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德地图发布2015年度交通报告:堵城排行北京夺魁

高德地图发布2015年度交通报告:堵城排行北京夺魁

2016-01-19 19:40
----..---.-...-/--...-.-......./-...-....-..--../-............-.- ----..---.-...-/--...-.-......./-...-....-..--../-............-.- ----..---.-...-/--...-.-......./-...-....-..--../-............-.- ----..---.-...-/--...-.-......./-...-....-..--../-............-.-
2016-01-19 19:4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19日 北京消息:今日,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正式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45个主要城市中,只有南通市是唯一一个拥堵小幅缓解的城市,其余大部分城市和地区拥堵都在进一步恶化。

同时,报告还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堵城排行榜,首次揭示了Top45榜单。榜单显示,此次年度排名,北京依然毫无悬念稳居榜首,而其它进入Top10的城市依次为济南、哈尔滨、杭州、大连、广州、上海、深圳、青岛、重庆。

此外,报告还结合了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位置大数据,对2015年度在中国大陆举办过演唱会的一线明星进行了分析,发现汪峰开演唱会时场馆的热度最高,远远高于其他一线明星。而排汪峰之后的Top10依次为陈奕迅、张惠妹、李健、TFBOYSEXO、邓紫棋、萧敬腾、孙燕姿、周杰伦。

堵城排行北京夺魁 全年仅1个城市拥堵缓解

报告显示,2015年度中国十大堵城依次为:北京、济南、哈尔滨、杭州、大连、广州、上海、深圳、青岛、重庆。北京去年虽然3次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全国最多),但未能阻止其拥堵夺魁。数据显示,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06,平均车速22.61公里/小时,即北京驾车出行的上班族通勤要花费畅通下2倍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拥堵时间成本全国最高。

此外,本次年度报告首次揭示了中国堵城排行Top45榜单,发现2015年中国一、二线及省会城市是堵车的重灾区,但从拥堵分布来看,拥堵现象不再是大城市的问题,它已经出现在各种规模的城市和地区,不断加重的拥堵现象也在向中小城市蔓延。例如,济南、哈尔滨、杭州、大连4大二线城市拥堵纷纷超越一线城市,涌入年度拥堵榜单前5名。

而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45个城市中,报告对比近两年各城市高峰期拥堵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发现:2015年有44个不同规模的城市和地区,拥堵都在进一步恶化,只有南通拥堵小幅缓解。其中,加剧最严重的TOP5城市为广州、成都、长沙、郑州、杭州。同时发现,各城市每个月的拥堵均有加重现象,其中6月拥堵延时指数涨幅最大。

高德地图

同比去年2015年城市拥堵变化趋势

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王宇静分析认为,从影响2015年交通拥堵的宏观因素来看,2015年各城市通勤高峰期的拥堵程度都在恶化,可能与这几个方面相关:1)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已经突破了1.63亿辆,成为全球第二。而汽车的快速增长,导致城市道路负荷过重,势必造成拥堵的日益严重。2)2015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是近15年来最糟糕的一次,天气中降雨、降雪等因素都将会影响城市的道路拥堵。以广州为例,2015年与2014年相比,广州拥堵上涨接近20%,而根据历史降雨量记录,广州5月份的降雨量达到了804.5毫米,一个月的降水量与往年半年的降水量相当,拥堵的上涨与恶劣天气的影响有较大关系。3)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显示:运营车辆日均出行里程对道路的占用率是非运营车辆的5-10倍之多;这意味着每多一辆运营车辆将相当于增加10辆非运营车辆。2015年,互联网打车软件盛行,在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模式(公交转约车),互联网约车在某种程度上势必会增加存量车的周转率,形成增量出行需求,从而增加城市运营车辆的数量,也会不同程度的加重城市拥堵。

圣诞节当天全年最堵 南方人比北方人夜间出行频繁

报告显示,从45个城市季度拥堵程度的分布来看,2015年有84%的城市在第四季度拥堵最严重,成为名副其实的堵车季,且四季度晚高峰的17:00-19:00是全天最拥堵的时刻。相反,2015年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一季度最畅通。王宇静认为,这一现象应该与进入冬季北方恶劣天气频繁、冬季白昼时间缩短人们出行更集中、年末商场打折促销、各类活动频繁等情况有关。另外,一季度包含春节,各大城市拥堵也都会急剧下降。

此外,传统大家认为最繁忙的开学季9月应该为最拥堵的月份,但通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2015年的9月并不是一年中最拥堵的月份。在监测的45城市中,12月份有43%的城市为年度最拥堵月,其次是11月有33%的城市。相反,2月有88%的城市是全年最畅通的月份。王宇静认为,12月为最堵月份应该与年末商场促销增多、节日密集、集体外出活动频繁等有关。而2月为最畅通月则与春节期间人口返乡,导致外来人口多的城市拥堵下降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大部分城市拥堵延时指数最高的十天中,重大节假日前夕、接近年底的周五都是出行高峰。而且比较明显的是,洋节(圣诞节、平安夜)比中国传统节日的出行高峰更加拥堵。其中,12月25日(圣诞节),全国45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是全年最堵,而这天济南、杭州当天拥堵排名全国最堵,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5,尤其晚高峰拥堵程度达到爆表瘫痪状态。

而有意思的是,根据南北方城市日均出行里程占比的分布规律来看,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还发现一个现象:70%以上的北方城市驾车出行集中在上午时段,出行量远高于南方城市,其上午出行峰值在10:00-11:00,侧面也说明北方以上班族为主。而所有南方城市下午和夜间出行量普遍高于北方城市,其晚间的20:00-23:00差异最大,这也说明南方人出行不局限于上班,时间支配更自由,夜生活也更加丰富。

单双号限行效果逐年减弱 石家庄“闯限”比例最高

2015年三季度,大连、北京、厦门、天津和石家庄五个城市都实行过单双号限行政策,但同样的政策对不同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缓解的效果有较大差异。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研究发现,对道路过饱和度越高的城市,限行效果越明显,譬如北京、大连。而对于天津这样道路拥堵不严重的城市,限行产生的效果有限。同时,五座城市限行期间公众驾车出行量的下降比例在14%-22%之间,拥堵缓解幅度在7%-28%之间,两者呈非单一的线性关系。因此,城市拥堵的缓解除了依赖车流量之外,还与城市过饱和路段量、公众出行分布、拥堵程度等多种因素有关。

而在去年三季度单双号限行的五个城市中,天津、厦门、北京和石家庄在去年和今年都采取了单双号限行政策。对比这两年限行期间的交通情况发现:今年各城市限行的效果明显弱于去年。随着从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增长,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两年内,限行政策的效果将进一步下降。

此外,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分析发现,北京限行期间虽然交通拥堵情况有明显缓解,但也导致了今年9月的报复性拥堵。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李萌教授认为,今年9月北京拥堵尤为严重的原因是阅兵期间单双号限行以及对进入北京市各类客货车辆的限制,影响了生产生活活动,如中小学推迟开学、物流延缓等,再加上两节临近,使得交通需求在阅兵后的9月报复式增长。

另外,报告显示,除大连外,9月份为本季所有城市的最拥堵月。相比7、8月,拥堵加剧TOP5城市分别是:天津、石家庄、西安、北京、哈尔滨,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全线飙升13%~15.8% 。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均是单双号限行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显示,2015年度单双号限行期间,各城市都有部分限号车辆依然冒着“闯限”风险上路。从各城市限行期间平均“闯限”的比例来看,石家庄最高,违规比例约17%,而大连最低(图9)。与此同时,报告进一步分析了各城市限行首日的“闯限”状况,发现限行大部分城市第一天“闯限”用户最多。石家庄限行首日违规比例高达22%,比限行期间高5%,也就是说每5辆车就有一辆不按限行规定出行。而厦门第一天“闯限”比例相对最低,与厦洽会成常态,人们更习惯有关。由此来看,限行首日“闯限”比例主要与政策宣传的广度有较大关系。当政策出台时,如能较大力度广泛的宣传,可能会使政策执行的更好。

汪峰演唱会影响力力压群星 EXO粉丝比TFBOYS粉丝更有钱

根据高德地图开放平台数据研究院的分析结果显示,2015年一线明星举办演唱会时的场馆热度汪峰最高,超越众歌神和小鲜肉,成为年度演唱会最有影响力的明星。而排汪峰之后的Top10依次为陈奕迅、张惠妹、李健、TFBOYSEXO、邓紫棋、萧敬腾、孙燕姿、周杰伦。

2015年明星演唱会影响力排行榜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13日,汪峰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办了一场演唱会。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发现,汪峰举办演唱会时,天河体育场周边2公里内的道路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36(严重拥堵),其拥堵程度高出恒大足球比赛时18%,直接秒杀恒大足球以及异常火爆的亚冠赛,成为天河体育馆周边道路全年最拥堵的一天。而从这个侧面也反映出,汪峰演唱会确实影响力惊人。

2015年广州天河体育馆周边道路拥堵趋势

此外,由于2015年TFBOYS和EXO两大组合均在北京万事达活动中心举办过演唱会,高德地图根据位置大数据和交通大数据,对两场演唱会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TFBOYS场馆内热度略高于EXO,说明入场粉丝数要略高于EXO。并且,从开场前周边道路拥堵趋势来看,TFBOYS拥堵比EXO提前半小时,也说明TFBOYS的粉丝可能更积极热情。但是,如果从两场演唱会当日周边道路拥堵状况来看,EXO演唱会对周边道路拥堵影响更大。而且从活动时驾车前来万事达中心的用户数量分布来看,EXO驾车来的粉丝量稍多。而从粉丝使用的手机类型看,EXO的iPhone用户占比更多。由此看来,两个组合的两场演唱会到场的粉丝,TFBOYS粉丝更多且更热情,但EXO粉丝驾车用户和iPhone用户偏多,说明更有钱。

2016年拥堵继续加剧12月将为最堵月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通过对14年、15年两年拥堵变化及波动规律,预测2016道路交通拥堵趋势,预计未来几年城市交通拥堵将继续加重,会变的更糟。报告显示,2016年拥堵加重风险最高的三个城市可能是青岛、济南和北京。以青岛为例,从近2年青岛拥堵趋势看,青岛15年拥堵程度上升非常明显,尤其是第四季度。

此外,通过近2年历史数据分析,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还预计2016年大部分城市最拥堵的月份将集中在11月和12月。而全年中,十一国庆节的前一天(9月30日),当天出行集中且恰逢周五,将会是2016年大部分城市最拥堵的一天。

2015年城市拥堵标签盘点 哈尔滨、广州分别获封上下班最艰辛之城

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城市中,每个城市的地理位置、文明程度、季节性出行等特征都会衍生出各城市居民不同的出行规律。为此,高德地图利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出行大数据,给不同城市贴上了不同的拥堵标签,为大家解读“堵城”的个性之处。

◆职住失衡最严重之城—重庆

目前,大型城市睡城和工作区分布极度集中,造成大量单侧拥堵的潮汐道路。报告显示,重庆2015年早晚高峰有6%以上仅单侧道路拥堵严重,从占比上均领先全国其它城市,可谓“职住失衡最严重之城”。不过,从单侧拥堵道路条数上来看,最多的则是北京,数据显示北京早高峰主要以四周往中心汇集(如办公集中区金融街、中关村、国贸),晚高峰车流则主要由城中心往四周发散(如睡城回龙观、通州、天通苑)。

◆省时意识最强之城—北京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发现,2015年人均查看高德地图实时路况次数最高且拥堵的城市(去除默认开启),北京当之无愧位于榜首——北京平均每天主动打开路况的占比最高,遥遥领前其它城市,成为年度省时意识最强之城。假如,广州每天人均查看5次,那么北京人每天就会打开13次之多,成为年度省时意识最强之城。

◆年度堵车时间最长之城—杭州

报告显示,2015年杭州市每天有7小时处于拥堵或严重拥堵状态,全年处于拥堵和严重拥堵状态的累计时间超过1600个小时,也就是说一年持续堵车时间长达70个昼夜。其全年累计拥堵时长超越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平峰期也较拥堵的杭州成为年度全国堵车时间最长的城市。

◆上班最苦逼之城——哈尔滨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哈尔滨人们与大连人们一样从早7点就开始进入最拥堵状态,比大部分城市的早高峰(8点)提前1小时,而哈尔滨除了堵得早以外,早高峰峰值拥堵比大连高7%,是早上上班除杭州外最拥堵的城市。更何况,加上冬日零下二十度的气温,哈市上班族不仅要起的最早且要冒着风寒承受着拥堵带来的煎熬,哈市当之无愧为全国上班最苦逼之城。

◆下班最艰辛之城——广州

报告显示,从一线城市日均拥堵趋势来看,广州从下午14点即开始出现拥堵攀升趋势,且晚高峰从17:00逐渐持续到22:00点,是堵城中拥堵消散最慢的城市。另外,其峰值18:00是全国最拥堵时刻,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35(严重拥堵),比北京同时段拥堵高出4%。所以,接近瘫痪状态的晚高峰且拥堵消散最慢的痛苦感受,广州“荣登”年度下班最艰辛之城。

◆朝九晚五之城——太原

在通勤日,太原驾车用户高峰期的出行里程占比全国最多,其高峰出行里程占比超22.5%,这意味着驾车用户每5个人中就有1个在高峰期间驾车出行,此数量比北京高2.8%。另外从全天24小时出行里程分布来看,太原夜间出行量明显低于其它一二线城市,全天出行主要集中在白天的8:00-18:00的通勤时段,成为以上班族为主的朝九晚五之城。

◆节假日最堵之城——济南

2015年节假日期间,全国最拥堵的城市非济南莫属。报告显示,该城市全天(6-22点)平均拥堵延时指数1.6,也就是说节假日的任意时段驾车每出行1小时,都需要多花费36分钟的时间,该拥堵程度比南京的通勤高峰还要拥堵。

◆最爱使用导航之城—成都

2015年,从全国用户人均使用导航的次数的频度来看,使用导航最多的前十城市分别是成都、北京、深圳、杭州、广州、上海、天津、武汉、青岛、香港。其中,成都在TOP10城市中国使用次数占比达11.6%,比上海高18%,意外秒杀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成为年度最爱使用导航的城市。

◆iphone用户占比最多之城——台州

2015年度,在全国使用高德地图的用户中,台州的iPhone用户相比安卓用户多77%,就是说每10个高德用户有近7个使用iphone,是全国导航用户中使用iphone手机最多的城市。另外,从iPhone用户前10名城市分布来看,大部分都位于长三角的江、浙、沪等经济发达地区。

◆等灯时间最长、夜生活最丰富、春节最冷清之城——深圳

从各城市通勤出行的平均等红绿灯时长来看,等灯时间最长的城市主要分布于位于南方,且top10中广东省占6席。其中深圳高峰平均等灯时间31.7秒,成为年度等灯时间最长的城市。

而根据用户的夜间出行里程占全天的比重,报告分析发现,深圳市民出行较高的时段主要分布在21点至23点,是2015年度夜间出行最活跃、最频繁、夜生活最丰富之城。

此外,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还发现,深圳春节期间与平日的拥堵程度大幅下降超过20%,全国下降幅度居首。而且春节期间,深圳全城自由流,整个城市畅通无阻。与平日的严重拥堵相比,外来人口最多的深圳是春节期间最冷清的城市。

◆最畅通之城——无锡

根据2015全年数据分析,无锡全天24小时不堵车,即便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驾车出行,平均车速页高达32.44公里/小时,约比北京快46%,每小时比北京多走10km。而另一方面,无锡通勤高峰最拥堵时刻与广州和北京晚上8点的程度相当,是当之无愧的最畅通之城。

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连续两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45个城市。此外,高德地图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已经支持全国所有城市(364个以上),是国内首家能唯一覆盖全国的地图软件。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和高德地图超过4亿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多渠道的海量出行数据保证了报告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