极限运动而生的品牌从2003年走进大众视野。2014年6月GoPro在纳斯达克上市,短短四天股价翻倍,在整个相机行业集体萎靡的时代,GoPro无疑成为一匹黑马脱颖而出。

当时的相机行业挤满了索尼,松下,柯达类的电子巨头,GoPro在创业之初选择了运动场景的基调,这条当时看似小众的路线在随后几年内被证明是GoPro成功的根基。成为了那些酷爱冲浪、滑板、极限自行车、跳伞等发烧友的宠儿。

从Tor的语气里,笔者感受到一种魅力:“我是一个爱运动的人,当时上大学的时候是田径运动员,我喜欢很多运动项目,包括爬山、滑雪啊,还有不少团队运动,如足球篮球。”

《IT老外在中国》第5期:

不过他倒不是因为爱运动而进GoPro。在他看来,GoPro在这些年赢得了中国年轻人的心,那么多热爱运动的人被这个“年轻”的机器所吸引、所打动、所点燃。无意之中他发现这种速度与激情同样感染了他,他由此找回了当年那颗稚嫩的心,如同冲浪一般。

在他眼里,GoPro很符合他爱好自由的天性。他强调, GoPro没有拍摄技巧,完全是自然的——做自己,不用假装一个姿势,不用摆拍。GoPro的特点是挂在什么地方都可以,让它参与你的活动,你只管去做你要做的事情,再看效果就可以了。“开了机器,就让它拍吧。”

诚如他所言,这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而是已经上升到了一种生活态度的层面:大家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爱好,或是极限运动,还是爬山旅游,凡是有趣、积极的事都可以带着GoPro去玩。

更关键的是,GoPro这个产品是非常有前途的,恰好处于未来产品升级的四个重要趋势上:社交媒体、虚拟现实、用户拍视频分享视频和飞行器应用。Tor赞言,GoPro有很特别的定位,全世界没有多少公司站在那么好的定位上。

尽管GoPro的收入几乎都来自逐年翻番的硬件销量,但它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内容型”的生态公司。热衷GoPro的用户自发将运动视频分享到互联网上,也成功的匹配了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在中国很快取代了传统 在美国很慢”

Tor对这个小家伙的评价是,GoPro不仅是一个技术或者是产品那么简单,更有着浓浓的人文和运动色彩,帮人讲故事。同样,在大多数人眼里,GoPro的流行已经让它上升成一个动词,当你谈论到它的时候,人们都知道你希望表达什么。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 Vail小镇,五月往往沉寂而泥泞; 6月到来后,山路逐渐变黏,随着河水激增,白杨成荫,人们对户外运动的热情也逐渐高涨。这是高山夏季的开始,也是GoPro山地运动节(GoPro Mountain Games)到来的季节。从 2013年开始,GoPro每年都会在Vail举办一场体验赛,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参加,并提出体验产品的要求。

《IT老外在中国》第5期:

GoPro每年都会在Vail小镇举办一场体验赛

站在国际大桥( International Bridge)上,人们将处于角逐世界冠军的登山者的视野中。晚间的音乐会、大餐厅美食、免费的瑜伽和飞蝇钓,这是享受山中生活的一个方式。冬天这里有全美第二大的滑雪场,夏天有滑索、攀岩以及皮划艇等水上运动,这里吸引着全世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当地住户也由此获得诸多乐趣。无论是孩子、狗、老年人还是精英运动员,都参与其中。成千上万的人聚集起来,欣赏精彩独特的活动,聆听美妙的音乐,处处都有美食以供品尝——除此之外,人们还想要什么呢?

GoPro选用“英雄”(Be a HERO)的宗旨在此显现无遗,“你需要成为自己生活的英雄”。目前GoPro主要的家庭成员有HERO、 HERO+ LCD、HERO4 Session 、HERO4 Silver和 HERO4 Black。前两款的定位是入门级用户,后两者则针对GoPro专业用户。

不过,使用GoPro仅仅是第一步,人们还需要学会使用视频编辑软件GoPro Studio,然后分享。

在优酷、腾讯、 Instagram等国内外社交媒体上的GoPro官方视频不仅包括运动主门类,也有“你出门时你家狗狗在做啥”“记录孩子成长瞬间”等偏生活化的内容。在微博微信上,人们非常乐意用GoPro分享他们在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一点都感受不出来这个资深Boss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倦态,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正能量的年轻态。

在谈到为何GoPro在中国受欢迎时,他坦言,中国所拥有的新机会、新市场、新生意令他吃惊。就拿零售市场来说,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速度非常快,这个速度比美国要快得多,更多的中国人现在更愿意用网购的方式去消费,比如说,电商应用他太太就用得比较多。

因此,GoPro在中国就被放到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推广了,Tor看到了中国年轻人对新产品的激情和拥抱互联网的决心,这让他对自己的事业下半生前程有了信心。

谈到自己的下半生,Tor坚定了在中国常住的打算,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他的家庭——一位美丽贤淑的香港太太和一对活泼可爱的混血宝宝。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