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推进区块链关键技术创新发展 区块链关键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推进区块链关键技术创新发展 区块链关键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30 10:27
----..---.-...-/--...-.-......./-...-....-..--../-............-.- ----..---.-...-/--...-.-......./-...-....-..--../-............-.- ----..---.-...-/--...-.-......./-...-....-..--../-............-.- ----..---.-...-/--...-.-......./-...-....-..--../-............-.-
2020-12-30 10:27 科技行者

12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主办,科技行者协办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在京举行。

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时隔一年有余,多地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已在政务、金融、民生等多个领域进行区块链技术实践探索,利用区块链为各行各业降本增效。随着区块链应用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性能不足、链级孤岛、安全隐私等问题逐渐凸显,为此,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设立了区块链关键技术论坛,嘉宾们围绕“互操作、性能优化、智能合约、安全隐私”等关键词对区块链关键技术进行深度交流。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魏凯出席了论坛并致辞,魏凯指出区块链作为重塑信任关系的关键技术,能够以低成本在缺乏信任基础的多方之间快速构建信任关系,但信任本身包含多个层次,如身份可信、数据可信、结果可信、技术可信等,其中技术可信是其它可信的基础,为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可信发展,引导区块链应用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信通院联合各方单位,组建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实际上就是强化“可信”在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重要性。

"图片包含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孙毅以题为“区块链性能优化的思考与实践”开启了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他表示,区块链优化靠单点优化很难,一定要做统筹考虑,从架构层面到算法层面再到协议层面,从链上的系统到链下的系统,做好整体规划,这样才有可能使区块链性能发生质的飞越。

"人拿着手机对着镜子自拍

TBI知识产权项目组组长、中国信通院高级工程师周洁发布了《区块链创新与知识产权白皮书》,该白皮书从产学研用多个视角,结合知识产权探析整个区块链产业和技术发展的创新程度,她表示白皮书全面准确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出,当前区块链产业专利,论文,科研项目和产业实践全球均呈现蓬勃发展,创新积极态势,中美创新势头尤甚,但综合创新多要素考虑,我国在专利布局保护强度和广度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科研学术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底层基础技术的研究。

"白板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闫树发表了题为“隐私计算发展观察及区块链应用”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区块链节点是通过共识协议达到的,隐私计算是通过计算协议进行加密运行,大多数都是冗余执行,各节点看到信息都是相同的,但是隐私计算是自己的数据自己可见。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上,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常务副理事长何宝宏发布了“可信链网”,它是近期信通院牵头研发的一个重要项目。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和涛对“可信链网”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互联互通对于区块链发展至关重要,目前跨链仍处于萌芽阶段。任何互通性的设备,都是需要标准化的方式辅助、推进、规范。但仅有标准也是不够的,需要一定的参考实现将标准落地。同时,也需要组建相应的开源社区将标准、技术快速推广,加速事实标准的落地。最后,互操作也需要应用的探索,深入场景,打造互操作标杆应用,加速区块链产业纵深发展。

"图形用户界面,

TBI数字身份项目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员郝久月发布了《基于可信数字身份的区块链应用服务白皮书》,她表示,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的数字身份项目组将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特别是会员单位和联盟单位为主体,希望在明年的工作中更加推出一些拳头产品以及服务落地,打造更多的行业样板项目,同时我们也要助力行业的治理和监管。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技术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普华商业集团副总裁王继辉发表了题为“面向对象的智能合约”的主题演讲。他从普华区块链现有业务的发展历程说起,传统智能合约被大量的区块链开发者看成小程序,跟智能合约的预期严重不符,并指出开发门槛、安全控制以及法律效力等是当下智能合约发展的3个关键内容,接着分析了智能合约了5大技术局限以及4大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提出面向对象的智能合约技术构想。面向对象的智能合约提供了全新的智能合约逻辑与应用方案,可以满足超大规模智能合约应用场景的需要,能够支持复杂场景下智能合约重用的需要,还可以防止单个合约过于复杂不利于代码维护的局限,并允许从业务视角来书写合约等等,并预言普华的生态宇宙App有可能成为使用智能合约规模的最大的一个应用。

"图片包含

冲量在线联合创始人&CTO陈浩栋进行了“隐私计算与区块链,让数据更安全地流动起来”的主题分享,他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隐私保护计算概述、隐私计算与区块链、可信数据流通方案以及实践案例这个四个方面。他表示,从研发角度可以看到隐私计算技术,目前主要是由安全多方计算、可信执行环境、联邦学习三个技术方向构成。这三个技术方向都不是最近十年被新发明出来的,而是通过长时间的研究不断完善迭代出来的,并且可以看到这三个技术的通用性和运算性能,在最近十年的发展速度都快于之前的任何一个阶段,所以有理由相信隐私计算是未来的爆点。

"人拿着手机

金融领域是区块链应用的主战场,区块链赋能金融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发表了题为“面向金融领域的数字化新基建”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要为用户实现数字化基建,就要用到大量技术,区块链只是其中一点。

"图片包含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战略与发展部总监侯正鹏发表了题为“区块链开源现状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不管是隐私计算还是跨链都算作基础设施,尤其是跨链的互操作有很大的作用。按开源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帮助我们解决,或者能够让大家建成一个社区,从技术社区推动这个事情。

"图片包含

随着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智能合约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张启带来了题为“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应用与风险挑战”的主题演讲。相较于传统合约,智能合约可以通过合同内容代码化、执行流程机器化的方式,在多方协作、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在智能合约应用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技术风险和法律挑战。张启在演讲中介绍了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产业中的应用现状,以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挑战和防护手段,并提出了智能合约的未来演进方向。

"图形用户界面,

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庞伟伟发表了题为“区块链互操作技术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互操作难是现状,也是区块链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但互操作易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有难到易的过程中,充满挑战。在此呼吁相关参与方包括政府单位、金融组织、技术提供方、开源社区等,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以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为依托,以“可信链网”为载体,共同推进区块链互操作的发展进程。

近几年区块链行业在技术、产业、应用不断取得新的进步,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通过论坛嘉宾们的真知灼见,让大家对数字身份、隐私计算、智能合约、互操作等关键技术有了更深刻理解,也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沟通、促进合作,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