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SUSE全球总裁Nils Brauckmann接受媒体访谈

SUSE全球总裁Nils Brauckmann接受媒体访谈

2012-11-20 05:39
----..---.-...-/--...-.-......./-...-....-..--../-............-.- ----..---.-...-/--...-.-......./-...-....-..--../-............-.- ----..---.-...-/--...-.-......./-...-....-..--../-............-.- ----..---.-...-/--...-.-......./-...-....-..--../-............-.-
2012-11-20 05:39 CNET科技资讯网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能够来到美丽的厦门参加SUSE公司举办的“Best of SUSECon China ”,今天非常有幸我们SUSE公司的全球总裁以及总经理来到这里,接受各位媒体朋友的访谈,首先请Nils Brauckmann先生对全球的情况给予一个简单的介绍,之后媒体朋友可以自由的提问。

Nils Brauckmann:首先感谢大家光临今天的会议,我也很高兴给今天有机会给大家介绍我们公司,我经常来中国,其中有几位之前也见过了,很高兴大家经常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让SUSE各级的领导尽可能的来到中国,几周前大家可能已经见过我们的副总裁,接下来他会再来中国,大家不仅是在业务管理还是工程管理方面都可以跟他做进一步的交流。9月份的时候,我们刚刚庆祝了SUSE公司成立20周年的活动,在成立以来的20多年,我们都一直致力于开发Linux接下的解决方案,以更好的为企业客户服务,让他们能够把Linux系统用于他们的数据中心。

另外,我还感到非常高兴的另外一个原因是SUSE公司的业务在不断的增加,在今年刚结束的第二个财季,SUSE的增长率达到了有史以来最佳的成绩,增长率达到了36%。这个原因不仅是与上一财季相比,而是回过头看去年的12个月,我们的业务同比增长达到了20%,这个比Linux市场的增长率,以及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的增长率都要高。我很高兴我们取得的成绩,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功不可没。

我也收到了一个最新的统计,在过去7年SUSE Linux系统在中国使用最广泛的付费Linux系统,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系统,这也证明我们在中国的成绩非常突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同比增长率超过了30%。

我这次来中国,也跟我们一些大的客户进行了交流,收到了他们非常好的反馈,包括在中国的华为、中兴以及在大中华地区的其他重要客户,比如韩国电信、台湾的股票交易所。他们对目前使用的SUSE的软件非常满意,也打算跟SUSE进行长期的合作。

其中有很多客户都在实行从Unix到Linux的迁移,在我们很多客户中,他们都希望能够把一些现有的应用或者一些工作负荷从Unix转移到Linux,尽可能采用旧的硬件系统,同时希望在成本上有所控制,并且保证同样的安全性和同样的可扩展性。由于Linux技术本身有着非常突出的优越性,它很灵活并且非常容易扩展,所以根据我们对未来的预测,在未来将只剩下两个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和Linux,而Unix将可能会消失。我们在不同的行业都有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包括VMware、Microsoft和SAP,同时我们也跟很多硬件的供应商有着长期的合作,希望跟他们一起来支持客户,让他们更顺利的从Unix迁移到Linux。

比如说我们经常跟VMware、SAP合作举办一些培训的工作,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以一种在虚拟的工作环境下面告诉客户更顺利的从Unix进行迁移。大家都听了我在早上的发言,应该已经了解公司的规模,客户的增长情况,接下来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进行提问。

问:未来SUSE在中国的市场有什么的发展策略?是否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之前中国的公有云牌照是不对外商开放的,现在随着Microsoft获得牌照,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外商进入到公有云市场,这个市场可能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对于SUSE来说,是否会有一个机遇去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来投入到这个市场?

Nils Brauckmann: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的非常好,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未来一定会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力度,因为我们目前在中国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拥有超过100多人的团队,未来肯定会在工程和服务支持方面做更多的投入力度。

我们在中国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不仅仅是在于销售方面,当然销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收入的提升,同样我们也有很多技术方面的合作,我们在中国的工程师也在开发Linux一些关键的领域,比如说高可用性的领域,这些研发也都是在中国进行的。

另外在中国我们也有一个非常好的领导团队,因为当你进入到某一个市场,尤其是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有着一个好的领导团队是至关重要的。他会告诉你怎么能够更好的开发这个市场,更加明确的技术方向,以及更加了解客户的需求。当然这种思维方式的贡献不仅是对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市场也有,这就是我所说的思维方式的领导。

另外,我们目前参与了21个公有云,包括Amazon、Azure等等,我们希望能够提供这种相应的服务,也可以租用或者随着你使用的过程中,持续的付费使用,目前我们也给到销售人员一个特价的清单,我们希望客户在所有云的供应商中都能够找到SUSE的服务。

问:针对前一个问题,在中国的市场有没有一个特殊的战略?

Nils Brauckmann: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定价策略和服务的方式都是统一的,我们会有专门的团队对中国的市场做具体的分析。在中国我们帮助华为建立他们的公有云,同时我们在亦庄也有云基地。

问:SUSE在中国的研发团队应该有80个人,这个团队扮演的是什么角色?跟全球的研发团队有什么不同?

Nils Brauckmann:我们在全球的研发团队中有一个负责人,他是德国人,他是世界上最早的Linux工程师之一,他叫Ralf Flaxa有21年的工作经验。我们还会有一些不同的团队的负责人,来负责不同地方的研发团队,这些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直接向这个德国人汇报,我们在中国也有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他也是直接向这个德国人汇报的。

这个中国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他会定期的参加德国负责人的电话会议,在每一次的会议中会互相交流信息。德国的总负责人也会经常来中国,他9月份来过了,据我所知12月份还会来一次,来的目的就是见中国的研发团队,跟他们进行讨论以及开发做技术的沟通。当然,他还会见一见中国的重要客户和合作伙伴做技术上的沟通,以便于更好的了解中国的用户需求,当然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见中国的研发团队。中国的这些研发人员也会经常跟总部的技术负责人进行沟通。而且我们也经常会将中国的研发团队人员送往全球参加一些社区项目的研发。

问:刚刚您介绍了SUSE专注的业务策略,一个是云技术架构,一个是企业级的Linux,还有一个是集成系统,我不知道这三块对SUSE的利润空间是多少?

Nils Brauckmann:具体的数据我不太方便跟你透露,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大概的概念,我们利润率的最大贡献者还是来自于企业Linux,包括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和SUSE Studio,这不仅贡献了最大部分的收入,也贡献了最大部分的利润。第二个是集成系统,主要如何更好的脱离Linux系统,或者进行OEM设备的生产,这也是很重要的一块。第三个是云架构,因为云架构是比较新的产品OpenStack以及SUSE Cloud,SUSE Cloud是10月底才出的,所以它排在第三位,但是我相信明年会增加。刚才你问未来哪一块的贡献度最大,目前还是不太容易预测,但是未来最有潜力的应该是云架构,因为它是非常创新的产品,但是在目前为止,企业级的Linux才是最主要的。

问:我们看到业界有很多对Linux解决方案供应商,比如说红帽,SUSE的战略跟他们相比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Nils Brauckmann:目前SUSE可以说是在混合型IT的环境下,能够提供操作性最强的供应商,我们业界其他公司没有一个像我们拥有这么多的合作伙伴,和这么丰富的专业知识能够更好的去解决以及满足企业的业务需求。比如说我们是唯一的一家和微软合作的公司,包括在技术以及业务层面的合作,因为我们发现很多客户想用Linux,但是他用的是windows系统,所以我们需要跟Microsoft一起合作来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是我们比较强的优势。

我们在虚拟化的技术方面都可以支持Xen或者KVM,包括VMware、微软的Active Directory。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他们可以自由的选择使用哪种开源技术,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可能只支持其中一种,所以他们就会劝说客户选择KVM和Xen。

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客户,他们都会选择Linux的操作系统,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操作系统非常安全、稳定、快速,目前就高性能计算机群这一块业务来说有50%的业务都采用了Linux的操作系统,这是因为我们系统非常适用于关键业务的高性能复杂操作。另外我们在欧洲开始了一项新的项目,这是欧洲最快的一个高性能计算机群,是由IBM做的,叫IBM Super MUC。其中采用的也是SUSE的Linux系统,因为我们的系统非常出色,所以很多企业也选择我们的操作系统。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在桌面的服务器上比较突出,但是在高端的企业级的解决方案,SUSE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我们还跟SAP有长期的合作,因为使用SAP的客户也很多,如果他们想用Linux的系统,我们也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也专门给SAP的客户开发了一款产品,叫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for SAP Applications,这是专门用于SAP的用户,有70%的SAP的用户在使用Linux的时候,都会使用SUSE Linux系统,因为SAP还是目前非常主流的产品,再加上我们为SAP开发了一款产品,这也是我们跟其他品牌的一个重要区分点,我们也因此卖出了很多新的系统。

您刚才提到了红帽,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公司,有很先进的技术,我对这个公司也很尊重,但是有一点我个人非常好奇,不久前红帽的负责人曾经说过,他们希望在未来跟甲骨文、VMware、Microsoft进行竞争,我们目前发现他们销量的产品不仅是Linux,还会销售中间件以及存储的产品,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注意力和重点将会转移,不仅仅是关注于Linux系统,所以我很好奇在未来要兼顾这么多事务的情况下,他们是否能跟我们一样继续关注于企业级Linux,这个值得探讨。

问:Nils Brauckmann先生来过好几次中国了,他跟客户谈的云计算的解决方案,中国客户的需求和国外的客户需求有什么区别?

Nils Brauckmann:我觉得从需求来看,相似点要大于不同点,我们知道Linux是支持不同应用的平台,在运作的技术环境来说,不管是在中国、欧洲都是相同的,客户的需求都是界面和不同的标准,所以他们的期待是一样的。仔细想一下,而中国的客户可能更关注长期发展的问题,我们在跟欧洲的客户沟通的时候,他们更多的专注于眼前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他们不太会提出一些关于长期策略的问题,比如说长期的进行投资?会不会长远的实现你的承诺?以及是否有一个长远的稳定发展?这些问题是中国客户更关注的。

我觉得在中国的客户,或者有一些欧洲的客户都比较相似,如果你告诉他们,这个产品能够实现某些功能,但是最后其中有一小块功能没有实现,比如说我们的系统是可以运作的,但是某一个特性运作的不太好,中国的客户就会非常失望,据我所知德国的客户也是如此,但是北美可能对这种小问题的宽容度会更高一些。

问:SUSE的云计算现在非常火,但是当企业选择云计算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SUSE在针对云计算安全方面有没有什么特殊措施?SUSE在未来的发展主要是侧重在云计算的价格上面,现在的合作伙伴,比如说亚马逊、Microsoft等等在提供公有云,但是我觉得不可能一直这样下去,我想知道SUSE在今后自己研发以及在提供SUSE云计算服务方面有没有一些服务和计划?

Nils Brauckmann:你刚才提到的安全问题,其实主要针对的是公有云的安全,那如何确保公有云的安全,是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责任,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是为帮助企业建立企业的私有云,所以我们不会特别的增加一些特性在公有云的服务方面,但是在企业私有云的安全问题不是特别的突出,更具体的安全方案,我想要找公司的研发团队的工程师做更详细的回答。

另外,首先在公有云的方面,我们合作伙伴有Microsoft、华为等等,我们合作的方式是我们产品会提供公有云,如果客户需要用这些公有云中的SUSE产品,他们就会付费来进行使用。而SUSE自己的云,我们是提供一种架构,通过这个架构和平台帮助企业的客户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私有云,在这个方面我们是跟OpenStack进行合作,OpenStack现在有一个新的项目,叫Folsom,每6个月就会发布一个最新的版本,在他们发布新版本以后,我们会随后更新我们的版本。

目前在SUSE的云方面,我们已经发布了SUSESUSE Cloud1.0,SUSE Cloud2.0将会明年更新。未来我们提供的SUSE的云架构,实际上是集成了SUSE Enterprise Server、SUSE Studio、SUSE Manager。同时我们还跟戴尔合作,因为戴尔也支持OpenStack,同时他自己也开发了OpenStack项目,叫Crowbar,我们会把戴尔的Crowbar集成到SUSE的云架构之中,未来大家会看到集成了以上几样东西的非常容易部署,并且非常容易管理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也非常感谢戴尔对我们技术以及市场方面的支持。

此外,SUSECon在美国举办过会议,美国的参会人员有500多人,包括一些云的合作伙伴的联盟成员,在这个会议中,戴尔和IBM都作为我们的赞助商进行了主题发言,在戴尔的发言中就谈到了SUSE的合作。同时戴尔在会议上还设置了一个讲解中心,在这个讲解中心邀请到的都戴尔的客户,戴尔进行了一个演示,演示了SUSECloud与戴尔Crowbar的合作以及集成过程。我们之前在跟戴尔负责人交谈的时候,如果这个讲解中心成功的话,我们希望在中国也做类似的活动,请到戴尔在中国的客户,并且给他们也进行演示,让他们了解更多关于SUSE云架构的特性。

问:刚才有提到现在很多企业都希望将Unix转移到Linux,在未来企业级操作系统会只有windows和Linux,在企业级的系统中,Unix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它在未来是否会淘汰?

Nils Brauckmann:首先我认为Linux的成功主要是因为他是一种基于开源技术,所有的创新模式都是透明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都可以作出他们自己的贡献,并且进行自由的选择,而Unix是一种专用的,并且是闭源的技术。同时,Linux也是一个制定系统,他可以根据不同的硬件环境进行制定,他可以用于更便宜的硬件,也可以用于更加贵的硬件,像IBM的X86。随着芯片组的性能不断提升,整个计算机的性能也会不断提升,Linux提供了更多的硬件与软件组合的可能性,而Unix不能提供这些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通过将Linux运行更为便宜,更为经济合理的硬件,就可以降低成本的要求。除此之外,Linux还有一些其他的优势,比如说他具有高可扩展性,并且在未来的云环境下,它将会突显更多的可扩展优势。

问:在Attachmate并购了Novell了以后,是不是就会停止对openSUSE的资助呢?

Nils Brauckmann:我们将会继续承诺,我们会继续提供资金以及内容工程方面的支柱,包括我们的工程师继续跟他们进行合作,进行代码的开发。实际上在北美举行过SUSECon的盛会以后,我们还专门把会议室留下来给openSUSE让他们进行开会,所以实际上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资金的支持,如果你去问openSUSE的工作人员,他们可能会告诉你,我们今天跟SUSE的合作是更为紧密,提供了更多的资金。同时我们还帮助成立了OpenStack基金会,我们的员工也做了这个基金会的主席。另外,我自己也认识openSUSE的负责人,在北美的SUSECon之后,我还见了他们,并且跟他们进行了沟通,虽然我们不是天天都见面,但是我们相互认识,他们有问题都可以随时跟我说。

问:今天谈了很多对中国市场重要性的看法,现在已经年底了,2013年SUSE会在哪些方面会加大对中国的投入?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想法和措施?

Nils Brauckmann:2013年在中国首先是在云架构的开发方面增大投入,我们的技术总负责人Ralf Flaxa会做一些语言开发方面的工作,早上江永清先生也说到,我们继续在销量方面进行投入,包括售前跟售后,并且加大中国和亚洲地区的支持和投入。因为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只要业务增长了就需要更多的人进行销售,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工程师来进行讲解。另外,如果客户增长了,对服务的要求也必然要增长,也就需要更多的服务支持,但是中国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并不是世界上所有的市场有研发团队,目前在中国、北美是有研发团队的,在中国的投入不仅在策略方面,同时也是业务增长的需求。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