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解密腾讯云:“云+计划”生态圈内一个服务大家的角色

解密腾讯云:“云+计划”生态圈内一个服务大家的角色

2015-11-04 09:36
----..---.-...-/--...-.-......./-...-....-..--../-............-.- ----..---.-...-/--...-.-......./-...-....-..--../-............-.- ----..---.-...-/--...-.-......./-...-....-..--../-............-.- ----..---.-...-/--...-.-......./-...-....-..--../-............-.-
2015-11-04 09:36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4日 北京报道(文/周雅):在云计算市场,腾讯近来频繁布局。自上半年提出“云+计划”,3年投入1亿扶持创业者之后;在刚刚过去的915腾讯云技术领袖峰会上,腾讯宣布未来5年投入100亿资金发展腾讯云的业务。10月22日,在2015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云端峰会上,腾讯云发布“云+计划”生态圈,又推出最新举措:未来5年投入100亿打造云平台及建设生态体系,合作伙伴最高可获90%的业务分成。随后的媒体分享会上,腾讯云高层进一步解密“云+计划”生态圈。

解密腾讯云:“云+计划”生态圈内一个服务大家的角色

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

多年累积云端基础设施

腾讯云相关统计表明,62%的企业已经或多或少投到云上,其中58%的企业投资在软件即服务和基础设施即服务领域,投入云端的原因大致分为三类:20%企业是为了节省成本,27%企业是因为创新,25%企业认为在云端操作更加敏捷。从2014年开始,未来连续五年,全球企业在IT软件上的投入每年增长4.7%,但是云服务方面的支出会达到17.8%,到2019年,30%软件供应商投入会从把云作为第一选择变成云作为唯一的选择。

实际上,腾讯的云服务由来已久,旗下第一个产品QQ其实就是一朵云,其实腾讯的发展就是一个产品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腾讯累积了大量的基础设施能力。多年来腾讯基于QQ、QQ 空间、微信、腾讯游戏等真正海量业务的技术锤炼,从基础架构到精细化运营,从平台实力到生态建设能力均达到业界较高的水平。腾讯云将之整合并面向市场,使之能够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集云计算、云数据、云运营于一体的云端服务体验。

伴随着QQ的发展,腾讯在中国华南、华东、华北和重庆分别构建了大面积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构建过程中持续的人力、资源、政策的扶持,促使腾讯拥有了目前遍布全国的四个大型的技术中心园区;在这样一个IT构建过程中,腾讯还部署了大量的安全软件和硬件解决方案,能够抵御上百G的攻击,用户能够安全度过并快速把滞留的流量清洗掉;同时,腾讯建立了海量的处于边缘城市的CND节点,来加速用户区掌握海量数据流;针对一些企业用户由于自身API开放层次和力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而无法顺利迁移云端,腾讯云做出了大规模的改造和升级;针对PaaS服务商,腾讯云推动了API标准化过程,让更多企业的云服务在腾讯云平台上部署、落地,全方位地满足最终端用户的需求;除此之外腾讯云还制定护航产品的计划来专门解决“疑难杂症”,帮助企业快速上云。

因此,腾讯的合作伙伴覆盖各行各业:游戏、电商、医疗、出行、贸易和教育,这些合作伙伴采用了大量的云设施和云服务,在如此庞大的云服务领域,腾讯一直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

在云生态圈里,腾讯云把自己当作生态内一个服务大家的角色,专注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提供稳定与安全的基础服务。

进一步解读云+计划

通过“云+计划”,腾讯云希望把这些基础能力一一开放,帮助客户与合作伙伴保证服务质量,降低研发与运营成本。

在10月22日的云计算分论坛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在我们的技术、产品已经准备充分的前提下,今年为合作伙伴与用户带来的价值越来越被大家所感知到,上半年,我们提出了“云+计划”,推出业界最大的创业扶持,投入了1亿资金,为创业者提供业界长达三年的创业扶持,也是整个腾讯开放平台一系列对创业团队扶持。”据悉,已经有近百家的投资机构加入这项计划,近千名初创企业申请加入这项计划,其中包括集成商和腾讯在SaaS领域的合作伙伴。

腾讯云副总裁王慧星表示:“明年以及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会五年投入100亿,去共同构建一个基础产品,同时也希望发展2000家云服务合作伙伴,我们希望有1亿元扶持计划去帮助2000家初创企业,实现一些更好的成长。”

关于“云+计划”,腾讯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跟软件开发商、增值服务开发商、云解决方案开发商以及工具开发商进行产品层面的深入整合,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云+计划”最新的举措是,腾讯云在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打造云平台及建设生态体系,把80%—90%业务收入分给其合作伙伴,最终促进合作伙伴能够持续地去投入,共同推进云端生态建设。

为什么腾讯这次提出让利90%的想法?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解释, 90%可以这样理解成扣除成本之后的80-90%的让利。定这个数字,是腾讯云希望大家感受到做这个业务的决心。大家一起去打造这个生态至关重要。很多企业都在投入期,谈不上收益,所以即使100亿也是不够的。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介绍,云计算在中国还是早期阶段,有许多传统企业加入、也有新的公司加入。腾讯云不希望赚取多大的利润,而希望合作伙伴可以更好、更持续地长期经营这样的生态。只有更多的人存活一下,才可能有一个良性生态循环。

解密腾讯云:“云+计划”生态圈内一个服务大家的角色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

那么,腾讯云如何切入行业?以微信公众号为例,不是每个人都会做公众号,但会有相关的开发商做适合行业的公众号。量身定做,就需要专业的人去做。腾讯云会开设一些设施,去帮助这些公司连接到互联网。

腾讯云还推出了一些行业的解决方案。如果云仅仅是做虚拟化,那就是IDC变成了虚拟的模式。腾讯云不满足于此,而更希望推出在云端的解决方案,大家去构建新行业的解决方案,推出越来越多相关行业的解决方案。

之所以这么做,关键是因为腾讯云希望提供给某一个领域真正能够转型、比较实用、价值比较高的东西。腾讯云今年在做金融、游戏、视频、通讯等方案,将在互联网+的层面,与一些传统企业一起去探讨解决这个问题。

与合作伙伴的相处之道

腾讯云最关注的是,提供的服务是不是客户需要的,能不能解决他的问题,一切的出发点还是用户的价值,而无论是针对个人用户还是企业。这里的考量标准是不一样的。优秀的创业机构,是跟腾讯云跟做加法,而不仅仅拿资源使用。

曾佳欣介绍,目前有2000家合作伙伴,制定了相应量化的一些合作标准。这还是不够的,腾讯云现在也去找一些针对不同行业痛点的解决方案。

腾讯云接触非常多的客户,有时候需要相互的默契。如果客户本身在创新层有能力、决策层有想法的话,腾讯云也会把自己的开放能力介绍给他。

曾佳欣透露,现在政府自上而下,对云计算非常重视。8月中旬,李克强总理看到腾讯云的报道,召集团队做了一个汇报,原来以为是半个小时的汇报,结果谈了4个小时。政府是希望把国有云的产业更好的扶持。政府对腾讯云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因此,无论在业务形态上,还是在国家层面上,这都是腾讯云必须努力做好的。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