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融360 D轮融资超10亿 平台型互联网金融价值凸显

融360 D轮融资超10亿 平台型互联网金融价值凸显

2015-10-15 09:03
----..---.-...-/--...-.-......./-...-....-..--../-............-.- ----..---.-...-/--...-.-......./-...-....-..--../-............-.- ----..---.-...-/--...-.-......./-...-....-..--../-............-.- ----..---.-...-/--...-.-......./-...-....-..--../-............-.-
2015-10-15 09:0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5日 北京消息: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宣布,完成由云锋基金、赛领基金等国内基金领投,红杉及Star VC跟投的D轮融资,最终实际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在互联网融资环境变得日益艰难、大量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进入融资寒冬的大背景下,融360以金融搜索平台模式顺利完成新一轮资金,透露出互联网金融新一波的脉络走向。

四年内,融360已经成为连接大量金融机构和普通用户的最大第三方独立平台和开放平台。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表示,这是投资人对于融360坚持平台方向的一种高度认可,金融搜索比价能高效地连接大量金融机构和普通用户,相对来说政策风险较低,金融搜索平台的潜力正在得到验证。而且,融360开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又成为构筑独特竞争力的坚实门槛。

私募大佬与国家队入场领投

融360在2012年3月网站上线当月,即获得光速领投、凯鹏华盈及清科跟投的A轮700万美元融资,并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4年7月完成B轮和C轮融资,先后由红杉中国基金和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领投。而此次D轮由云锋基金和赛领资本等基金主导领投,红杉连续第三次参与投资。

成立于2010年初的云锋基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并联合一批行业领袖、成功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旗下拥有多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和专项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巨大。云锋基金的领投,将为融360带来更多的战略资源。

赛领资本的参与,则标志着融360首次引入了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国家队入场色彩明显。赛领资本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管理人。自2012年诞生之时起被称为“中投二号”,具备各种“国家队”优势:央行领导特批,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上汽集团等六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集团。

此次的投资方另一个亮点是红杉中国基金第三次参与了对融360的投资。作为全球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红杉资本目前在中国已投资了近300多家拥有鲜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具有巨大成长空间的公司,其中相当部分企业正在成为产业的领导者。除了私募大佬、国家队、外资队以外,这次还有VC风险投资的新星Star VC——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组团参与此次投资。

关于公司此轮融资的估值,叶大清仅表示融360已经跻身于最新的独角兽公司。独角兽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

“我们在积极考虑评估国内上市的可行性。这次D轮融资过程,引入了国内的投资人,其实就是在为回归到国内做的一个铺垫。”

第三方服务平台价值凸显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投资人对于风险更加敏感,对P2P企业逐渐持观望态度。据业界判断,随着国家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后,P2P创业的热潮业已结束。在互联网金融的淘金潮中,那些送锤子送水的公司、第三方的服务平台,会日益凸显其投资价值。

过去十年,电商领域诞生了阿里巴巴这样千亿美金市值的平台公司。叶大清认为,未来若干年,下一个千亿美金市值公司很有可能将会诞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在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模式中,平台的价值开始显现,巨头们发现“做银行”不那么好赚钱,因而纷纷转而将目光转移到平台。蚂蚁金服也在做开放平台,陆金所近期也向开放平台转型。

事实上过去四年融360一直在通向平台的道路上埋头苦干。经过四年的市场培育,融360树立了金融搜索平台第一市场地位。哪怕是在互联网金融热门迭起的过程中,一直坚持中立第三方平台的定位。业务范围从单纯的信贷产品搜索发展为横跨信贷、信用卡、理财的金融产品全搜索。“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热点一直都不在金融搜索比价上,甚至很多同类创业企业中途改变了方向,而我们对金融搜索平台的大方向一直没有改变过。”

大数据风控卡住要道

除了平台大方向的准确把握和坚持,融360团队的执行力和创新性也是投资人看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8日,刚刚四周年。员工人数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至近700人。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金融产品“搜索+推荐+服务”平台,覆盖近300个城市,免费为个人消费者和微小企业提供PC及手机端服务。合作金融机构上万家。站内实时更新17万余款金融产品,其中贷款产品7万余款、信用卡1万张、理财产品8万余款。

四年来服务过的用户人数1230万,累计信贷申请金额约2万亿元,获批金额近3000亿元。

2014年融360又具前瞻性地布局了风控数据业务,独家开发了一套名为“天机”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并铺设覆盖一二线城市的线下贷款便利店,这一套针对放贷机构的“营销+数据+风控”一站式服务目前已经开始向小贷公司、P2P平台等开放。“天机”风控系统由模型自动完成个人信用风险预估,而不再需要人工的审核流程,有望将5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申请完全在线化,最快10分钟完成审批、12小时内放款。

金融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风控,叶大清认为,未来大数据风控将是互联网金融的咽喉命门。

2017年继续高速增长

叶大清透露,融资的钱主要用来支持业务高速增长,2017年相对于今年将会有10倍的增长。除了继续在风控和移动领域加强研发之外,会更重视通过积极的品牌建设,继续培养用户在线获取金融服务的习惯。

2015年“互联网+普惠金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凸显普惠金融任重道远。目前中国的小微企业和老百姓的融资渠道相对比之前丰富,利率市场化和贷款的小微化趋向很明显,用户渴望拥有更多的便利性和性价比。叶大清认为,这正是搜索、比价、智能推荐以及大数据风控所能发挥的巨大空间。

但是他同时指出,中国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综合融资成本依然相当高,获得金融服务的比率和方便程度是全球最低之一。通过互联网高效率、低成本地获取客户,利用大数据来管理风险,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在这些方面中国的金融服务机构能力还不够。中国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一样,希望简单、安全、便捷地获取普惠金融服务,更需要融360通过创造性服务来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成功率。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