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2016-04-27 22:50
----..---.-...-/--...-.-......./-...-....-..--../-............-.- ----..---.-...-/--...-.-......./-...-....-..--../-............-.- ----..---.-...-/--...-.-......./-...-....-..--../-............-.- ----..---.-...-/--...-.-......./-...-....-..--../-............-.-
2016-04-27 22:5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27日 北京消息(文/齐丰润): 近期,在由创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公有云实践沙龙”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行,活动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技术大牛现身说法,为在场的创业者们带来了许多干货。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会上,来自爱大厨的CTO邢少甫便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创业者们在云服务的选择上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他表示,“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服务器第一要省钱,第二要运行好,而云服务器在这方面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尤其对于创业公司来说,省时省力省钱的云服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video]uu=dfa091e731&vu=1211e011d2&auto_play=0&width=600&height=450[/video]
邢少甫演讲视频

以下是邢少甫演讲全文:

感谢主持人,感谢至顶网!

我们爱大厨是一家厨师上门服务的O2O的公司,是2014年在北京成立的,目前覆盖了北、上、广、深,4个城市,它的主要业务是什么呢?比如说你想在家吃饭,温馨、干净、卫生,尤其像年夜饭,中秋节这种场景,情人节什么的,可以请一个厨师上门做饭,干净,卫生又有家的温馨。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目前的服务主打产品是四六八菜加上小套餐,还有私人定制,请亲朋好友在家里聚餐。还有一些比如说烧烤,烤串,烤翅,烤全羊,我们都可以提供。而且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服务,线下活动也有很多,目前还在开展一些2B的业务,比如说公司茶歇、公司的活动或者聚餐都可以使用我们的服务,希望大家可以下载我们的APP,预约我们的服务。

现在开始我们的正题,我们的主题叫做创业公司的(主机)使用之路,首先说一下创业这个事,我们在2014年创业的时候,做过一个叫做小跑的一个家政的O2O,但是那个项目失败了。做创业的时候就面临着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因为很多创业公司小伙伴们都以前是打工的,临时用自己的钱约三五个好友一起创业,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对于大厨来说只有十万、二十万来做这件事,而且这个业务也不一定能成功,所以他们也有很大的风险。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我有好几个朋友也在做创业,他们做的有的是光伏产业,有的是洗衣产业。但是做创业这件事首先要离职,离职就花自己的钱,成功了就好,不成功你损失是很大的,就感觉是用自己的身家性命来做赌注,所以说创业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首先是员工少,以我们当时开发为例,写代码的、管服务器的、做前端的、做数据库的,只有一个人,那个人就是我,人非常少。我们要尽可能省钱,服务器也是要省钱的。

我以前公司里面做个人网站就要租一台服务器一年要5000块钱,而且只有3M的带宽,但是要做一个创业公司首先服务要保证流畅,这是5000块钱是远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但是你又想省钱,这就是第二个问题,之前说了这三个问题就摆在我们创业者面前。

我们现在主要说服务器的问题,服务器第一要省钱,第二要运行好,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云服务,它可以按月或者是按秒来计费,所以说对于这个前途未卜的时候,前景不是特别光明的时候能省钱则省钱,而且它的性能比你自己是主机托管一台服务器还是要好的。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区别来看,一边是主机托管,我之前自己玩的时候,自己托管了一台服务器,那台服务器性能还不错,但是机房环境是很恶劣的,经常被人攻击,断电,网络不稳定,很多很多问题。另一边是云主机,比如说(移动云),它的稳定性、安全性都是我们感觉要远远超过我们自己来维护一下,所以说我们选择了云主机。

接下来具体说一下云主机的优势,它分8个方面,逐一来说一下。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稳定性,我之前做过一台服务器,比如说硬盘今天坏了,数据怎么办。内存坏了,服务器又跑到机房去换内存重启,反正是宕机时间恢复时间很长的,对云主机来说,完全就是可以忽略的一个状态,所以它的稳定性是非常好的。

安全性,我去维护那台服务器的时候,里边一万台服务器没人管,工作的机器都没人管,如果旁边有别人机器把他硬盘悄悄拔下来也没有人知道,如果你用云服务器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了。

私秘性,就是你可以悄悄偷看别人的数据,如果你用云的话这种概率就非常低了,当然是一种理想状态。

功能,各个云服务厂商提供了很多很多功能,比如说CDN、数据库、VPN等等,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队列,我们开发中遇到的很多服务都提供,他们已经提供好服务了,你只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使用。服务比较稳定,拿来即用,如果你自己托管的服务器就需要全部自己来做。

性能,最大的好处是它的带宽能保证,带宽完美超越了个人去托管的性能,它的CPU性能,内存和硬盘,内网通信也都是非常好的,我们的实验CPU和一般性,CPU性能只能说在实体75%左右,完全可以接受的。

易用性刚才也说到了,各种各样的服务你拿来即用,完全不用自己开发,只要按照他们接口来做就可以了。

可拓展性,这是很好的,比如说你今天1万PV,明天100万PV,后天1000万PV,你的增长是指数性的增长。对于云服务来说,增加一台服务器,增加一千台服务器,就是几分钟的事情,非常的方便。

费用方面,这是我们最关心的,也是能做到的最便宜的方式,按秒计费,按月计费,成功了咱可以买更多,失败了咱损失的钱更少。

我们目前用到的服务就是这几个服务,对于今天大会的主题来说就是云主机。其实我不说我们这个云主机的名字大家也能猜到是谁,我的宗旨就是不吹不黑,客观来评价这个东西。我这个人就是标准的IT宅人,口才不太好,实事求是地说,这个云服务器最简单了,我们目前用了10台左右,它的PV数特别高,目前是10多台服务器,用到了缓存、域名、IP、云盾、漏洞检测、安全拦截之类的东西。云监控就是监控体系,专用网络就是叫做私有网络,一个内网,里边有N台服务器、路由器,这个东西就是专网,可以把你的所有数据完全隔离在内网之中,能让整个地方的其他人访问。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它提供的CDN,阿里云的CDN也是非常靠谱的,性能、稳定性来说在国内都是非常不错的。快照可以备份,每天、每个月、每小时备份,都不会出问题,可以随时恢复也是很方便的。这些东西我们拿来即用,基本上不需要什么开发,不需要什么搭建,而且稳定性非常高的。但如果你自己搭一个,你的监控、内存够不够都自己考虑,如果你买一台他们提供的服务,这个就安全没有后顾之忧了。

下面说一说我们目前这10多台服务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阿里云的网络情况,第二部分是我们办公室的一台服务器,在上面建了很多虚拟机,它们是通过VPN来连接的。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阿里云这个网络中有一台服务器专门管VPN的,VPN对应的一个管理IP,我们的后台管理,运维管理都从这个来体现。对外的IP就是提供网站,或者API的IP,分为两个IP,这样安全性能更高。对外IP出来就是负载均衡,说这个负载均衡,它下面对应着很多台外部服务器,外部服务器又连接上数据库的负载均衡,数据库负载均衡,再连接上很多数据库,这个架构其实很常见的,也不算特别高级的。因为我们毕竟没有达到商业的水平,所以这种架构是很多创业公司初期都会选用的一个架构,比较简单而且高效,不需要特别高深的技术。

这是一个实例,还有很多的服务,单独的虚拟机、SDN,都是单独服务器。办公室网络用于一些工资、报销等等,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搭建这么一个东西,在阿里云上只要花费几天的时间就可以搭建好,这个费用其实是很低的,我们目前一个月大概是两万块钱。

备份,很多公司创业公司在开始的时候,其实我们也一样,开始的时候只专注了那些功能的开发,对于备份比较忽略。后来也做出了备份,对于我们的网站安全性又有进一步提升,阿里云提供快照这一个功能。刚才说办公室环境也是每小时在同步,实施备份,保证我的网站可以恢复到任意一个时间的节点,我也建议大家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备份,所以在这单独说一声。

11爱大厨邢少甫:省时省力的云服务是创业者的好选择

刚刚说了不吹不黑,刚刚说了它的好,再说说它的不好。对于安全性来说,这个完全取决于阿里云,阿里云自己管理得好,没有安全问题,但如果阿里云管理不好,它就会有问题。所以很多金融公司,对于选云的时候有很多顾虑,也有很多公司不愿意把服务器放到公有云上,这也是没法杜绝的问题。功能性上,我们还需要其他的一些阿里云没有提供的功能,而这些功能可能其他的云服务商都提供了,这也是一个问题。

性能之前也提到过,75%只是CPU的性能,硬盘为了公平对你的OTS是有限制的,所以一些硬盘访问比较高的可能就会有一些问题。这里边是有没列到的一些问题,我简单给大家列举一下,比如我们有一个中心,阿里云告诉我们病毒有漏洞,帮我们修复了一下,但是修复这个版本是5.6才能用,我们用的是5.53,所以就不能用了,这是遇见的一个问题,当然后来我自己恢复了就没有问题了。

还有它的一个问题,莫名其妙拦截了我们跟大众点评的一个访问,一个IP,时间越久这个IP,我们也觉得很奇怪,后来他们不知道怎么就解决了。

大概就是这样,如果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问我,谢谢。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