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用声音的价值寻找下一个“网红新贵”

用声音的价值寻找下一个“网红新贵”

2016-03-29 19:27
----..---.-...-/--...-.-......./-...-....-..--../-............-.- ----..---.-...-/--...-.-......./-...-....-..--../-............-.- ----..---.-...-/--...-.-......./-...-....-..--../-............-.- ----..---.-...-/--...-.-......./-...-....-..--../-............-.-
2016-03-29 19:27 CNET科技资讯网

毫无疑问,内容创业正在迎来一个最好的黄金时代。

IP的横飞、网红的暴走、资本的骚动、产业的孵化,全民创作热情的井喷将内容产业的创业浪潮带向了空前的繁荣。在众多因素的助推下,大量泛娱乐化的原生内容正在通过文字、音频和视频等表现形式,黏聚批量化的粉丝群体,展现出它强大的创作能量和粉丝经济下的连接价值。

从罗辑思维的开山、到暴走漫画的接力、再到papi酱的横空出世,内涵派的网红新贵更是通过内容创作的“供给侧改革”,在移动化社群这条康庄大道上,掀起了一波现象级的窜红小浪潮。而随着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被更碎片化的移动场景(开车、散步、健身等)所切割,以大数据见长推荐音频流的内容消费形态,无疑更是成为了更适应于移动化场景的内容消费常态。

在更碎片化的场景中,音频内容更具伴随性的优势,无疑将成为了继文字、视频内容在移动场景中不足的最好补充,这一点也决定着:未来的音频内容必将成为继文字、视频内容创作爆红之后的又一个UGC创作的引爆点,声音的价值正在通过UGC的音频创作方式进一步得到挖掘和展示。

音频大数据推荐成内容消费常态,下一个爆点为直播?

以大数据推荐个性化音频流,在音频领域可谓是考拉FM起家的拿手技术优势,经过了几年的迭代和完善,目前已成为了考拉FM非常成熟的模式。考拉FM技术团队负责人也表示,通过过去2年来对用户习惯分析和深度挖掘,考拉FM全新的数据推荐模型涵盖了用户反馈、收听习惯、兴趣索引、关联分享、行为分析几大部分的综合权重,进一步接近了精准化目标。这也意味着,此前考拉FM 创始人俞清木所设想的精准化场景营销得到了更为坚实的技术支持。

脱口秀《仨贱客》主播们在考拉FM直播间

而据考拉FM公关负责人透露,考拉FM目前也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大数据推荐的方式实现传统广告、个性化音频广告的精准推荐。另外,围绕着主播内容商业变现方面,考拉FM开始组建音频自媒体联盟,并且为联盟成员实现冠名等商业收入,同时开通粉丝打赏等形式开启了音频自媒体商业化探索。未来考拉FM将朝着下一个红人平台带来粉丝经济的方向出发,围绕内容创作、消费和商业变现等链条搭建起一套完善的闭环内容生产生态系统,进一步孵化平台上的内容生产。

发展至今,大数据推荐音频流成为了考拉FM非常成熟的模式,而随着用户在碎片化场景中消费需求的不断更替和迭代,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迎接市场的下一个挑战,考拉FM需要不断地寻找下一个音频的爆发点去进行新的商业模式的延伸和突破。最终,考拉FM将这个商业赌注的筹码理性地压向了直播UGC。

UGC直播的前世今生,网络主播蹿红之路

在这个网红经济兴起的时代,网络直播平台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无疑成为了快速走红且能实现超额收割的最短中介渠道。

当然,更早通过直播创作变身“网红”模式的,自然还得追溯到那个网吧风行的古老年代。那时候的“网红”跟视频聊天室产生了较大的渊源,作为刚刚萌芽的视频直播行业,我们几乎可以把它看成是秀场直播的雏形。在那个年代,无数的播主就通过视频的方式来贩卖擦边球的“情色”内容,进而走红成为了最早的一批网红,所以最初的“网红”概念是带有原罪的。

后来,随着互联网模式演化,视频直播产业也开始分化为:秀场、游戏和泛生活三大主流模式。

尽管分化,但以美色经济为贩卖点的秀场模式,最终仍难逃离不开“擦边球”的效应,秀场的高人气和百万年薪收入不是梦的特点,更是让更多期望走红,赚取高额月薪的主播活跃其中,毕竟庞大的荷尔蒙经济效益就赤裸裸地显摆在那里。而对于竞技类的游戏直播模式,更是吸引来了王思聪砸钱、周杰伦争抢和BAT布局,商业前景非常可期。而随着互联网的进入了移动社群时代,“人人直播”的UGC模式兴起,开始让视频直播转向了泛生活的移动化视频全民秀时代,这种模式弱化了美色和竞技对主播的重要程度,正在最大化的展现直播的核心价值:情感与社交。

然而,无论视频直播如何吹嘘未来的前景,甚至打出了视频社交的概念,但无奈受限于内容创作的门槛(颜值、人气和特长的专业能力),和视频直播自身难以满足移动终端用户在碎片化的使用场景中,对内容保持长时间接收并即时互动的模式局限性。移动化的碎片场景成为了视频直播发展的限制处短板。

人人直播UGC模式开启,打造更适应碎片化场景消费的音频内容

在移动互联网的社群新时代,用户存在大量的碎片化社交需求及多样化的内容消费需求:兴趣娱乐、学习充电、工作培训和情感分享等,都需要大量的碎片化内容和场景去支持和满足。

作为音频内容的聚合平台,考拉FM率先推出的直播功能,以“人人直播”的概念进行探索,更将音频直播的内容创作覆盖、延伸到大众领域中,不仅在音频直播UGC上实现了诸如演唱会、体育赛事、技能培训、在线教育、娱乐搞笑、情感咨询等潜力可观的移动商业价值挖掘,而且还在商业发布会等行业事件上做到了第一现场的音频内容报道同步,发展一年之后,拥有过亿的用户的考拉FM在音频直播上的使用更是做到了成为企业公关的标配,截止2016年,考拉FM的直播几乎覆盖了科技所有重要发布会。

就在上月的vivo发布会上,考拉FM的VIVO直播间里更是吸引来了2万人以上的同时在线,他们共同关注着新品动态,并通过在现场和非现场的场景在直播间里分享图片和观点。此外,众多网友在直播间里不仅收听到了发布会实时动态,并且还在事件正在发生时参与了互动。推出了UGC直播功能,打出了“人人直播”的概念,考拉FM不仅会引爆下一个新闻事件第一现场,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事件第一直播爆料人,而且也将成为自媒体、网络红人的重要输出地。

考拉FM董事长兼CEO俞清木说:“考拉FM的‘人人直播’功能,除了能报道事件第一现场外,最终的产品形态还能达到在移动场景中实现音频社交的目的;不仅能满足主播积累粉丝,达到与粉丝互动的需求,更要能在移动场景如开车、运动中完成语音社交。

考拉FM为了适应用户移动场景中碎片化内容的需求,从节目长度的设置以及音频流的编排都做了大量的尝试。除了有声读物外,考拉FM的节目基本上都将内容浓缩在3到5分钟,再通过赖以起家的大数据推荐音频流优势,实现对用户精准的内容触达,更适应了用户在移动化场景的内容消费需求。在俞清木看来,音频之所以能在移动场景中发挥最大的价值,大数据推荐音频流将是音频内容消费的最基础需求。”

以早在2013年就已经登录考拉FM平台的搞笑脱口秀节目《仨贱客》、《二货一箩筐》为例。通过大数据推送到精准的收听用户的方式,这两档节目在早起就已经快速积累了一定量的粉丝。截止目前,《仨贱客》总共直播46期,累积收听已破2000万收听。《二货一箩筐》在考拉FM平台的直播数据短短几日突破千万。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推荐音频内容的方式,除了可以降低用户对兴趣内容获取的时间成本之外,还能为内容创作者在短时间内累积到大量的活跃粉丝。

音频直播在汽车生态上的社交拓展

随着移动4G的成熟发展和即将迎来的车联网时代,在车联网的生态当中,音频的伴随性无疑成为了未来汽车用户实现互动社交功能的内容消费首选,众多网友不仅能在直播间里收听到了发布会实时动态,而且也能通过语音的形式即时参与互动,这是实现未来汽车用户的互动社交功能的基础。

而立足于让人们更好地在车上实现娱乐和互动,作为网络电台的主力军,考拉FM最早开始针对车载电台进行战略布局。目前,考拉FM已同包括比亚迪、福特、宝马、奔驰等50余家汽车厂商进行了车联网合作,车载电台覆盖率已达80%以上。

在俞清木眼中,互联网发展,第一代是PC屏互联,第二代、三代是手机、电视屏的移动互联,第四代将是车载屏,车载第四屏是又一个蕴藏万亿市场的掘金点。在汽车里,人们的核心诉求都需要通过语音交互来实现,随着音频直播与移动互联网的碎片化高度结合,音频内容将成为车上不可或缺的一大入口,声音的价值将以一种新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凭借着UGC直播功能和“人人直播”理念,考拉FM为大批想要跻身“网红”的草根创作者提供了创造的土壤,大大降低的内容创作门槛和成熟的商业变现模式,无疑将极大地刺激草根播主们的内容创作热情,并助力考拉FM在音频直播的UGC产量走向巅峰。

在考拉FM平台上,声音的价值正在被深度挖掘和放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新的一批以声音为优势的网红主播将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成长为新的一批网红新贵。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