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2015上半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青岛成最爱喝酒城市

2015上半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青岛成最爱喝酒城市

2015-09-09 18:42
----..---.-...-/--...-.-......./-...-....-..--../-............-.- ----..---.-...-/--...-.-......./-...-....-..--../-............-.- ----..---.-...-/--...-.-......./-...-....-..--../-............-.- ----..---.-...-/--...-.-......./-...-....-..--../-............-.-
2015-09-09 18:42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9日 北京消息: 酒后找代驾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为了深入研究代驾行业的发展趋势,更好地为用户提供酒后代驾服务,探索酒驾和代驾之间的产业和服务生态,e代驾全国大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大数据分析以及调研,发布了《2015上半年酒驾安全形势报告》。

一、2015年全国酒驾问题整体分析

2015年1至6月,全国代驾使用次数3300万次,与2014年1至6月相比,增加210%。根据过去5年全国平均酒驾交通事故发生比例以及伤亡人数比率计算,2015年上半年,因为代驾而减少了3300万次酒驾的风险,从而避免大约70万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让34万人远离死亡的风险、将近80万人远离受伤的风险,避免因酒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百亿。

1,代驾市场增长非常明显

全国主要城市代驾次数增长明显,其中成都、大连、武汉、重庆等四个城市增长均超过100%。从整体数据看,二、三线城市代驾需求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QQ20150909-3

2,全国十大喝酒城市排行

全国十大喝酒城市排行:青岛、北京、哈尔滨、上海、重庆、深圳、广州、南京、石家庄、武汉。根据e代驾全国数据中心统计的数据,青岛的代驾用户上半年人均使用了33.51次代驾服务,青岛成为爱喝酒城市之首。除了青岛外,东北也有城市哈尔滨挤入榜单前三位,由此也看出性格豪迈的东北人和山东人喜欢喝酒,名不虚传。

QQ20150909-4

3,酒驾安全意识逐步提升

根据各主要城市代驾数据变化,e代驾全国数据中心分析数据显示,在2015年1至6月期间,全国主要城市酒驾安全意识相比2014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郑州、济南三个城市的市民拒绝酒驾意识提升列前三位。

QQ20150909-5

二、代驾用户使用需求分析

众所周知,酒驾一直以来都是困惑世界的难题,尽管各国政府纷纷用尽办法,但是酒驾问题却依然屡禁不止。不过,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代驾在反酒驾问题上的关键作用,而且随着以e代驾为代表的互联网代驾平台的出现,越来越多人放下侥幸心理,逐渐接受代驾这种生活方式。那么,究竟还有哪些原因让人没有选择代驾呢?那些已经尝试了代驾服务的人,又有什么样的特征或者共性呢?

1、代驾需求分析

1.1用户使用代驾原因分析

酒后代驾仍然是使用代驾的刚需,超过8成用户因喝酒叫代驾,达到 85% ,非喝酒原因使用代驾服务仅占比15%,其中包括:商务代驾、代驾保养,代驾洗车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超过半数人喝酒出于商务应酬,52%的用户在商务应酬喝酒后叫代驾。

QQ20150909-6

1.2用户不使用代驾的原因分析

相比韩国等代驾市场发达国家,中国还有很多人没有接受代驾,那么究竟什么原因让他们不使用代驾呢?根据e代驾的调查数据显示,“信任问题”是最大的原因,占比42%,调查中很多人表示对代驾公司或者代驾司机表示不够信任,比如担心出现交通事故如何处理,担心代驾司机驾驶技术等。此外,“认为价格太高”、“不过习惯使用代驾”以及“不愿意等待”也都促使用户放弃使用代驾。

QQ20150909-7

2、代驾用户洞察

2.1代驾用户的职业分类

按职业分类,金融行业最喜欢叫代驾,以13%的占比领先于其他行业。其次才是IT行业和通信行业,分别以10%和7%的占比位居二、三名。

QQ20150909-8

2.2代驾用户的汽车品牌分类

从汽车品牌分类,大众车车主最喜欢叫代驾,在所有汽车品牌里,大众以6.8%占比位居第一。其次是丰田和奥迪两大品牌的车主,分别以6.5%和5.5%分列二、三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排行前10的汽车品牌中,并未看见国产轿车品牌。

QQ20150909-9

三、代驾使用场景分析

代驾业务的需求产生和使用有着自身的独特性,在城市商圈分布中,在各地均以当地餐饮酒吧聚集的商圈为主要需求产生地区;在需求产生的场所分布中,中高端酒类餐馆的需求占主导,具体到餐馆类型,川菜馆当仁不让成为首选;在代驾需求的时间分步上,22点至24点是代驾需求的高峰时间段,不过随着代驾的普及,白天代驾需求正在提升。

1,代驾需求分布地图:

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代驾需求区域主要集中于餐饮、酒吧一条街,如以北京为例,代驾需求最旺盛的区域分别是:三里屯、簋街和后海。为此我们列出了十个全国重点城市中代驾需求前三位的商圈供参考。

全国主要城市代驾集中区域分布
北京:三里屯、簋街、后海
上海:衡山路、淮海路、新天地
广州:宝业路、沙面、石牌东
深圳:海岸城、蛇口酒吧街、万象城
杭州:三墩美食街、南山路酒吧街、信义坊
南京:1912、狮子桥、延龄巷
重庆:洪崖洞、观音桥、沙坪坝
武汉:武大酒吧街 汉口江摊 光谷
西安:德福巷 、老西外酒吧街、大唐通易坊
成都:九眼桥、宽窄巷子、芳草街

2,代驾需求场景分布:

在代驾场景的需求分布中,餐馆和酒楼占比最高,产生了将近50%的代驾订单,其次是酒吧、KTV等休闲娱乐场所,另外小区、医院、4S店、写字楼等代驾需求场景日益增多,由此可以看出人们使用代驾的场景正在逐渐增加。在产生订单最多的餐馆和酒楼这一次场景中,川菜馆是产生代驾订单最多的餐馆类型,其次是火锅店20%,大排档以15%的占比位居第三。

QQ20150909-10

QQ20150909-11

3代驾需求时间分布:

从2015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全国主要城市代驾需求集中时段仍以22点至24点区间为主,占比接近5成。不过白天的代驾需求有所增长,同比2014年上半年,7点至22点时间段产生的代驾需求提高了1%。

QQ20150909-12

女代驾司机更受欢迎?

说起女司机,人们总是谈虎色变,但是女代驾司机和女司机并不是同一类。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与2014年同期相比,女代驾司机数量同比增加300%,平均上线(18:00-23:00)接到订单量超男代驾师傅1.7倍。通过回访发现81%的用户愿意选女代驾师傅,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20%。回访中了解到,大部分人感觉女司机的驾驶技术并不比男司机差,反而开的更稳,而叫女司机其中有大部分是女性用户,感觉找女代驾司机更安全,也有不少男性用户,感觉女代驾司机很”新奇“。

QQ20150909-13

中国代驾市场过千亿?

中国人喜欢韩剧和啤酒炸鸡,韩国人也喜欢羊肉串和中国啤酒,可见中韩两国人民在文化、生活很多方面有非常多相似之处。既然中韩两国人民在喝酒文化上如此相似,那么是不是有一天在酒后代驾这一行为方式上也会越来越一致呢?如果中国人酒后代驾的意识和韩国人相当的话,那么对比韩国代驾市场的发展情况,中国代驾市场的发展潜力如何呢?

QQ20150909-14

酒驾面前没有贫富差距!

大家都知道,生命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对任何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不分贫富,无分贵贱。在我们对全国主要城市的代驾订单数据去分析的时候,我们也发现了这一现象:人均消费不同区间的餐馆,代驾订单占比却基本相当,并没有因为餐馆消费标准高,代驾订单占比就高。由此可以看到, 酒驾面前没有贫富差距。所以多一次代驾,少一次酒驾,其实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QQ20150909-15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