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微软沈向洋:必应由防转攻 加入抢夺中国第二名战团

微软沈向洋:必应由防转攻 加入抢夺中国第二名战团

2013-03-25 07:44
----..---.-...-/--...-.-......./-...-....-..--../-............-.- ----..---.-...-/--...-.-......./-...-....-..--../-............-.- ----..---.-...-/--...-.-......./-...-....-..--../-............-.- ----..---.-...-/--...-.-......./-...-....-..--../-............-.-
2013-03-25 07:44 CNET科技资讯网

昨日晚间,在开往苏州的高铁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搜索和广告首席科学家沈向洋与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分享了诸多有关搜索的话题。沈向洋向CNET科技资讯网表示,“多年来,必应实现了战略防御的职责,没有让微软在互联网这个最核心的领域溃败。接下来必应将全面发力!”

对于如何在中国市场去和百度、360竞争,沈向洋指出,没有什么好方法,聪明的用户对比之后,自己会选择。沈向洋还暗示,微软将从2013年开始加入抢夺中国搜索市场第二名的战团。

微软沈向洋:必应由防转攻 加入抢夺中国第二名战团
图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搜索和广告首席科学家沈向洋博士(右)、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博士(中)与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在开往苏州的高铁上畅谈搜索

今年1月,微软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达成共识,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互联网工程院分院。今日上午双方将举办合作倾仪式,正式宣告微软与苏州工业园区结成合作伙伴关系。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苏州将成为微软实现“中国智造,慧及全球”创新理想的新起点。此次微软与苏州工业园区强强联手,标志着微软全球互联网技术创新拥有了一颗新的强劲引擎,也彰显了微软将必应等国际互联网产品进一步中国本土化的决心。

比拼:必应略胜谷歌

近日,必应在全球发起了一个Bing it on项目,意在让全球用户对比Google和必应进行盲测。

此前,微软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在中国透露了Bing it on的网址,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在微博上公布之后,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参与。

从2月21日23点:59开始至2月25日微软必应关闭该内测网站为止,几天时间内CNET官方微博@CNET 共被转发750次,评论216条,微软Bing It On 内测网站(地址为:http://202.89.238.205/ )共收到外部访问测试 1032 独立用户,测试查询5160 条。

CNET科技资讯网从必应方面独家拿到的此次搜索结果显示:在全部5160条Queries测试中,用户在44.7%的搜索呈现结果中选择了必应,小幅领先谷歌3.6个百分点。在全部1032个独立访问用户中,45.9%的用户(五条测试)选择了必应更好,小幅领先谷歌4.4个百分点。

微软沈向洋:必应由防转攻 加入抢夺中国第二名战团
图为2月21日-2月25日,必应bingiton盲测数据结果。

在这次比拼中,很多用户开始接触到必应的英文搜索。沈向洋认为,“这是我们的差异化竞争。我们认为使用英文搜索的用户都是高端用户,这部分用户将成为必应搜索的‘代言人’。国内英文搜索的现状是,百度和其他国内搜索引擎做得质量不行,而使用谷歌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在这种情况下,必应就迎来良机。”

沈向洋满怀信心地表示,“使用英文搜索的人,还会大量使用中文搜索,必应的英文搜索会给必应整个品牌加分,也将因此受到更多中国用户的青睐。”

争宠:用户会做出聪明选择

当然,在网友的反馈中,有部分网友认为必应的英文搜索可以和Google去PK。但是在中国市场,必应与百度、360相比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相比之下,在中国,必应的动静和市场战略气势弱了很多。必应在中国的市场策略成为了其在华表现得关键。

对此,沈向洋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整体来说我们没有高招,人家的浏览器及其他优势因素就摆在那里。要么就希望他们的搜索质量不好,要么是把自己的搜索质量做好。”

微软沈向洋:必应由防转攻 加入抢夺中国第二名战团
图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搜索和广告首席科学家沈向洋博士(资料图片)

沈向洋还指出,“英文搜索已经让我们可以和Google去一决高下,这种对比会让一些用户开始接触、喜欢上必应。”

“和Google、百度、360去PK,没有高招,用户会在对比之后,做出自己的聪明选择。”

“其实我刚才谈得有些说笑的意思,搜索引擎的本源还是在提升搜索质量上,如果产品不过关,品牌再大也都不会有好的未来。”沈向洋强调说。

对于市场格局,沈向洋表示,2月份,必应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是16.7%,相比1月份增加了0.2%,加上由微软必应供后台技术支持的Yahoo的11.6%,整体份额是28.3%,Google的份额为67.5%,仍然是必应最大的竞争对手。

但是在中国,相比百度、360、搜狗等对手,必应的份额微乎其微。据CNZZ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2月份,百度的占有率为70.58%,360为12.51%,必应(0.57%)加上雅虎(0.27)也才只有0.84%.

对此,沈向洋表示,“搜索引擎已经进去拼爹时代。想要在全球挑战Google,在中国挑战百度、360,都必须拿出父辈的资源。”

沈向洋言外之意,中国搜索市场竞争太过激烈。沈向洋表示,国内的竞争如此惨烈,要想在这个市场中生存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必须使出全身解数。他还爆料称,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买流量,捆绑等都是家常便饭。

沈向洋表示,微软不会那么做,虽然微软目前是知名品牌,但这种优势并未完全迁移到必应身上。必应将在2013年有更多举措。

本源:提升搜索质量

回顾之前的那次盲测中,一些网友非常关心为什么必应相对来说更加懂自己要搜什么,究其原因,沈向洋表示,每一家搜索引擎都致力于提供最佳的结果,必应也包括在内。但是,微软认为,搜索的妙处在于它依靠人来教系统,因此,总会有缺陷,必应希望降低缺陷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来提升搜索质量。

沈向洋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第一是必应创建了拼写检查器,目的是纠正这些查询中的拼写错误,让用户获得符合他们意图的相关网络搜索结果。必应通过与微软研究院密切合作中,开发了先进的机器学习模型,从而创建一个强大的拼写检查器。创建更好拼写检查器的核心在于实现相关性的匹配速度。为实现该目标,必应的拼写检查器每秒能够处理成千上万个查询,在几十毫秒内计算并纠正。比如使用查询上下文,完善拼写纠错功能;确保更新度,应对互联网上不断变化的词汇,通过对所有的单词和短句加以索引来实现。

第二个方面是如何纠正人为错误。用户在输入是会经常有拼写错误,必应根据用户使用必应来建模用户所犯的错误模型,分析数十亿个会话,寻找一些模式,比如寻找“swair.com” 等网站的用户最终将到达目标网站 “southwest.com”。

第三是如何使搜索答案的缺陷最小化。沈向洋介绍说,指导必应算法中心的核心理念是在页面顶部显示最有用的结果。通常根据获得的特定结果的点击量按照降序排列。但仅仅依靠点击率将带来问题,有些搜索结果不符合用户意图,但拥有足够的点击率,保持在页面中的位置。为此必应构建了缺陷分类器,缺陷分类器使用除点击率以外的多个其他信号,屏蔽不符合用户的信息。

对于未来搜索技术方面的竞争,沈向洋认为,会是在社交搜索上。他指出,必应目前已经推出社交搜索,bing努力通过某些手段来提升社交搜索的相关性。

“网络搜索是以关键字、链接和网页点击量为基础的。这种方式是寻找网站的利器,但它并非只是查找网页而已。社交网络使人们可以分享任何数字形式的东西,并对可以想到的任何话题进行评论。这无形中给搜索带来更多难度和更多好玩的东西。”

据介绍,在社交搜索中必应根据用户在社交媒体中的朋友们所关注的事情以及他们的个人资料信息来推荐一些能够帮助用户的人和社交平台中的各种信息。另外,除了朋友,必应还能依据公开的博客或推特文章帮您找到与您正在搜索话题有关的权威人士。

延伸阅读:

盲测:必应vs谷歌 哪个搜索引擎更懂事儿?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