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IT老外在中国》第16期:Remi Lacombe说故事,用新锐的发明向古老的中国前辈致敬

《IT老外在中国》第16期:Remi Lacombe说故事,用新锐的发明向古老的中国前辈致敬

2015-12-04 12:40
----..---.-...-/--...-.-......./-...-....-..--../-............-.- ----..---.-...-/--...-.-......./-...-....-..--../-............-.- ----..---.-...-/--...-.-......./-...-....-..--../-............-.- ----..---.-...-/--...-.-......./-...-....-..--../-............-.-
2015-12-04 12:4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4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见到Remi Lacombe的时候,他正用一种法式的激情向人们介绍一项新发明——量子薄膜技术(QuantumFilm),肉眼看不见的一层膜可以让相机成像质量提高8倍,以此叫板图像传感器“老前辈”CMOS。为了证明该技术之新锐,量宏科技还有位著名的奥斯卡奖摄像师作特别顾问,曾参与过很多著名电影的制作,包括今年奥斯卡奖最佳影片《鸟人》的拍摄。

Remi Lacombe 此次中国行的另一重大意识是向一位“更老的老前辈”致敬——2400年前中国山东的墨子,他发明的小孔成像被誉为照相机鼻祖。

由于机缘巧合,Remi Lacombe 2年半前加入了量宏科技成为销售兼营销副总裁。此前的他服务过多家软件公司,但自从十年前接触了摄像头之后,就对它十分了解,而且Remi Lacombe对QuantumFilm技术在摄像头上的应用很感兴趣。那天他与量宏的CEO Jess Lee在一次“推销”中认识——Remi Lacombe原想推销自己的软件给Jess Lee,但与Jess Lee深谈后,出售了自己。

量宏科技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硅谷Menlo Park,是一家领先的材料及摄影摄像技术平台供应商,也是Remi Lacombe想要施展拳脚的好平台。

《IT老外在中国》第16期:Remi Lacombe说故事,用新锐的发明向古老的中国前辈致敬

得中国者得天下 在手机行业非常明显

“现在IT这个产业的生态环境主要就在美国和东亚。至于欧洲,目前它还没有足够的摄像头方面的生产厂家。所以目前来说,我们对它的重视程度要低于美国和东亚。”Remi Lacombe凭借超过20年的国际业务开发、销售管理和市场营销经验侃侃而谈。他第一次来中国是1991年,为了学习;第二次来是2010年,匆匆一驻。而这次,他带着这项“黑科技”试图在中国大展宏图。

QuantumFilm技术是量宏科技公司耗时八年研发出的镇店之宝,Quantum13相机传感器是基于该技术的第一款产品,主要用在手机及便携式相机上。

Remi Lacombe认为来中国发布首款产品是一件理所当然且非常必要的事情:其一,这里有一整套的产品生态系统,涵盖摄像头、智能手机、相机以及上游配件的商家;其二,中国不仅是世界最大智能手机的制造中心,还坐拥全球智能手机一半的销量。

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图像处理器销售额到2017年预计为123亿美金。而中国无疑是这个庞大市场的“金字塔尖”: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全球销量以及影响力迅速提高。2014年,手机市场全球TOP 10中,中国品牌拿下半壁江山。该年中国手机品牌全球占有率达到38%。超过400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在中国——华为、联想、小米、中兴、TCL、酷派、Vivo、Oppo、金立……

“得中国者得天下,其实在手机这个行业非常明显”, Remi Lacombe说,相比较而言,宁愿在中国找10个合作伙伴,比在美国找一个合作伙伴的效果更好。全球最主要的OEM厂商都在中国,也是量宏科技未来潜在的客人。

八年磨一剑,为颠覆传统

回顾照相机发明史,与中国也颇有渊源。Remi Lacombe称,墨子不仅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且是发明家。公元前400多年,他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照相机。它有一个房间那么大,用小孔成像的原理,通过一个小孔将那边的建筑倒射在房子这边——当时它被叫做藏宝房。

“照相机”的原型被墨子发明之后,主要朝两个方面演进: 第一个是格式的创新;另一个是工具的创新。

在过去30年,照相机的创新速度在放慢。其最后一项、距今20年的核心创新依然是CMOS,而该技术有很多的缺点——基于硅的技术,让它受到局限。

受限于“硅”这种硬件基础的条件,目前手机等终端通过CMOS图像传感器形成的照片和影像,在三个方面至今仍难有突破:一是对光源的解读不佳,在强光和弱光下相片细节难清晰;二是在运动状态下的影像质量不佳;三是远景易模糊。

打破束缚的唯一办法是把硅换掉,寻找捕捉光线的新载体。而量宏科技开发了一种取代硅的材料,就是QuantumFilm。据称QuantumFilm是基于纳米技术的一种颠覆性的新材料,该种新型半导体材料是由多伦多大学教授、量宏科技首席技术官及创始人Ted Sargent发明,他最佳化了一种方法将硫化铅奈米粒子悬浮在聚合物数组中,以形成一系列新的半导体聚合物,时而呈现出液体、时而像粉末的状态,区别于传统的硅,对光度的敏感度比传统的传感器要高出8倍。

而量宏科技将QuantumFilm涂布在具备电极数组的低成本晶圆片上,就可支持超高密度/高像素数影像,却不需要使用制作大多数传统数码相机传感器所需的、昂贵的CMOS光电侦测器。当时为了让这种材质更便于涂制,量宏科技还下了不小功夫。

该技术支持全世界唯一可以用在手机上的全局电子快门,可以减少歪曲的摄像效果。拍摄视频时,更容易获的画面的稳定性。在物理维度上,用此项技术可以使摄像头体积缩小至少20%,目前CMOS组件的厚度最低为5毫米,QuantumFilm技术可以做到4毫米。

它被称为相机上的“隐形眼镜”,这项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图像传感器和照相机的体系结构,因为它可以在表面的顶层实现真正地光子的收集。

通俗点说,相当于将框架眼镜换成了度数超过8倍的隐形眼镜,清晰度的天差地别可想而知。因此,八年时间对于Remi Lacombe来说很值得,自己研发原材料。基于新材料,研发出QuantumFilm技术。进行全套的工艺生产。

“同时做到这三点的企业可不多见”, Remi Lacombe信心满满,称其必将颠覆性突破传统图像传感器。

《IT老外在中国》第16期:Remi Lacombe说故事,用新锐的发明向古老的中国前辈致敬

旧时代终将被新王朝代替?

“这个技术针对的是主流的1300万像素的智能手机相机市场,”Remi Lacombe表示。由于产品拥有的是支持摄像头的最大的分辨率,今年将会有5亿台手机拥有高像素的摄像头。据日本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翻一倍。Remi Lacombe拿手指去比划——8.5毫米×8.5毫米×4毫米的传感器作为摄像头的组件,应该说它是在1300万像素的模拟产品中高度最低的了。

当前已有大陆、美国和台湾的手机厂商与量宏科技洽谈,除了手机相机市场,Remi Lacombe看到了更广的天地,未来更将进军高端产品市场以及物联网市场,也包括向无人机、机器视觉装置等方向发展。量宏科技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Quantum13相机传感器在高通和联发科智能手机上的运行,预计今年年底量产。

在该“黑科技”的背后,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团队成员。谈起这些同事,Remi Lacombe非常享受多元化的团队氛围:“在文化和民族性上面都是非常多元化的。相互合作,也要更好表达,这样才能融合在一起。”

话题转到自己的国家,Remi Lacombe介绍,与很多人的印象相反,法国的创业环境还是蛮不错的,一方面,因为法国社会鼓励创新,另外一方面,法国的经济增长缓慢,促使年轻人去创业谋生。

谈到中国,Remi Lacombe直言最喜欢的是中国历史,每个朝代都包含有趣的故事,而皇帝永远在被更迭——正如CMOS旧时代必将过去,而QuantumFilm的新王朝正在到来。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