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亚马逊:你们海淘的鞋跟高加起来,比埃菲尔铁塔高20%

亚马逊:你们海淘的鞋跟高加起来,比埃菲尔铁塔高20%

2015-12-11 19:56
----..---.-...-/--...-.-......./-...-....-..--../-............-.- ----..---.-...-/--...-.-......./-...-....-..--../-............-.- ----..---.-...-/--...-.-......./-...-....-..--../-............-.- ----..---.-...-/--...-.-......./-...-....-..--../-............-.-
2015-12-11 19:56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1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不知从何时起,天朝的海淘党化身一股强气流刮遍全球各地,一时间电商称得上是雨后春笋般涌起,“跨境”也成了电商的标配。事实上,跨境电商这事儿已经不温不火的走过二十逾年。不要以为在网上捯饬的买卖只是女性群体之间的事儿,亚马逊用大数据分析得知,尽管女性海淘的鞋跟高度加起来比埃菲尔铁塔高20%,然而买卖背后多的是剁手党们不知道的行为。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跨境网购的“引爆年”,那么2015年是6倍于2014年的中国跨境网购“井喷年”。

12月10日北京,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公布亚马逊中国2015跨境电商趋势报告。该报告根据亚马逊“海外购”和“全球开店”这两大平台的海量数据,分别从中国跨境消费者以及中国卖家的历史发展、地域分布、品牌与品类发展以及用户行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解读。

听说你们海淘的鞋跟高度加起来,比埃菲尔铁塔高20%

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

早在1995年8月美国亚马逊刚刚成立之时,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就率先开始在亚马逊美国网站跨境购物;此后,中国海淘达人相继在亚马逊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和西班牙站点上开始跨境网络购物,淘的越来越多,品类也越来越丰富。CNET对该报告作出综合整理......

买家行为:

2015年,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全球站点购物花费总额同比2014年增加了六倍多;仅2015年1至10月,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海外站点的购物花费总额已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

1、跨境网购用户呈现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的特征。海外购用户中,近八成消费群体集中在35岁以下,趋于年轻化。不过,51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海淘史超过5年的占比逾20%。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94%,月收入5000元以上占比53%,海淘经验2年内占比72%。

2、价格和品质是跨境网购用户关注焦点。在跨境购物中,“价格”和“品质”是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两大因素,在用户调查中这两大因素所占的比例相差无几,而“物流速度”紧随其后,成为中国消费者关注的第三大因素。从性别角度,男性用户最关心商品价格,而女性用户则最关心所买商品是否为正品。

3、跨境网购中一线城市和南方城市占主导地位。海淘的地域性特征明显,一线城市持续领跑,沿海发达地区更热衷于跨境网购,但同时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也已经开始逐渐接受这一新鲜事物。

2015年以来中国大陆各城市海外购交易额排名前10大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成都、苏州、武汉、广州、宁波,南方城市占据9席,北方仅有北京上榜。

4、跨境网购品类日趋多元化。自2014年亚马逊海外购上线以来,鞋靴和个护健康是最受中国跨境消费者欢迎的两大品类,中国女士海淘的高跟鞋鞋跟高度加起来,比埃菲尔铁塔还高出20%;

2015年玩具与户外产品成功跻身亚马逊“海外购”最受欢迎的十大品类,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其中,玩具由2014年的第12位上升至第8位,而户外产品则从2014年的第14位上升至第10位。

卖家行为:

2012年亚马逊“全球开店”项目正式在中国发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拓展国际市场、中国卖家业绩强势增长。

相较2012年,2015年借助亚马逊中国“全球开店”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了13倍。2015年中国卖家销量增速迅猛,前三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翻倍。在刚刚结束的2015亚马逊“黑色星期五”促销季,中国卖家在北美市场及日本市场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5倍。

中国卖家所在地由东南沿海逐渐向内陆地区辐射,东南沿海地区依然是“全球开店”的主力军,但内地中国卖家的活跃度逐步提升。2015年中国卖家分布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为: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安徽、湖北、湖南与山东。中国卖家所售商品的品类与选品数量不断扩张,对产品品质与创新技术的重视度显著提高。

与2012年相比,2015年中国卖家所售选品数量增加了87倍。海外热销的中国商品也由最初的服饰、电脑配件类不断扩充,目前很多热卖单品集中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扫地机器人、蓝牙耳机、无人机等更具科技含量的高端优质商品。消费电子、无线设备、服饰、家居户外是目前中国卖家的畅销品类。

中国卖家通过亚马逊平台可以直接将商品销售给亚马逊全球2.94亿活跃用户,其中包括不断增长并具有较高消费力的Prime 优质用户群体。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范围内亚马逊付费用户增长比例超过50%。亚马逊全球123大运营中心帮助中国卖家将商品配送至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亚马逊物流和Prime帮助中国卖家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优惠的价格地把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到11月,使用了亚马逊物流服务的中国卖家销售额增速是所有中国卖家销售额平均增速的近2倍。

针对中国卖家,亚马逊“全球开店”提供的是一条龙式服务。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牛英华指出:“首先,我们有专业团队,专门在中国招募卖家;第二,通过规模化的平台,帮助他们进入海外的网站;过去对卖家比较难的是语言问题,现在我们专门成立了中文版的卖家平台;第三是对品牌和市场的支持,如果是我们的战略合作品牌,或者是增长非常好的品牌,我们会提供量身定制的品牌推荐和营销方案;除此之外,亚马逊还可提供物流服务,如果卖家愿意使用亚马逊物流,从订货、到库存的保有、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亚马逊都可以帮助卖家完成。”

亚马逊:你们海淘的鞋跟高加起来,比埃菲尔铁塔高20%

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牛英华

趋势报告之后,牛英华在接受CNET采访时透露了2016年的亚马逊发展策略......

2016年,亚马逊的主要策略将放到产品推荐上。“现在我们已经有400多万的海外购产品,怎么样帮助中国的消费者认知这些品牌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玩具类排名前列的OWI机器人,上市初期根本就没有人知道这个牌子。我们只是在页面上进行了推荐,它就迅速成为玩具类排行榜的前几名。我们发现消费者在生活中有很多需求,但他们并不知道哪些品牌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2016年会更加关注于好产品的推荐,包括如何使用、生活中解决哪些问题,并将产品分不同的类别,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牛英华说道。

2016年亚马逊将加强移动端的投入。亚马逊移动端的优化升级一直在推进当中,目前是分两个部分,一个是移动端界面的改造,自从“海外购”登陆移动端后,亚马逊应用有了更多的入口;第二个是每日爆品、销售排行榜、热销品牌等专门推荐位置。比如亚马逊应用里的“发现”频道里,主要会推荐“海外购”的热销品牌。

“海外购”和“全球开店”可以说是亚马逊中国的双刃剑,转眼间亚马逊中国跨境战略也已经升级到了2.0,物流、售后和用户体验是2.0时代的利器。到目前为止所有美亚的大品类,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上都有了,细分品类还在充实当中。

在牛英华看来,全球化是跨境电商的一个发展趋势,自从有了互联网,全球贸易可通过互联网实现世界各地的购买。从总人口和消费者购买数量来讲,中国肯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而海淘党的地域化差异行为,请戳:“亚马逊中国2015跨境电商区域趋势报告”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