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还在十字路口的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或许只缺一个云开放实验室

还在十字路口的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或许只缺一个云开放实验室

2016-09-05 14:34
----..---.-...-/--...-.-......./-...-....-..--../-............-.- ----..---.-...-/--...-.-......./-...-....-..--../-............-.- ----..---.-...-/--...-.-......./-...-....-..--../-............-.- ----..---.-...-/--...-.-......./-...-....-..--../-............-.-
2016-09-05 14:34 周雅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5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万亿级别的新蓝海无形中给运营商带来了不少压力,这时候运营商就被动面临选择,是选择固守传统业务,还是从互联网企业收取额外费用,或者是取消“贩卖管道能力”改为流量经营?就拿中国电信来说,转型成为了信息杂货铺的老板,在规划的CTNet2025网络架构目标中,致力于“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中国移动也放下了端了多年的铁饭碗(贩卖管道能力),打出了“打造数字化经营的领先运营商”的目标。而以运营商业务起家的华为,就选择帮助运营商完成数字化转型。

华为近期发布“四地一体”的云开放实验室(Cloud Open Labs),将GNEEC(全球网络演进与体验中心)、NFV Open Lab、SDN Open Lab和DC Open Lab四个开放实验室连起来,构建统一的数字化运营平台,支撑运营商网络演进和运营转型。

华为DC Open Lab(位于廊坊市)

走进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华为DC云开放实验室,视线就落在了荣誉墙上,上面摆着一些奖状、奖杯和证书,在总建筑面积6000万平米的云开放实验室内,IT机房面积超过600平方米,部署了240多个机架和超过500台物理服务器。这里,仅仅是华为云开放实验室家族的四分之一。

华为廊坊DC Open Lab荣誉墙

“建开放实验室的目的,就是帮助客户做大蛋糕,我们认为这个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把运营商的蛋糕做大,实际上也是弥补华为的小蛋糕。”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服务营销运作部部长魏兵在接受CNET采访时坦率的说。

从左至右:华为IT解决方案与解决方案验证部部长张宏毅、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服务营销运作部部长魏兵、华为数据中心集成解决方案领域总经理王威

运营商不转型就out,何不想个讨巧的法子

“视频行业目前已经占据了50%左右的网络流量,且在未来3-5年将增至80%,成为运营商的基础性业务;华为还看到万亿美元级的企业IT云转型市场、1000亿级别的物联网产业以及各类垂直行业的转型,正在涌现出大量新机遇。”魏兵称。

“要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全面云化’是目前可见的最有效的手段和技术支撑。”在今年4月份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发布了“全面云化”战略,当时的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表示,要用2-3年时间,实现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云化,帮助客户实现商业成功。

云,也是运营商当下面临的首要问题,华为判断,运营商云化的演进过程中主要面临着多厂商的集成、从现网向目标网络演进、实现敏捷运营等挑战:

1、为利旧已有投资、匹配转型战略,需要构建开放平台,引入新的应用、基础设施和服务合作伙伴,运营商当前的能力不能够完全支撑这种转变。

2、对多厂商云解决方案的集成验证能力要求高:除多厂商产品的一致性、可靠性和互操作性等问题外,还需克服集成复杂度高,运营运维经验缺乏等难点。

3、商业云、企业私有云和电信网络云等不同的云业务场景下由于应用架构、商业模式、运维运营的颠覆性创新,给运营商适应云产业生态带来了巨大挑战。

华为认为,一个能支撑多厂商环境、具备多场景验证条件的集成实验室对云解决方案的成熟至关重要。

魏兵说,华为Cloud Open Labs云开放实验室是业界首个能够模拟运营商整网的实验室,它将廊坊云DC开放实验室、西安NFV开放实验室、北京SDN开放实验室、北京/深圳GNEEC实验室实现互联互通,是生态链建设、预集成预验证、联合创新的平台,并承载云化的运营转型中心,帮助运营商满足最终用户ROADS (Real-time, On-demand, All-online, Do-It-Yourself, Social)体验需求。

云开放实验室是分布式、多厂商、分层、跨域的集成验证环境,主要有三个职能,即构建开放创新的生态链(生态链建设)、集成多厂商方案和验证未来网络架构、联合创新加速新业务上市;覆盖传统电信网络集成、SDN/NFV集成、数据中心集成、网络演进、运营转型等场景,支撑总体解决方案的落地。

就拿廊坊DC云开放实验室来说,就有超过39个厂商的250多个型号的硬件产品、70多种410多个版本的软件产品,可以模拟不同IT环境和网络条件下的多种云业务场景,通过持续集成和项目实践,逐步构建起经验库和知识库,为客户提供整体规划和最优方案,并形成标准的交付流程(SOP),确保交付质量的一致性。

“运营商最关心的是,把计划转变到生产环节中并快速的商用。现在纵观整个行业,网络2020、网络2025、转型2025,这些愿景都非常好,但是现实很骨感,必须要有一个真实的大环境来帮助它,然后到它的生产环境当中,就直接能够用,否则成本太高了。”巍兵说,所以华为对运营商最大的帮助,就是在他的线网中,放上去一个能直接商用的平台,并孵化可交付的ICT解决方案,从而支撑每一个消费者在打电话、上网等各种各样的互联网体验。

张宏毅介绍说,开放实验室可不是参观用的,而是一个能够模拟运营商整网的实验室;也不是不现实的把运营商向往的所有情况都搬到实验室,而是模拟运营商最关心的那一部分,形成一个方案,针对其最关心的这部分网络的功能进行相应的集成和验证;云开放实验室最主要的投资更不是在建筑或者是装修上,而是在设备和软件上,并且在模拟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跟着运营商迭代,所以越到后续投资越大。

对于内容和应用的实际运营,华为所做的,就是建这个实验室平台,做咨询和系统集成,最终促使客户把他们的能力开放出去,从而跟他的合作伙伴形成商业合作,实现商业成功,至于上面的内容和数据,华为是不碰的。

魏兵坦言,尽管有些其他的运营商也有开放的实验室,但是华为能够做到四地互联,这个运营方式放到云上目前来说是非常先进的。

“运营商云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现有的IT环境、网络环境、包括运营的流程非常熟悉的合作伙伴”,华为数据中心集成解决方案领域总经理王威说,而华为的本地服务能力和研发能力、加上对运营商流程的熟悉程度、再加上对终端用户体验的理解力,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差异化优势。

把蛋糕做大

从2015年下半年起,华为持续构建咨询与系统集成能力,计划在三年内在人才、解决方案、平台工具、实验室等投资3.5亿美元,开发服务解决方案和建设工具平台等,支撑运营商数字化转型。

要想推动运营商转型并不是只能靠一家力量,同样,华为云开放实验室也不是一座孤岛,而是依托云开放实验室,与运营商、行业组织、合作伙伴进行解决方案联合创新,与合作伙伴进行相互认证和授权。

华为一直在“开放、合作、共赢”上做文章,一方面聚焦行业新机遇与运营商诉求、一方面严守“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的业务边界,携手业界构建开放的生态环境:“华为投身云计算、建设云平台的最终目的就是促使客户将能力开放出去,开拓新的市场、实现商业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去做一些工作,比如帮助运营商将合作伙伴聚合起来、提供相应的咨询、探索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但总体来讲,我们只是帮助客户来搭建这样一个开放的商业平台,使能其商业创新。”

以云开放实验室为例,截至今年6月,SDN领域完成和Check Point、Fortinet、Marantis、Infoblox、Citrix、F5等20多家合作伙伴的集成及认证,为瑞典Teliasonera CloudVPN/vCPE等累计30余个项目提供预验证支撑;NFV领域完成和VMware、OpenStack、Red Hat、Wind River、Ubuntu等20多家合作伙伴的集成及验证,为卡塔尔Ooredoo HP+VMware+vIMS等累计40余个项目提供预验证支撑;数据中心领域完成和VMware、BMC、埃森哲、Ovell、微软等20多家合作伙伴的集成及认证,为澳洲Singletel NFVI等累计10余个项目提供预验证支撑;GNEEC累计承接了超过1000个项目预验证支撑。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