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华为FusionSphere 6.0:立足企业所需 深度开放云生态

华为FusionSphere 6.0:立足企业所需 深度开放云生态

2015-10-29 11:10
----..---.-...-/--...-.-......./-...-....-..--../-............-.- ----..---.-...-/--...-.-......./-...-....-..--../-............-.- ----..---.-...-/--...-.-......./-...-....-..--../-............-.- ----..---.-...-/--...-.-......./-...-....-..--../-............-.-
2015-10-29 11:1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29日 北京报道(文/周雅):要说华为的云计算战略,就不得不提华为企业级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在深圳举办的2015华为开发者大会期间,华为向媒体公布了在云计算市场的最新进展,FusionSphere已经迈入6.0版本,FusionSphere联盟成立一年多,一个深度开放的云生态悄然而生。

截至2015年6月,华为云计算的企业级合作伙伴已达500多家,服务于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万家客户,覆盖金融及政府、公共事业、运营商、能源等行业。华为在全球已部署超过660个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255个。全球部署华为云计算虚拟机超过70万个。

在开源方面,截止2015年9月14日,华为OpenStack社区Liberty版本贡献排名第六位。Kilo版本贡献排名第七位,完成Blueprint 31,社区排名第七;解决Bug 223个,社区排名第七。

未来3年,华为将投入2个亿,培养10000名华为认证的专业技术人才,让他们成为产业的生力军。

这一年来,华为云平台在做什么?

华为基于开源深度优化,为合作伙伴提供开放、易用、高效、安全的平台。为建设开放、合作、共赢的云生态圈,华为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FusionAccess云桌面系统和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均开放认证。合作伙伴的产品与部件,从硬件到软件,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与安全、IO、应用、终端都可以参加华为认证。

华为提供了在线自助认证平台“Huawei Ready远程实验室”,为每个参与认证测试的合作伙伴提供云平台认证测试所需要的IT软硬件资源。截至2015年9月30日,华为已经和80%的主流OS和应用厂商完成了兼容性认证;完成兼容性认证的产品387个。

华为IT云计算产品线总裁任志鹏强调:“华为云平台的开放战略原则是:源于开源、强于开源、回馈开源,共建开放生态链。”作为积极的OpenStack厂商,华为积极回馈开源社区,OpenStack不久前发布了新版本,截止2015年9月14日,华为刷新了成绩,OpenStack社区Liberty版本贡献排名第六位。

华为IT云计算产品线副总裁陈锟介绍,OpenStack有不断发展的开源数据,非常活跃,华为刚开始进入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开源上去之后必须标准,否则永远是被社区拒绝的。

华为IT云计算产品线副总裁陈锟

之前华为的投入,就是做一些BUG的修改,做出一些小的贡献。因为当时整个研发团队没有项目负责人,但往往单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决定这个项目的技术走向。到现在,华为已经有一个项目负责人,覆盖了整个社区的计算网络的核心模块,包括核心的部件。

这个里面华为逐渐提出了一些架构性演进的框架性方案,还有创新性的方案,比如说华为在整个OpenStack里提出一个框架性的方案,面向运营商构件一个大网,在多站点构建一个统一的运营中心,这个框架性方案主要是针对电信运营商的一个架构性的方案,目前已经被OpenStack立为一个正式的项目,华为是这个项目领导者。

市场需要大量的云计算人才。华为已经认证多家培训中心HALP提供培训,认证考试则由Prometric考试服务公司代理。

要做大蛋糕 那就“1+1>2”

在以移动、云、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技术的兴起给整个产业带来重构和变革的当下,ICT基础设施已由过去的企业IT支撑系统向驱动企业业务增长和价值创造的方向转变。与此同时,企业IT系统建设模式也从过去的以设备为中心转变为以应用和业务为中心;市场则由先前的关系主导型过渡到以客户为中心、以解决方案为依托的时代。

任志鹏表示,“为贯彻‘成就客户’的核心价值观,华为和各行业ISV、系统集成商、咨询伙伴等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链上的角色职能,形成协同优势,联手打造完整的、有竞争力的、“1+1>2”的行业解决方案,以此满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共同做大产业蛋糕。”

目前,华为已与数十家合作伙伴推出联合解决方案,打造了媒资云、警务云、政务云、教育云、金融云、烟草云等行业应用云解决方案,39家合作伙伴已获得华为Solution Partner认证证书。与众多云计算合作伙伴一起,华为云计算已经服务于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家客户,覆盖金融及政府、公共事业、运营商、能源等行业。

光华冠群总经理朱斌(左)、华为IT云计算产品线副总裁陈锟(中)、华南资讯技术总监王朝普(右)接受媒体采访

在谈到和华为FusionSphere云平台的合作,华南资讯技术总监王朝普介绍,与华为合作一年多来,华为提供了各种的技术支撑、服务和便利,力度很大。光华冠群总经理朱斌介绍,与华为合作之后:首先,云计算在未来是存在变化的,道路曲折,合作让双方少走弯路,最终走向成功;其次,华为有号召力,签署了很多的合作伙伴,做云的都在一起,取长补短;第三,云环境下资源和架构是动态产生的,不跟华为的云合作,就发挥不了云基础架构的许多优势。

云服务的理想模式:深度开放的云生态

华为今年发布了企业的云服务,基于这个平台,将会构建企业市场的应用商店。之前是线下合作的模式,给客户提供私有云的自建模式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而未来,华为将把合作伙伴的整个应用或者是大数据平台,做成镜像的应用包,供客户选择。

陈锟说,以后客户对华为以及合作伙伴的方案选择是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购买产品、咨询和自行构建;还有一种是直接购买标准化的服务产品,包括华为提供的I层的服务,也包括了广大的合作伙伴提供的P层,还有S层的服务,构建企业环境。所以说以后这两条生态链是相辅相成,协助发展的。

而个人开发者可以把自己开发的应用放到云服务平台上,华为提供给他们用。也许用着用着就变成了应用主流,也许这种应用就被企业和团队所采纳,最终变成一个企业的解决方案。

华为的开源是主要的工作,重点针对开源环境,打造面向企业客户和IT支撑体系。必须把运维系统打造成企业级的,具备企业级的易安装、易维护、高可靠等特性,提供监控检测和分析的手段,提供一个自动化的、可以根据容量规划,或者是应用模型,自动化的负载或者是管理部署方案;同时面对应用场景,华为也会识别开源的BUG,做一个商业的加固和增强,包括在安全方面和性能方面。

最终的核心是,华为要致力于打造一个面向企业界的高可靠、易运营、易用的云生态系统。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