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新冠病毒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新冠病毒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2020-02-12 15:02
----..---.-...-/--...-.-......./-...-....-..--../-............-.- ----..---.-...-/--...-.-......./-...-....-..--../-............-.- ----..---.-...-/--...-.-......./-...-....-..--../-............-.- ----..---.-...-/--...-.-......./-...-....-..--../-............-.-
2020-02-12 15:02 科技行者

新冠病毒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2020年1月30日,戴着口罩的公交车司机在成都市区开着一辆空车。(图片来源:TechNode / Eliza Gkritsi)

这段时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非常艰难。首先需要承认,无论发生在何时,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出现对于人口千万级别的武汉来说都是一场浩劫。更可怕的是,随着中国农历春节的来临,数百万民众经由武汉返回自己的故乡。由此带来的疫情大扩散,最终导致一切疫情控制与物资输送都变得举步维艰。

17年前,在面临SARS的威胁时,中国的科技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又意味着什么?十余年的科技发展究竟给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 要点汇总

无论大家身处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首先请保持镇定并勤洗手。如果有报道称您所在的地区已经出现确认病例,请避免前往人流拥挤的区域。另外,一旦疫情控制周期延长,中国经济可能因此受到持久的影响。对于已经在资本寒冬中苦苦挣扎的企业来说,这一波冲击很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另一方面,随着用户(特别是学龄儿童)滞留在家中,各类新兴在线服务(例如远程医疗与在线教育)有可能出现快速增长。

>>> 市场萎靡

亚洲市场发生整体股价下跌。假期延长意味着企业无法正常运行,中国的大部分经济部门陷入停滞。整个武汉市乃至周边大部分地区正处于不确定的隔离状态,因此相关供应链以及位于这里的新兴技术企业也一并趋于瘫痪。

经历2019年的经济低迷,新一年的到来本给科技企业带来了一波开年利好,股价的快速上升让不少公司又有了较为充足的底气。然而,一旦资本短缺问题因疫情而再度出现,社交电商平台小红书以及本已处于运营困境中的旅游网站马蜂窝等,很可能陷入更加危急的生存状态。而根据撰稿人Michael Norris的观点,受此次事件打击最严重的,很可能是美团以及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携程等餐饮旅游企业。

Norris表示:“我觉得中国的科技巨头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反倒是中小型企业的命运更令人忧心。事态看起来已经相当严峻,这一轮公共卫生危机很可能削弱企业的运营信心。”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当初SARS爆发时,在线服务行业迎来了怎样的发展?2003年,中国的电子商务才刚刚起步,SARS危机同时也成为电子商务普及的重大转折点。人们为了避免前往商店及公共场所,转而选择淘宝作为理想的购物平台。如今,电子商务已经在中国根深蒂固,但新一代在线服务仍在努力打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 医疗科技迎来爆发式增长

平安、阿里巴巴以及就范都拥有自己的远程医疗项目。有消息人士告诉我们,本周之内各家医疗平台的使用量都迎来爆发式增长。

>>> 在线教育

由于用户的获取成本超过收入,像VIPKID这样的企业一直很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大部分中国孩子会把假期时光花在私人机构提供的备考与补习课程上。但随着这些实体机构的关停,教育科技开始迎来自己的机会窗口。

>>> 电影

由于担心影院环境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温床,院线运营商开始考虑以流媒体方式直接放映大制作影片,而这也许将给中国的电影市场开辟出新的路径。各大制片厂取消了春节期间的首映计划,并将电影直接出售给流媒体视频平台。字节跳动免费放映徐峥的《妈囧》,爱奇艺与腾讯日前也上架了翻拍自老港片的《肥龙过江》。

>>> AI找到应用空间

用科技媒体通讯员Thris Udemans的话说,AI企业在病毒响应方面一直表现得非常活跃。各家厂商正争相将自家技术应用于从生物技术到公共卫生的各个领域。

百度开发出RNA折叠算法LinearFold。

阿里巴巴免费开放其AI计算工具的使用权限。

奇虎360则与无糖科技合作,共同开发出一款AI驱动型公共应用程序,从而帮助用户快速识别自己是否曾与受感染患者同乘一列火车。

>>> 隐私问题

此次流行病爆发也给各类新兴在线监控系统带来一轮意料之外的压力测试,让我们再次惊叹于中国强大而独特的组织文化。在中国各地,政府机关开始向民众们发送关于疑似以及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相关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以及监控录像)。抛开保障手段不谈,如果用户们不了解或者不在乎数据保密的重要性,那么再好的技术也解决不了由此引发的隐私问题。

>>> 隔离区外的物流配送

从一线城市到乡村小镇,我们看到中国的电子商务与配送服务已经逐步恢复正常。科技媒体撰稿人Elliot Zaagman表示,“面对难以预测的巨量需求,中国的民众仍然能够及时获得必需的食物、水、药品以及其他生活用品,这一事实再次证明阿里巴巴、京东以及美团等成熟企业的强大实力。”

Zaagman指出,“虽然无人机、AI以及自动化等议题在科技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但只有实际应用才能将这一切逐步转化为现实。”全国各地的物流司机并没有休假,他们仍在全力以赴将包裹送往收件人手中。当然,各地中心城市仍处于高度警戒的状态——北京等城市开始限制外来人口流入,白领员工在未来几周内难以返岗的现实,可能导致那些依赖大量低端劳动力的企业遭遇人手短缺。

目前,N95及其他标准的口罩在网上及实体店铺内可谓一罩难求。不过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做出承诺,将在未来几周内分批发货。

在湖北,身处隔离区内十堰市的前方记者Lavender Au发回了不一样的报道。由于禁止私家车出行,这座小城市变得空空荡荡。市场仍然存货充足,药房里的医用口罩也正常上架销售,只是消毒剂已经缺货整整一周。

由于网上订单无法及时发货,不少民众只能选择亲自出门购买,再把口罩快递给远在武汉的亲朋好友。

>>> 抖音人气丝毫不受影响

在信息传播方面,社交媒体明显具有重大短板。1月21日,上海几乎所有年轻人都开始佩戴口罩出行,但身体情况较差的中老年人反而没有得到消息。抖音上的不少早期评论开始分享如何说服父母重视此次病毒的肆虐,甚至试图使用宗教以及爱国主义宣传吸引这部分群体了解疫情的严重性。

>>> 传统媒体的力量

对于老年人以及农村观众而言,最受欢迎的仍然是最为传统的媒体平台——国家新闻广播。“聚餐就是找死,拜年就是伤害”等标语在乡镇村庄随处可见,很多地方甚至用方言编排出押韵好记的唱念歌曲,呼吁群众待在家中。对于上一代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最熟悉的权威言论传播方式,也是他们最乐于遵守的行动准则。

对于营销人员来说,这样的状况再一次颠覆了他们对于新媒体意义的过度夸大。拼多多的成功证明,率先抢夺农村市场同样能够带来可观的在线收益。因此要想增强营销工作的覆盖面,大家可能得在智能手机之外再多想想办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