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融360:“财商”将成基本技能 几乎人人都需要补课

融360:“财商”将成基本技能 几乎人人都需要补课

2016-06-27 09:59
----..---.-...-/--...-.-......./-...-....-..--../-............-.- ----..---.-...-/--...-.-......./-...-....-..--../-............-.- ----..---.-...-/--...-.-......./-...-....-..--../-............-.- ----..---.-...-/--...-.-......./-...-....-..--../-............-.-
2016-06-27 09:5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27日 北京消息: “考得好不代表一切”,这句话也已经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除了众所周知的“智商”、“情商”、“逆商”等,如今“财商”也被认为将成为社会生存的基本技能之一。

所谓“财商”,本意是“金融智商”,英文缩写为FQ(Financial Quotient) ,指的是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然而,在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一项社会调查中,在我国90%的人“财商”都不合格,需要“补课”。

“国外的金融教育从娃娃抓起,国内的课堂上缺乏对金融安全常识的普及,这就需要社会来提供。建立自己的‘财商’已经成为基本的生存技能,几乎每个人都需要补课。” 在6月24日首届金融风险管理论坛北京站活动上融360 CEO叶大清表示。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体部分,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开启了一项名为“社会集资那些事:风险与法治”的金融安全教育展,直指当前国内金融市场频发的“非法集资”事件,旨在从国家、个人的金融安全出发,开展一系列针对大众的金融普法教育活动。展览从6月24日开展并将持续到年底,预计将吸引几十万金融从业人员、政府机构、大众团体参观。

本次展览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发起,中国金融博物馆联合中国金融启蒙中心、北京市金融局、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共同举办,正在北京、天津、沈阳、苏州、上海5个城市巡回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理事长王巍、融360 CEO叶大清出席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发言。

此外,为了配合本次活动,融360还将组织一系列“防骗进社区、看好老人的钱”等生动活泼的活动,把接地气的金融安全知识传播到最需要的中老年人当中,在众多非法集资案件中,这一群体正是受害者“重灾区”。

因“非法集资”年损失数千亿

目前国内理财市场规模已经高达80万亿,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但是混乱的市场秩序也令人担忧,动则几百亿的非法集资成为金融秩序之殇,极大伤害了民众的投资热情。

以非法集资为例,据融360估算,每年投资人因此可能蒙受的损失就高达数千亿,相当一个大型省会城市一年的居民总值。

另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资人数上千人、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同比分别增长73%、78%、44%。

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是非法集资重灾区,民办教育、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等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问题逐步显现。其中,“e租宝”、“泛亚”、“上海申彤大大”等案件涉及地域广、人员多、危害大,不少大众投资者因此蒙受损失、甚至妻离子散。

非法集资的频发也制约了民众的投资热情。央行刚刚公布的5月份的金融数据整体下滑,尤其是社会融资增量继续大降也反映出民间投资意愿不高。

同时,作为此轮金融创新先锋的互联网金融,也遭遇到了信任危机。据融360调查显示,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业务量出现下降趋势。

要投资,先学习

监管正在行动。继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后,今年4月27日,一行三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信部、公安部等14个部委对非法集资进行联合打击。这对非法集资上升趋势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

防范金融风险还需要调动资源、加大与社会力量合作,共同开展金融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霍学文呼吁,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志愿者。

据了解,北京市金融局在社会集资监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诸如“冒烟”指数、大数据图谱分析、区块链技术控制风险以及风险随手拍等,并与中国金融博物馆、互联网金融企业融360等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大众教育活动。

社会集资很大一部分还是属于正常金融需求,能够促进实体经济,帮企业更好去发展、帮家庭和个人生活得更好。但大众金融素质的进步速度远远追不上金融市场的创新速度,很多层面都没有准备好。叶大清做了一个比喻,社会集资就像空气,非法集资就像空气里的脏东西。空气里每天都免不了有脏东西,太多了就成了雾霾。不应把社会集资和非法集资混为一谈。

在融360做过的一项调查中数据显示,大众的金融常识和法律常识仍然十分欠缺。有65%的用户不知道现在的贷款基准利率是多少。利率作为金融产品的价格,用户普遍不了解,更谈不上主动去进行搜索比价,使得贷款常常成为一种最糊涂的消费行为。贷款之前,只有52%的用户知道自己的信用记录,48%的用户对自己的信用记录丝毫不了解。

在另一个调研中,71.5%的网友收到过各种诈骗短信,49%网友表示曾遭遇理财产品的虚假宣传,64%网友表示在办理房贷过程中遭遇过忽悠。但遭遇金融诈骗的网友中,真正将维权行动付诸行动的仅有7%。

“这是非常危险的。”叶大清表示,在当今社会,金融服务已经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延伸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你不一定要贷款或投资,但你一定需要懂点金融和法律常识。

近年来,融360曾在金融消费者教育方面开展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对于这家全国性的金融搜索平台来说,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主题是“把选择权还给用户”。让用户拥有充足的金融产品信息,充分的金融知识,才能做出明智的决策。

2015年2月起,融360就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共同组建了网贷评级课题组,每季度发布《网贷评级报告》,对100多家网贷平台进行了从A到C-等6个级别的分类。在e租宝事发前半年,网贷评级小组于2015年6月两次预警e租宝,揭示存在三大风险。

“老百姓需要一些通俗易懂的东西,来增强对风险的识别能力。再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广泛传播。”叶大清介绍,融360还把防骗知识制作成一系列的生动有趣的传播物,包括《防骗手册》漫画口袋书、《百骗大扒秀》动画视频、《理财防骗十巴掌》H5在互联网上传播,甚至进到社区做讲座和发放。

活动中,一些防骗微信、视频,远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会转发给留在家中的父母,而那些口袋书,会经由社会活动直接送到居民手中,小孩子和老人都能看得懂。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