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爱奇艺CEO龚宇:视频行业发生了三大关键变化

爱奇艺CEO龚宇:视频行业发生了三大关键变化

2015-09-18 14:28
----..---.-...-/--...-.-......./-...-....-..--../-............-.- ----..---.-...-/--...-.-......./-...-....-..--../-............-.- ----..---.-...-/--...-.-......./-...-....-..--../-............-.- ----..---.-...-/--...-.-......./-...-....-..--../-............-.-
2015-09-18 14:28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18日 北京消息: 国内视频行业从诞生至今也已经十年有余,如今整个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行业领袖之一,爱奇艺CEO龚宇对此很有感触,他在“2015年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言时总结了视频行业发生的三大关键变化:播出方式变了、商业模式变了、制作品质变了。

爱奇艺CEO龚宇:视频行业发生了三大关键变化

9月17日,由爱奇艺主办、以“网络力量的崛起”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办,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张帆、金牌编剧于正、导演滕华涛、高林豹,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芯、康洪雷、尤小刚、侯鸿亮、梁家树等500余位国内一线影视公司代表、知名导演、编剧齐聚一堂。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等出席论坛。论坛上,爱奇艺首度公布2016年30+超级网剧计划,并现场签约7部超级网剧。同时由爱奇艺发起的业内首个文学版权库也宣告成立,挖掘优质IP资源。

以下是龚宇针对视频行业三大变化的观点选录:

第一,播出方式变了。我们这个行业,迅速扩张多重要,花钱买版权那是找死,但是从2009年开始这个行业变了,开始有公司买版权了,虽然钱很少,一集几百块钱,一部剧小几万块钱,但是有人这么干了,至少我们开始筹建这个的时候,我们是做了一个庞大的预算,第一年多少,第二年多少,我们要做这事。因为这是一个世界的潮流,知识产权应该得到尊重,本身它是值钱的,你去拿和偷盗,跟偷别人的钱包和车是一样的道理,全世界人民都懂。

2009年之前那几年时间像中国的很多行业初期阶段是一样的,当时开始买版权,买电影院的内容、电视台的内容。那怎么办,出钱又出不起原来传统的渠道,出一点钱,出钱就不错了,那怎么办,播出方式按传统渠道的播出方式为主跟播,现在不一样,从去年开始,百度的风云榜,影视内容的风云榜,前50名超过一半以上在中国传统的媒体渠道没有放过,要不然是自制的,要不然是海外的内容,所以这种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了,千万别鼓掌,因为我怕,这个就是咱们私下里的。

即使这个变化到今天为止继续发生着变化,又有收费的模式诞生了,因为知识产权进一步得到尊重,发现成千上万的人愿意花钱在网上买内容看,真的是社会的巨大进步。所以方面的原因让我们做的剧可以给收费的用户一把全放上去,不管你是12集、20集还是40集还是54集,一把全放上去,让收费的用户有特权,按照他自己的生活规律、时间安排,非常自由的去看。

剧还可以免费的看,但是你要按照日播或者是周播的方式免费可以看,前面还要有代价,你要看45秒、60秒甚至高达75秒的广告,这个世界才公平,你要付出,你不能只是获取。你付出了金钱就可以不看那些广告,很大的一个变化。这种变化潜移默化的会影响我们未来影视产业很多年,其实我们做的一些事情已经在做尝试了,将要播出的一些剧收费分成一二三四五季,五个月之后开始免费放,跟电视台同步,也有的剧电视台第一天放的时候,后面所有的剧情头一天晚上全部放出来。虽然收费用户占我们一个月的用户里面现在只占百分之一点几,但是我们相信这个比率会从1到2到3甚至到15%,就是用户享受高品质生活,他要随心所欲,他所付出的金钱我们就应该给他更多的。

第二,商业模式多元化。播出方式这是指的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也有还有各种各样的花样和播放方式改变,播放方式变会导致商业模式变,其他的因素也会导致商业模式发生更大的变化,所以商业模式变成什么了,比原来复杂了,也比原来丰盛了。

原来无非就广告,对电视剧来讲,买剧撑收视,我们原来是买剧撑流量,亏钱也得买,因为你没有好的内容,流量撑不住,你那些节目或者其他节目时段的东西就不能有价值,那好,靠广告,因为那是单一的经济模式,就是眼球经济,但是现在丰富了,最尖端最顶级的内容可以收费,我做剧也好,不管免费收费,同一个IP,其实是内容的一个品牌的结晶。同一个品牌的结晶可以做出变种来,我们这个行业跟传统的影视行业有意无意的已经有成功案例了,但是那些是偶然或者不是成系统的,但是现在变成一个趋势,变成我们要系统性的从前期就规划的事情。所以这是变成了一种电影甚至到动漫到游戏到电商,其实我跟在座的有的好朋友做个尝试,已经出现了游戏的收入远大于搬迁收入,版权收入带来的广告收入,本来中国游戏产业的规模就是电影产业的几倍了,本来这个产业规模就比这个大,而且成长速度也非常快,也没有到一个平台期,然后电商,你可以认为就是好莱坞发展了将近一百年时间,你把它搬到了网上,变成了线上好莱坞,原来好莱坞发展了这么多年是靠强大的线下资源积累和金融和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让它有了今天,但是今天的中国不一样,线下的发达程度远不如那些国家和地区,我们有了互联网这么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其实互联网很多的中国的情况就是不一样,比如说电商,中国的电商的规模是全世界一流的,我们可以说好莱坞这种模式,有了互联网,线上好莱坞的模式,我们也有机会去弯道超车,这是商业模式变了,变得更丰厚,不是像原来依靠广告或者依靠票房。

第三,制作的品质变了。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五毛钱特效。那部剧是前年策划的,但是我们当时的预计投入是很大的,我说的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大家原来认为网剧就是一个低成本小制作,或者叫一个产品,但实际不是,我们愿意去特别大的投入,不去做那些很低成本很粗糙的东西因为这个环境变了。

第二,原来说电视剧单集制作成本300万或者280万,我们也认为网剧并不是说电视剧的投入是我们的天花板我们希望超过它。如果一分钟是5万块钱电视剧的上线,假如说我们能超过它,变成10万,因为网络的这种想象空间更大,不光是想象空间,眼前的已经挖掘的空间发现就很大。这种大投入的作品我们我再做五毛钱的特效,我不知道其他的视频网站怎么想,整个行业怎么样,至少爱奇艺经过痛苦的挣扎两三年,发现那些追求性价比、追求小投入的作品大部分死了,怎么叫死了,爱奇艺播了,没人知道。一部作品一集可能每天几千万人甚至是一个多亿的人去看,发现那些虽然便宜,发现几万人几十万人看完以后跟没做一样,还消耗我们的金钱、精力、人员,所以这些事不做了,对于爱奇艺来讲,追求品质变成了非常清晰的一个战略。

这三个特点可能相对来讲少而空,但是仔细想想,包括我的同事后面的一些介绍,可能会跟大家有更详细的更扎实的帮助。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