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IT老外在中国》第10期:创业市场哪里有金矿?联想之星的“投资天使”告诉你

《IT老外在中国》第10期:创业市场哪里有金矿?联想之星的“投资天使”告诉你

2015-10-23 09:21
----..---.-...-/--...-.-......./-...-....-..--../-............-.- ----..---.-...-/--...-.-......./-...-....-..--../-............-.- ----..---.-...-/--...-.-......./-...-....-..--../-............-.- ----..---.-...-/--...-.-......./-...-....-..--../-............-.-
2015-10-23 09:21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23日 北京报道(文/周雅):谈到近期大热的AH大婚以及Angelababy的投资,伊朗裔加拿大人Saman也得意——“所以明星投资人对项目的效应不可小觑。”

Saman是联想之星的天使投资人,一年前联想之星投了做跨境短租的“住百家” 的A轮,Angelababy投了B轮,海航上个约投了5个亿的C轮。光这单生意,联想之星和Angelababy赚得盆满钵满。

Saman有着鹰一般的商业眼光,可能来源家传——他母亲是犹太血统,有着举世公认的商业天赋,也可能来自他丰富多彩的生活阅历。他从6岁到高中毕业一直在北京。随后在纽约上大学的时候就自主创业,毕业后去了美国电信运营商巨头Verizon做运营管理。5年前,他回到北京,开始了一系列的“中国式创业”——尝试过能源公司、互联网电视、跨境电商等最热门领域后,2014年8月,他修成成果,去了联想之星,开始了“天使投资人”的生涯。

创业市场哪里有金矿?联想之星游刃有余的“投资天使”告诉你

如何让硅谷接受中国Money

为什么要进联想之星,而不是外企,或者纯互联网的中国企业?Saman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基于对“中国国情的了解”。

“我特别不想加入一个外企,外企在中国空间有限,从政策方面、接触层面都是这样”。对于中国企业,互联网虽有时势之优,面却有点窄;而很传统的中国公司又太保守。

联想则非常适中,既吻合中国现状的元素,又有创新的激情。

2015年1月份,Saman被派到美国,寻找硅谷的好项目,现已是联想之星硅谷办主任。在美国我们已经投了12个项目,在硅谷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不少企业希望了解中国,但苦于没有渠道,“OK,联想之星就是这样一个渠道”。

美国会欢迎中国投资人吗?初入美国时,Saman一头雾水。但很快,他让美国人认可联想之星的价值:钱是无差别的,中国Money和美国Money都是创业公司所需;但除了钱以外,联想之星还能提供各种各样的附加值:联想名下尚有30多个优质项目,如神州租车、融科置地、加沃公司等等,这些资源尽可利用。

不仅如此,Saman主动出击,寻找这些领域相关的美国公司,帮助他们在中国寻找市场和客户——“热心肠”的联想之星就此拥有了“中国特色”。

当然一切并非一帆风顺,主要体现在中外企业文化的分歧:美国项目都要求抓紧拍板,甚至一周内必须定,尤其是最抢手的、最热门的项目;而中国公司,节奏就缓和下来了,必须经过合理程序,各种签字,层层审批…… “关于团体决定,通常会把事情看的更全面。” Saman如是说。

谈到两个投资文化的异同,Saman还谈到一点:在美国,投资人非常自我主义,会有人站出来说我支持这事,它砸了是我的责任,成了也是我的功劳;但是在国内,通常是一个群体在拍板做,很少某一个人站出来承担,除非是土豪老板本人。但越成熟的大企业,这样事情越少发生。对于此,Saman同样解读成团体决定的全面性。

“我已经适应很多了”,Saman说。

创业市场哪里有金矿?联想之星游刃有余的“投资天使”告诉你

地球人都在关心,哪里有金矿

谈到投资,Saman说起来是那么的游刃有余。面对经济下行,中国资金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投资金矿。Saman认为,从全球的高度去看,好多领域都在闪闪发光。

1、机器人、人工智能非常被看好。智能底层技术的空间很大,全球通用,中国享有绝对优势。联想之星投的“face++”,做人脸识别,在某一些领域甚至能超过Facebook和google的同类技术——潜力颇大。

2、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优势明显,不少公司远赴中东、非洲、南美洲等地发展,许多有意思的项目就此诞生,比如说Apus。

3、互联网金融的细化领域!例如互联网金融保险,精准计算数据,并提供定制化的保险。比如说在餐馆吃饭,不满意就能买一个保险——人们的需求在未来将被碎片化地满足。

4、垂直领域的电商。如说专门针对女性、奢侈品的某行业电商,也非常有潜力。

5、另一个“金矿”是企业服务。要做到细化。在美国诞生出好多做企业服务的“独角兽”,但在中国这个市场尚未完全开发。之前的大数据只能算是企业服务之一,市场需要更多的企业工具或CRM系统。

Saman总结说,前十年,中国公司增长靠人口红利,而未来十年要靠效率。同样体量两个公司,A公司提高效率仅5%,最终就会有绝对性优势。

互联网投资有泡沫吗?错了!

北京的每个咖啡厅都有人在谈互联网创业,有人据此认为“泡沫居多”。但Saman并不同意这一点。

他认为,好的项目与年景无关。近几年来,美国的种子投资人上升,但是A轮项目的数字并无大变化:维持在每年一百多个,只是单个价格提升而已。

关于美国和中国的投资偏好,倒并不一定就是泡沫,因为传统行业需要被改造,侧重点不同而已。

当然,Saman坦承投资市场过热也会带来新问题:好项目需要更多时间才找到钱,有些在等待中黄掉了;但这并不代表好项目就被埋没了,只不过是过滤系统相对挤一点而已,“差的项目不应该活的过久。”

唯一坏的情况是,不少“to VC”项目在滥竽充数:成立项目只是为融资,而不去研究客户、市场和产品。

对创业团队,Saman的建议是,最重要还是做出特别有意思的产品,然后快速迭代,最终占领市场。

他的另一个建议是——不在烂项目上浪费时间。他举的例子是遍布中国的O2O“线下洗车”项目,“洗车市场不可能诞生太好的项目”,但很多创业人却深陷其中。“如果他们把时间转移在一些更有价值项目上,反而会更易出成绩”。

创业市场哪里有金矿?联想之星游刃有余的“投资天使”告诉你

学习能力让中国快速增长 可不要膨胀

Saman陪伴中国走过了20年快速增长历程,这是被他认为是自己投资的底蕴所在。

Saman回忆,他1992年随父母刚到北京,三环也没有建完,家中有时会断电、断电话。而短短20年后,中国在非常多领域傲居全球。而其中秘诀,Saman认为中国人的学习态度很强——全球市场急速变化,中国人都拼命在学习和理解新知识,而美国或者欧洲相对少见。

当然,他还是有点担心中国会学习美国,强大后可能有一点膨胀的心理:“很多人不太喜欢美国,是因为美国只关心自己的立场,不太看全球的变化。”

另外,Saman很庆幸自己接受的中美双重教育,从思维方式到文化习俗,他总能从两个角度看同一个问题,从而受益匪浅。通常很多人会回避文化冲突,但Saman认为其实不必要这么做,笔者从他的话中理解到“参差不齐,乃幸福本源”。

采访结束时,已是硅谷时间凌晨一点半,Saman说平时也工作这么晚——世界变化太快,投资人一定要跟上。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