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古永锵乌镇畅谈泄露了阿里收购优土的最终价:58亿美元

古永锵乌镇畅谈泄露了阿里收购优土的最终价:58亿美元

2015-12-22 09:56
----..---.-...-/--...-.-......./-...-....-..--../-............-.- ----..---.-...-/--...-.-......./-...-....-..--../-............-.- ----..---.-...-/--...-.-......./-...-....-..--../-............-.- ----..---.-...-/--...-.-......./-...-....-..--../-............-.-
2015-12-22 09:56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22日 北京消息(文/张丹): 丝绸之路,连接了古代中国和亚非欧的商业贸易,成为古代中国与西方所有政治经济文化往来的重要通道;而多年以后,乌镇这个促进中外互联网合作的美丽水乡或许也将被载入史册,在这里,中外互联网大佬们尝试并寻找着合作契机,他们突破文化壁垒、跨越地域观念差异,走向大融合。

科技树君作为嘉宾参加了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亲历了这场繁华的互联网盛宴。在经济界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打个喷嚏,全世界都要感冒。今天的互联网行业,树君感受到的是,中国在乌镇跺了跺脚,全世界都为之一震。

古永锵乌镇畅谈泄露了阿里收购优土的最终价:58亿美元

前面叨叨了很多,接下来,树君终于要引入今天的主角了,树君在震感最为强烈的地带遇到了乌镇大佬——中国视频行业的老大古永锵,他是中国互联网史上非常传奇的一位人物!

2005年他创办合一网络,经历了中国互联网在泡沫破灭之后刚刚复苏的百业待兴局面,也经历了2008年到2009年的互联网寒冬,2010年12月8日,优酷在纽交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这一切只是开始,更多的问题等待古永锵去解决:版权价格水涨船高、更加激烈的竞争、对股东利益的保障等等。2012年,优酷和土豆这两个冤家走向合并,2015年,优酷土豆又被阿里巴巴收购,成功私有化。古永锵所经历的这一路,故事几大箩筐也装不完,他有着最优秀的资本活动能力,他对中国互联网的了解少有人能所及,他自然是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可缺少的重磅大佬。

古永锵向树君畅谈了优酷土豆未来的发展,以及中美互联网的差异,并且他首次透露了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的总额是58亿美元!“这次阿里巴巴收购我们,国内很多人说,你这个选择挺好的。facebook和whatsapp是世界最大的收购案,我们是中国第一,全世界第二。58亿美元是总额。”

古永锵发表的言论非常有看点,树君整理了核心内容,输出给读者,以供享用。大体上主要讲了以下六点:

1、未来忙内容布局。

2、公司架构将重新调整。

3、为什么要私有化?

4、私有化、并购行为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表现。

5、不支持非理性、恶意的竞争。

6、当前中国互联网模式不输美国,但基础技术还有差距。

一、未来忙内容布局

古永锵:我现在主要忙内容布局,私有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内容布局可以做得更全面。

第一步,从内容整体合作角度,第二从制作角度,第三从整体投资角度。所以,发行合作和制作这块,每年年底都会为明年打算。

最近我们做了分工调整,现在魏明要管更多,而大娱乐这块,包括综艺电视剧的合作都在伟东那。以自频道为中心的自媒体时代,后续我们还会有相关发布。

背景信息:8月6日,优酷土豆改名合一集团。11月30日,优酷土豆宣布集团旗下原优酷BU,土豆BU,来疯业务团队自即日起合并为优酷土豆事业群(BG),并且任命魏明、杨伟东担任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魏明负责会员整体业务和资讯内容板块,杨伟东主要负责娱乐内容板块以及平台运营业务。此外,魏明将兼任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业务负责人。

二、公司架构重新调整

古永锵:再下一步,其实是优酷土豆也变得BG化。比如联想电脑之后有个联想控股,合一集团像控股,优酷土豆也变得BG化,变得像联想电脑那样。还有合一影业、娱乐等也BG化。

背景信息: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母公司,在联想控股旗下,除了有联想集团,还有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和弘毅投资等公司。联想电脑是联想集团下的产品。

三、为什么要私有化?

古永锵:这次私有化,一个是内容布局和战略层面,另外考虑是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后,好多战略布局和资本布局很难做,因为很多关联交易,还有美国SEC、404条款等一大堆规则。

合一影业去年到现在一年有十几部电影,业绩不错,但在美国要有业绩体现很难,如果想分拆,资本运作空间也几乎没有,但是私有化后没有约束,想干嘛干嘛。如果不私有化都做不了。

背景信息:2015年,合一影业联合出品和投资了20部电影,创造了40亿票房的业绩。合一影业2016年将发力包括自制栏目、大电影、线下活动、整合产品在内的四大类20余个子项目。

10月1日,合一影业参与出品的《智取威虎山3D》《捉妖记》《解救吾先生》《师父》等电影均获第52界金马奖提名。

四、私有化、并购行为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表现

古永锵:最近两三年,优酷与土豆的合并是互联网行业第一次超十亿美元金额的合并案。后面就是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等的合并,这两三年这样的合并非常密集,其实硅谷很常见,而且是健康行业发展必备的大兼并和大融合。

但如果合并发生在三年前,反而是不正常,或者说没到行业成熟,健康的状态。上市只是一个方向,并购、融合都是资本手段。

这次阿里巴巴收购,国内很多人说,你这个选择挺好的。facebook和whatsapp是世界最大的收购案,我们是中国第一,全世界第二。58亿美元是总额。我们突然私有化、并购,其实很正常,代表行业健康态势。包括主席说你们其实是共同利益体,大家是互联的,是不是中国这些企业从某个角度来讲,应该有健康的竞争。

背景信息:2012年3月,优酷和土豆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合并,对此,汤森路透的分析报告指出:估算交易额是10.4亿美元,该交易也是截止2012年3月,中国互联网市场最大的股票交换并购案例。

2015年10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

2014年,Facebook宣布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2015年8月份,欧盟批准了这个天价收购。

五、不支持非理性、恶意的竞争

古永锵:刚才跟 netflix老大吃午饭,我作为东道主请喝乌酒,他说中国竞争很激烈,我其实表达一个观点,我们中国互联网公司都闷在国内,不像你们全球化,他其实很会说话,他说其实是你们中国国内竞争太激烈了,没空出来在外面打。

其实这句话是两面去说的,也给美国的这些公司很大的机会。我觉得主席这次讲的观点也隐含这样的哲学,我觉得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跟竞争是有关系的,一定要有健康的竞争,但是过于激烈、非理性的,甚至恶劣的竞争,比如所谓的pr口水战、拆台、这些有什么必要?大家把这方面的精力节省下来,去不内战,而是搞一些国际化的挺好的。

六、当前中国互联网基础技术与美国还有差距

古永锵:中国互联网头一个十年是copy to china,94年到04年是第一个十年;第二个十年是04年到14年,我看到中国互联网跟海外互联网之间已经不是纯粹的抄袭关系,是并行关系,从模式来讲已经领先海外,从分享来看,土豆是最早的;自制方面,优酷土豆比海外视频网站都早;跟影视公司合作,我们也是做得比hulu更早。

我们只是一个缩影,你看360做安全,以及很多O2O等,其实从模式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第二个十年不落后于海外公司,但是在基础技术方面,依然有差距,比如说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这些方面还是有差距。

2015年到2024年,我们要进入一个无屏即全屏的时代。屏幕将不只是屏幕,屏幕将和身体产生关系,跟周围所有屏的东西都会产生联系,甚至都不用屏幕,比如在眼睛里,外面叫AR,就是互联网无处不在,可能是实体的,可能是虚拟的物质。在这个方面,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创新能不能更多元化,就不只是从商业模式和内容方面,更多是从基本技术方面,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

除了以上六点,古永锵其实还和树君聊了好多,比如和马云不谈业务,只谈哲学和人生;比如之前曾经代表搜狐向腾讯提出收购,去深圳见马化腾时的情景……还有很多的料,树君将来有机会再爆!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