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物联网下一步当如何?机智云认为数据应当被充分运用起来

物联网下一步当如何?机智云认为数据应当被充分运用起来

2016-09-26 13:48
----..---.-...-/--...-.-......./-...-....-..--../-............-.- ----..---.-...-/--...-.-......./-...-....-..--../-............-.- ----..---.-...-/--...-.-......./-...-....-..--../-............-.- ----..---.-...-/--...-.-......./-...-....-..--../-............-.-
2016-09-26 13:48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6日 北京消息(文/齐丰润): “物联网”这个在前些年看来还十分前卫、具有科技感的词语,发展至今这个词语已经与普通人的生活走得越来越近了。不过从最近的发展来看,物联网产品却很少能让人眼前一亮,而探究其中的原因,除了终端计算能力不足之外,许多优质的数据得不到很好的应用也是不可避免的原因之一。

物联网下一步当如何?机智云认为数据应当被充分运用起来

机智云CEO黄灼在Go Day 2016上表示,“物联网真正的价值就来源于数据,但是就目前来看,数据的能量却尚未‘觉醒’。”正是看到了这背后的症结所在,机智云也针对物联网背后的数据应用退出了全新的机智云4.0,以服务于更多的开发者。

首推物联网雾计算服务,欲让物联网变得更安全、高效

在机智云4.0的物联网开发平台上,我们看到了机智云带来的一套完整的物联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体系,在这套体系之中,机智云带来了四款新产品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运行在设备通信模组或近场通信网关上的微应用容器,提供雾计算的运行环境,协调程序和底层硬件环境的关系的“ECE边缘计算引擎”;专门为物联网应用而生的实时大数据分析、处理、输出平台的“RTBD实时大数据平台”;帮助开发者快速的定义和部署个性化的数据处理业务的“Giga ML吉咖机器学习”;以及专门为物联网设计的机器学习产品“D3动态数据编排引擎”。

相信许多人对于雾计算的概念并不理解,而且对于雾计算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也并不明确,而针对这样的问题,黄灼也做出了详细的说明。“从计算方面来说,以前互联网是由PC跟服务器组成的,PC跟服务器都有比较强的运算能力;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也同样有很强的计算能力;现在到了物联网时代,一个花瓶一个桌子一个灯都是一个结点,而目前由于物联网终端的运算能力有限,大部分物联网的架构都是把这些设备的数据采到云端去,云端再基于数据的运算做出决策。”

黄灼继续说道:“云端可以做好多事情但是响应速度慢,引入雾计算是把云端服务器的能力释放到一些有处理能力的设备,传统的方法是远程升级产品的部件,让它的计算能力得到更新,但这个做法不仅效率太低,而且还很危险,一旦失败就会造成设备永久失联了。所以我们采取轻盈的办法,通过脚本语言本定义了一个叫“微应用”的概念,这些程序跟云端结合起来可以实时的把运算和应用部署到雾端节点上去。我们发现物联网有太多的机会把云端的能力释放到设备端跟雾端,让运算规模跟数据采集的规模都大大提升,效率都大大提升,在云端算完之后通过机器学习的算法都可以在雾计算响应。”

雾与云相结合,让软件定义硬件

相信雾计算的提出会让很多人纳闷儿,雾计算与云计算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而从黄灼的介绍中,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二者的关系,“我们把云计算作为雾计算的补充,云端永远有最强大的计算能力,雾端如果丧失了计算能力,可以继续把数据扔到云端去计算,没有云计算就没有雾计算,因为所有动态的算法的分配跟调度都是云端实现的,但是它的调度不需要每分每秒都在做,不需要每次每个决定都需要云端过来。”

对于雾计算来说,其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动态、大规模地部署运算和存储能力,云端和设备端如何高效协同、无缝对接。复杂的算法如何在云和雾之间合理分解和整合, 需要一个对云管端三者都有控制力的技术平台来实现。而机智云表示,他们对物联网设备,通信模块,网关节点和云端都有强大的控制力,恰好具备把云计算推向雾端的基础。

而谈及到雾计算背后的技术支持时,机智云CTO刘琰表示,他们做的更多的是一种让软件定义硬件,让云端定义硬件的理念。“在雾计算里面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概念:计算、存储和网络。这三块功能我们做了封装,把它封装到运行时里面,在运行时之上提供了一层脚本的解析器,能够云端编写相应的模块把它下载到微应用容器当中,由雾计算引擎进行动态加载实时把这些算法应用到设备还有一些数据上面。”

人工智能X雾计算,要让所有设备都智能起来

在机智云4.0提供的四款产品中,都提到了对于海量数据的应用,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将人工智能与雾计算的结合。这样的结合可以让每一台设备都拥有自己的智能,根据不同的用户使用习惯和方式,进行机器学习,智能的变更在不同情况下的运行模式。

机智云人工智能负责人黄明表示,“现在我们能做到从云端训练模型然后把模型推送到终端让终端进行预测,以后将会是云端参与模型的训练,同时终端也会参与模型的训练,两端的融合性会把实时性以及灵活性会大大提高。而且这一机器学习的周期,大概在20天左右。”

机智云一直都是以打造开放的平台作为自身的定位,不过相比于其他开放出来的技术,将人工智能的能力开放出来显然难度更高。黄灼介绍道:“目前,大部分的人工智能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个学习的过程是需要一定的经验的,机智云拥有这些经验,所以对于比较常用的场景,只要封装成开发者们用起来比较方便的,那么他们的学习过程就可以大大缩短,我们也可以提供机器学习的模组给他们。”

“但是,目前学习的过程还不能完全自动化,但是我们可以提供文档跟咨询的技术支持给他们,虽然训练还没办法全自动,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最佳实践让你快速的进入状态。我们的目标是未来把这些相对体力活的,体力+脑力活的也可以细化到像写APP那么简单。”黄灼补充道。

就目前来看,“物联网的下一站将会是人工智能”这件事已成为了业内很多人的共鸣。对于机智云来说,一直以来专注于深耕物联网领域让他们对于物联网发展有着很深的见解,在他们看来,数据将会是物联网发展的最大核心。对于开发者而言,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能力很难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而机智云将这些能力开放出来,自然也为开发者们带来了新的机遇。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