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印度孵化器的红利期才刚到,但花样还真不少

印度孵化器的红利期才刚到,但花样还真不少

2016-08-16 16:29
----..---.-...-/--...-.-......./-...-....-..--../-............-.- ----..---.-...-/--...-.-......./-...-....-..--../-............-.- ----..---.-...-/--...-.-......./-...-....-..--../-............-.- ----..---.-...-/--...-.-......./-...-....-..--../-............-.-
2016-08-16 16:29 钛媒体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6日 北京消息: 印度今年的GDP增速约为7.6%,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此外,印度2015年吸引外资达90亿美元,成为去年最受外资青睐的国家。借助这样的发展势头,印度莫迪政府在今年1月推出的“印度创业,印度崛起”计划成立高达90亿美元的创业基金。在多方助力的作用下,印度的初创企业进入爆炸式增长期。有机构报告称,2014年印度拥有3100家初创企业,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1500家。这样庞大的初创企业数量为孵化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大的发展空间。那么,印度的孵化器产业发展得怎么样呢?

印度孵化器的红利期才刚到,但花样还真不少

印度孵化器主要有三种类型 高校型、私人投资型、外资型

不同于中国的孵化器市场,印度孵化器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即高校政府合作型、私人基金投资型以及外资型。每一类型的孵化器都各有代表,且发展势头很猛。

高校-政府合作型

在高校孵化中心,有经验的创业者、高校教师会为学生创业者提供经验分享和创业指导。学生的创新想法也可在第一时间得到高校的资源支持。这种孵化器类型比较适合在校学生和技术主导型企业。

以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的SINE为例,它是全印最早的孵化器之一。目前,SINE孵化的78家企业中已有36家成功完成融资。此外,印度安德拉邦推进的Nasscom计划,通过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和年轻人自主创业成为企业家。除了高校孵化器,印度政府还致力于建立创业型大学,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加强企业和高校的联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私人基金投资型

这一类孵化器更像“房地产开发商”,为初创公司提供办公空间是其主要优势。2015年9月,塔塔家族的掌门人拉坦塔塔(Ratan Tata)联合多个政府机构成立印度最大的孵化中心T-Hub。

印度孵化器的红利期才刚到,但花样还真不少

T-Hub是“独特的公私合营”机构,现拥有6万平方尺空间,可容纳800家初创企业。在提供低成本的共享办公空间外,T-Hub还会在公司管理和法律咨询方面帮助初创企业发展,这些都是创业公司在发展初期会遇到的最大难题。

近期,在德里拥有约216处物业Qdesq完成天使轮融资。Qdesq不止提供低价的办公空间,还配备了附加服务,如前台接待等。孵化器Innovation则试图搭建一个在科技领域全球领先的创业项目推广平台。

外资注入型

孵化器起源于美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逐步向世界各地发展。在印度,孵化器背靠的外国资本可不只是美国。2015年12月,英国加速器Entrepreneurial Spark与新德里Viridian Ventures合作推出ESpark-Viridian Accelerator,计划投资3亿美元,以18个月为孵化周期,为创业期企业提供种子资金、基础设施和创业指导。

法国加速器NUMA也与班加罗尔共享空间企业Cobalt合作推出城市加速器,将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为创业者打造提供办公空间、基础服务的生态环境。中国企业也正成为印度孵化器市场上不可小视的力量,阿里巴巴计划联手印度GLOBALS公司在班加罗尔建立创业孵化器,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电子商务产业的初创项目。此外,位于印度创新之都古尔冈的竺道加速器,其中国经验+印度创新的本土化运营很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目前,印度的创业市场受到追捧,其初创企业的密度已居世界第三。有机构预测,2014年印度拥有3100家初创企业,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1500。

孵化器是初创企业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么?

如此数目庞大的初创企业市场为印度孵化器市场的发展留足了空间。若初创项目入驻一个完善健全的孵化器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创业成功率也会随之增加。但就目前印度市场已有的孵化器来看,大部分仍不能达到上述标准,本土孵化器尚处发展初期,各方面配套服务尚不完善。而外资孵化器缺乏本地化经验,难以对创业项目对症下药。

可在印度孵化器市场发展大好的前景下,创业者和投资方们不妨冷静一下,对创业者们来说,孵化器真的是必需品么?孵化器究竟能为创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首先,孵化器更像是一个创业生态圈,是创投圈交流、对接的平台。在这里,创业者们可以对接其他初创团队、媒体人、行业大咖及各种厂商,极大的节省了创始人寻找相关资源的时间和精力。此外,孵化器内还会有创业“老司机”进行经验分享,帮助首次创业者避开雷区。

印度孵化器的红利期才刚到,但花样还真不少

其次,孵化器承担了部分FA和部分投资人的工作,即帮助创业者完成融资。对大部分初创企业而言资金紧缺都是其头疼的难题,而孵化器左手创业者右手投资方,将作为桥梁帮助双方实现对接,自己也可对创业项目进行投资。而YC提供的路演机会更是创业者们不可错过的、让资本市场知道自己的机会。

最后,孵化器还将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运营管理咨询、公关咨询及上市准备等服务。作为一个成熟的孵化器,不会只关注初创项目,而是对其孵化过的企业进行跟踪管理,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帮助和支持。

如此看来,若初创项目入驻一个完善健全的孵化器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创业成功率也会随之增加。但就目前印度市场已有的孵化器来看,大部分仍不能达到上述标准,本土孵化器尚处发展初期,各方面配套服务尚不完善。而外资孵化器缺乏本地化经验,难以对创业项目对症下药。

孵化器与创业者=相爱相杀

当人们下意识的以为是孵化器成就创业公司时,不妨仔细思考。而创业者们也大可不必过于迷恋“孵化神话”。实际上,孵化器与创业公司是相互折磨相互成就的关系。

对孵化器而言,入驻的创业项目并非越多越好,项目在精不在多。这也是为什么YC对入驻项目审核严格的原因。一个好的创业项目一旦成功,将为孵化器带来名气,即品牌效应。从而吸引更多地优质项目入驻,形成良性循环。

印度孵化器的红利期才刚到,但花样还真不少

若只因“人气”而允许无价值项目入驻,孵化器因此而承担各种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如时间、金钱成本及自身品牌的贬值,难以盈利等问题,其后果是毁灭性的。对创业者而言,选择一个成熟完善的孵化器至关重要。

选择得当,可学习成功者的经验,轻易地接触到所需资源,不管是融资抑或上市都有成熟的团队给予支持,其创业成功率将大大提高。反之则可能受到孵化器的拖累。

由此可见,孵化器和创业项目之间可谓相爱相杀,项目若想成功二者缺一不可。双方都应做出最恰当的选择,抛开名利、人气等虚假因素。此外,“对口”也尤为重要,如电商类创业项目便可入驻电商垂直领域孵化器。

竺道观点:中国的孵化器产业的红利期已经结束。在盈利模式不明确,滥竽充数的孵化器大量涌入的情况下,中国孵化器产业面临行业洗牌。他们并没起到整合资源,创业服务的作用。而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印度孵化器市场的红利期才刚刚开始。大量初创企业需要服务、资本方和创业者的追捧,因素证明印度创新创业整体的大势已起。中国孵化器产业所面临的问题,在印度还为时尚早。但是很多中国孵化器的前车之鉴,可以成为印度同行很好的前车之鉴。

文章来源:钛媒体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