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德地图Q1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上、广、深更堵

高德地图Q1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上、广、深更堵

2017-04-18 21:20
----..---.-...-/--...-.-......./-...-....-..--../-............-.- ----..---.-...-/--...-.-......./-...-....-..--../-............-.- ----..---.-...-/--...-.-......./-...-....-..--../-............-.- ----..---.-...-/--...-.-......./-...-....-..--../-............-.-
2017-04-18 21:2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8日 北京消息:4月1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小蓝单车、小熊油耗等数据机构,正式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受春节影响,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61个主要城市的拥堵程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拥堵降幅最大,而二、三线城市则崭露头角,拥堵开始加剧。

报告显示,2017年度第一季度中国堵成排行榜, TOP10榜单的城市依次为济南、哈尔滨、呼和浩特、北京、佛山、重庆、昆明、郑州、合肥、南宁。受春节影响,本季度一线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明显,除北京外均已跌出了榜单前10名,而二、三线城市则排名持续上升,拥堵程度已开始赶超一线城市。

报告还对“环京市县”的区位和交通等指数进行了分析,发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环京市县”借助于北京产业和人口的疏解,通过协同合作,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动力,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而雄安新区的设立,也让京津冀一体化再添浓重一笔,宣布成立新区的第二天热力上涨136%,受此影响未来“环京市县”的区位优势也将更加明显。

此外,报告还通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和POI大数据的结合,首次针对网络科技公司用户的出行特点进行分析,发现网络科技用户晚上回家更晚,加班要明显多于非网络科技用户,节假日加班也更为普遍。

呼和浩特涌入堵城排行榜前十 二线城市占八成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济南、哈尔滨、呼和浩特、北京、佛山、重庆、昆明、郑州、合肥、南宁。其中,济南因为“全城修路”居于“首堵”,但益于济南交警的积极治堵,其城中心区拥堵已经逐渐缓解,拥堵增幅同比去年仅上涨1.9%,在本季上涨的25个城市中排第20名较为靠后。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上海广州更堵

同时,报告还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一线城市拥堵同比下降,而二、三线城市则崭露头角,拥堵指数不断上升。其中,受降雪所带来的严重拥堵,呼和浩特冲进了堵城排行榜的前三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1.910,超出了第四名北京1.4%。同时,春节期间受返乡和集中出游影响,全国30%的县拥堵加重,涨幅最大的为桂林市阳朔县和湖南湘西的凤凰县,拥堵均比平日上涨100%以上。

拥堵缓解榜TOP20一线城市均上榜 贵阳居首位

本季主要受春节影响,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100城市中有98个拥堵得以缓解。其中,京津冀、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拥堵降幅最大,拥堵缓解最大的TOP5城市分别为:贵阳、哈尔滨、北京、汕头、太原。

对于一季度出现的一线城市拥堵下降,而二、三线城市拥堵上升的现象,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表示,这主要与春节期间城市人口大量返乡有关。春节返乡让一、二线城市成了“空城”,同时三、四线城市用户暴涨,这就导致了春节期间线级越高的城市拥堵缓解越大,同时节后拥堵爬升也最快。

从2016年第四季度后,一线城市的拥堵同比出现了持续逐步缓解的现象。而二线城市则从2016年12月之后拥堵现象出现了逆转,从高速增长趋势转为增幅同比变缓或出现缓解趋势。这表明随着城市治堵措施的不断推进,一、二线城市在一季度拥堵形势均得到了缓解。

济南城中心拥堵同比下降 道路禁停措施初见成效

通过对第一季度受拥堵较严重的城市进行了交通影响分析,虽然2017年第一季度济南仍为“首堵”城市,但得益于其道路禁停措施初见成果,济南市中心的拥堵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这是因为济南在2017年1月22日后在市中心增加了20条禁停道路,措施实施后禁停路段拥堵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同比2016年第一季度,这20条禁停道路的平均车速已经从原来的26.8公里/小时提高到了28.1公里/小时,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平均下降了4.8%。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上海广州更堵

实施禁停后济南中心城区拥堵得到缓解

得益于禁停措施,2017年第一季度济南的拥堵程度仅比2016年第一季度上涨了1.86%,在33个同比上涨的城市中位于25名,排名较为靠后。而最新的济南的拥堵TOP10道路分布也显示,受中心城区禁停影响,济南拥堵道路分布开始向东偏移,中心城区拥堵下降明显。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上海广州更堵

受禁停影响济南拥堵道路分布开始向东偏移

受春节过境车辆影响,清远环比拥堵涨幅全国第一

第一季度拥堵环比涨幅最高的清远市,其涨幅主要是受过境车辆影响。这是由于清远市地处粤、湘、桂三省交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重要的通行走廊。相比其他城市,清远市在春节期间2月2日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就达到了1.852。从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到的拥堵道路分布来看,其南北方向的114省道、107国道拥堵最为严重,这些道路主要都是连接清连高速的过境车流,正是这些过境车辆导致了清远成为了一季度拥堵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

呼和浩特进入堵城TOP10 主要受天气和路网影响

对于第一季度冲入堵城排名前三的呼和浩特市,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呼和浩特在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上评分较低。同时一季度呼和浩特市降雪较多,雪后道路湿滑出行不便,一些城区内节点道路的通行负担会因此而加重,多次降雪后呼和浩特的拥堵涨幅均达到了20%以上,这就导致了呼和浩特第一季度拥堵涨幅明显,直接进入了全国堵城排名TOP3。

天津和长春为早高峰比晚高峰拥堵的两个城市

另外,高德地图还对早高峰比晚高峰拥堵的城市进行了筛选,一般来讲,城市拥堵多是晚高峰高于早高峰,而天津和长春两个城市与其它城市不同,都是早高峰超过晚高峰,长春最为明显。早高峰拥堵指数为1.774,而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低于早高峰为1.715。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货运交通量增幅23% 广东增幅居首

高德地图还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中心一起,对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货运特征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26个省市高速公路货车流量约为1.5亿辆,相较2016年春运同比流量增长了23%,增幅显著。其中广东、河北、江苏分别以2500万辆、1200万辆、1100万辆的货运流量,位列全国高速货运量的前三名。而在时间上,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货运流量自农历腊月廿一开始下降,至大年初一达到最低点,同比2016年春运推迟了3天,同时节后的上涨时间也比2016年春运有所提前。

从全国26个省市出入境货车流量分析来看,春运节前货车净流出大省分别为广东、云南、江西,而货车净流入的主要省份为河南、安徽和河北,显示出货车自南向北的空间流向。而在广东、云南、江西三省净流出货车中河南籍、安徽籍的货车相对比较多,或是货车司机节前从南方拉完货就回家过团圆年。

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的监测,春节后货车净流出量较大的有河北、河南、山东和安徽等省份,而货车流入的省份则主要为广东、浙江和天津,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广东、浙江作为重要的电子产品和综合性工业品基地,拉货需求较大,对于货车有着强烈的集聚效应,而天津作为重要的港口枢纽,其货物集散的需求也相对较大。

本次报告,高德地图联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对京津冀地区的区域发展和交通情况进行了研究。报告显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环京地区的三河、大厂、香河、武清、固安、永清、涿州、涞水等八个市县(区)借助于北京产业和人口的疏解,通过协同合作,已经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动力。

环京市县人气燕郊、廊坊最高,大厂、香河等人气明显不足

从京津冀整体区域来看,环京市县(区)位于京津冀交界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影响”以及北京城市功能发展扩张,近年来环京市县(区)的城区建设用地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增大面积最多,从2009年到2015年分别增长了95.75%、57.76%和35.51%,发展动力最为显著。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环京市县(区)建设用地增涨情况

而从晚间人群热力图上,可以看出燕郊、廊坊的人口数量已经接近了北京、天津的定位热力程度,这是由于燕郊接壤北京通州区,进出北京较为便利,加之通州区“城市副中心”的政策影响,人口聚集程度较高,是名副其实的“环京睡城”,而廊坊作为北京、天津城市联络的中心点,发展较早,已经成为了京津联络线之间的一颗“明星”。相比之下其他市县的定位热力较低,人气明显不足。

在交通方面,从京津冀整体的区域来看,“环京市县”位于京津冀交接地带,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通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计算环京城市周边通勤OD发现,在环京八个市县(区)中,燕郊与北京的通勤比达到了71.8%,以绝对优势超过了其他七个区县,可以说燕郊作为“环京睡城“,已经具备了便利进出京的能力。香河、固安则以10.5%和8.1%的通勤比排名二、三位。同时怀来、涞水目前还不具备通勤北京城区的能力。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环京市县(区)通勤到北京占比

另外,环京市县(区)到北京的通勤时间基本上在75-80分钟之间,其中固安的时间最短,仅有74分钟,怀来的时间最长,达到了103分钟。而值得注意的是,到北京直线距离最近的燕郊在时间上则并不占优,达到了75分钟。这是因为受与北京高通勤度的影响,燕郊整体区域内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2.6,并从早上5:00开始拥堵延时指数就已经高于拥堵警界线,直到晚上22:00拥堵依然在警戒线之上,全天拥堵或缓行时段高达17个小时。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环京市县(区)通勤时间

而在与北京的通达程度方面,通过分析交通大数据对环京地区去往北京通勤的OD出行范围数据可以看出,与北京联系最紧密的燕郊出行的通达程度最高,从燕郊驾车出发的用户可以基本覆盖到北京市的东部城区以及北部城区,最远甚至可达北二环和东二环内。而廊坊驾车出行可覆盖范围基本上也能到北京市的东部城区和南部城区。相比之下其它环京市县(区)通勤覆盖范围就仅能达到五环附近,其中大厂通勤距离北京城市中心最远,大部分通勤仅能覆盖到通州区。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环京市县(区)通勤覆盖范围

报告还指出,在用户出行中受道路拥堵影响,环京市县多数驾车用户的驾车终点并不是其真正目的地,而是到地铁站或大型办公区附近。根据高德出行大数据的监测,草房、双桥地铁站是热度最高的地铁站,这可能是由于多数燕郊出行的市民选择在这两站接驳地铁。而办公区域则亦庄开发区已经成为了连接环京市县最热的办公区域。此外在望京上班的用户也相对较多,而上地、中关村等区域由于距离过远,热度则较低。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环京市县(区)通勤目的地热力分布

近日,京津冀一体化再添新贵,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三县设立“雄安新区”,被称为国家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受此政策影响新区涉及的三县受关注程度也大幅增加,根据高德地图出行大数据定位热力数据,新规发布的第二天三县定位热度就要明显高于首日,环比上涨了136%。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雄安新区成立后关注热度暴涨136%

受共享单车影响 5公里以内自驾、网约车出行趋势明显下降

报告显示,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驾车用户在10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用户占比开始减少,尤其是5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占比下降最为明显,其中北京下降了3.8%,上海下降了3.2%。而相应的1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出行的用户占比均在增加。对此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认为,此现象刚好与共享单车的出现时间相吻合,或与共享单车替代了部分短距离的驾车出行有关。与此同时,根据高德地图网约车数据分析显示,2月底至今,5公里以内的短距离网约车出行也有明显下降趋势,这一现象可能与2月底开始的共享单车大规模免费和运营活动有关。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共享单车上线后短距离驾车出行用户占比开始减少

同时报告也指出,在共享单车上线后,各地群众在较近距离的出行上都纷纷选择了这一绿色的出行方式。根据共享单车出行里程分布数据显示,90%以上的共享单车出行场景集中在5公里以内,未来共享单车对短距离驾车出行的可替代性潜力巨大。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90%共享单车出行集中在5公里以内

共享单车热点区域拥堵下降明显

在共享单车的热门区域,道路拥堵则均有了明显下降趋势。报告通过一线城市用户骑行起终点,结合高德交通大数据发现,在共享单车热门区域,工作日全天北京、广州、深圳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下降了7.4%、4.1%和6.8%,节假日则分别下降了1.8%、1.4%和7.1%。由此可见共享单车的上线,对于改善道路拥堵情况成效明显。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共享单车热门使用区域拥堵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网络科技用户加班更普遍 晚归现象明显

报告还对网络科技公司用户的出行特点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大多数网络科技公司用户分布在南方城市,其中深圳最多,北京则是TOP10常驻城市中唯一的北方城市。

高德地图Q1交通报告:这些新入榜的十大堵城,比一线城市更堵

出行时间方面,根据高德出行大数据的统计,早上8:00和下午18:00是网络科技用户出行的两个峰值。与非网络科技用户相比,他们晚上出行更晚,且从17:00到23:00的出行普遍要高于非网络科技用户,延迟下班已经成为了网络科技用户的出行特点,可见加班的情况非常明显。

沈阳开车实际油耗最高 3月和10月油耗较低

根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小熊油耗数据结果,同一车型在不同城市、不同时间的油耗水平差别明显。本次报告选取某款热销SUV车型为范本,考察同一车型的“时空油耗差异”(即同一车型在不同城市一年内的实际油耗变化趋势),结果显示同一车型在沈阳地区的实际油耗值最高,在成都地区最低;一年之中,油耗在2月前后和8月初较高,在3月初和10月初相对偏低。

最受欢迎加油站排行榜出炉 9成位于主干路旁

此外,高德地图还与iECT及小熊油耗联合发布了全国10大最受欢迎的加油站及所在城市排行榜TOP10。其中,上海中石油虹梅路加油站加油次数最多,是全国最受欢迎的加油站,这可能与加油优惠活动力度有关。在最受欢迎的TOP10加油站中,90%的油站位于主干路旁边,靠前的加油站位置主要分布在进城主干道的旁边。

高德地图自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目前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发布平台、大数据开放平台、阿里云ODPS及相关数据挖掘支持为基础,描述城市拥堵现状、呈现拥堵演变规律、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并专注拥堵成因及解决对策的研究。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愿与政府、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合作,共同研究城市交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城市拥堵治理提供决策,共建交通共同体。”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