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李克强达沃斯非官方全记录:左手制造业 右手创新创业

李克强达沃斯非官方全记录:左手制造业 右手创新创业

2015-09-10 13:02
----..---.-...-/--...-.-......./-...-....-..--../-............-.- ----..---.-...-/--...-.-......./-...-....-..--../-............-.- ----..---.-...-/--...-.-......./-...-....-..--../-............-.- ----..---.-...-/--...-.-......./-...-....-..--../-............-.-
2015-09-10 13:02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10日 大连报道(文/高飞):李克强在大连达沃斯论坛的演讲获得了空前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作为东道主的最高级官员的亮相;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达沃斯的企业家们需要听一听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对此有何评价。

李克强达沃斯非官方全记录:左手制造业 右手创新创业

李克强

在大约3000字的发言和提问里,李克强首先承认了中国经济,乃至于全球经济的增长确实存在放缓的问题。但是他又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感到非常乐观,毕竟“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7%的已经非常不易,这是在一个相当大的基数上实现的”。

李克强同时给出了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两个解决方案。首先,中国正在推动全球产能合作,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对中国制造业进行结构升级。同时让发达国家的技术,欠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和中国的制造业成本优势和资金优势得到有效的结合,让实体经济得到发展。其次,中国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激发了市场和人才的热情,也实现了在较低经济增长规模下的就业增长。

最后在回答如何快速实现国际产能合作和外资在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的作用时,李克强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并举例此前中国卖给拉丁美洲的渡轮,就是用了发达国家的发动机,和中国的组装能力实现的。而他之前在大连创客空间,也看到了来自西方国家的风险投资参与中国的项目当中。

不过李克强在发言中始终强调,中国不会走单纯刺激经济增长的策略,而是调整结构,优化经济增长方式。

李克强的发言获得了与会者的强烈认同,在散场时,一位巴基斯坦从事教育相关的嘉宾表示,李克强的发言让他印象深刻,因为首先李克强承认了现实(经济放缓),又给出了让人信服的方法。同时李克强对经济前景的强烈信心,也让人感到对未来的乐观性。

以下为李克强总理发言的部分内容(非全文速记,而是根据重要内容整理,官方内容请以新华社的报道为准)

发言非官方记录:

就在昨天一到大连,我就去了大连一个创客空间,在那看到了一个公司,10个员工,用了2年的时间去创业。他们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在中国全国吸引了28万个工程师注册,他们在东北地区拥有3万台机床的数据,把这些数据与工程师对接,把这些机床的利用率提高了很多。他们用28万工程师的智慧,对许多机床进行智能改造,提供了解决方案,现在已经有100多个产品推出。他们雄心勃勃,去改造这些性能比较低的机床。而且还要创造新的智能机床。在中国,这样的企业已经是千千万万,他们的创意我们甚至难以想想。他们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他们对人们展现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描绘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少国际机构,都在调低全球增长的预期,越是面对复杂和混沌的局面,又应该振奋人类自身的信心,要看到信心。

这次主题是描绘经济增长新蓝图,这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近稳,也有增长难度,但是总体而言,是机遇大于挑战。因为大众的创业和创新精神给了我们调整经济的时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增长7%,这非常不易,这是在10万亿规模的经济总量上实现的增长,这比过去两位数增长还要难。

在世界经济体中,中国经济稳居前列,服务业已经占经济半壁江山,高技术产业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节能环保,绿色经济,方兴未艾。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中国经济正平稳发展,造福于人民。今年以来,就业也稳定扩大,上半年,城镇就业新增超过700万人。

我曾经说过,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环保能够有所改善。那么经济增长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30%左右,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以进口额有所减少,但是其实总量并未减少。以后进口数量还会更大,因为我们要扩大内需。我们要促进旅游人数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同比旅游人数增长10%,中国游客出国游多,说明中国游客对经济发展比较乐观。(不然不会去旅游),这说明中国不是经济增长的风险之源,而是增长之源。

我们经济有挑战,但是不是大问题。我们同意全球大环境不好,我们不能独善其身,而且国内深层次矛盾也在出现。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和其他产业调整,是非常难的过程,经济也难免有起伏。我们的经济指标近期出现了下滑和波动,但是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一些效果正在出现,一些指标正在走强。总体来说,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就是虽然有波动,但是基本向好。对经济增长,我们不能太过担心,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正定向调控,精确调控,一旦有些指标不对,我们有能力马上调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我们这两年没有搞强刺激,这样既稳定了经济,也为下一阶段增长提供了发展动力。

中国宏观调整的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是不少,我们既然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增加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中国经济未来向好不是盲目乐观,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等转型都处于新阶段,中国产业类型众多,东方不亮西方亮,所以具备很强的抗冲击性。

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2025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正推动和释放改革的红利。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方法。但是实现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结构化改革,实现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把潜在增长力挖掘出来。我们在投融资等方面进行市场化改革,减少限制。我们加大改革的力度,让金融领域迈向法制化,市场化。实现金融市场健康稳定。继续加强风险管理,让中国经济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我们的居民储蓄多,经济总量大,池子里的水已经很多了,应该推动这些池子里的水走向实体经济,我们要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

最近我们在降息降准,下一步还要促进金融改革,比如推动民间银行等举措。我们要完善人民币中间报价机制,要实现人民币市场化,但是还要保证人民币水平的基本稳定,也要资本项目的人民币可兑换。下一步要允许境外央行,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我们要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我说的这么多举措,可以说,还只是一部分。我们会持续推动改革,改革的决心不会变,步骤不会退,改革依然要不断释放巨大的发展红利。改革就是要激发全体人民无穷的创造力。

我们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小微企业的税费,推动投融资。参与创新的大学生,农民工,也有归国人员,可以说草根和精英并行。双创的平台是多样的,很多大企业也纷纷进入创业行列,比如众筹,众包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人是发展的最大关键,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创新创业的阶段,这成为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成为就业新动力,经济放缓,就业不减,就是这样的成果。中国每天有1万家的新市场主体,这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还创造了分享经济的新布局。分享经济让创业创新的难度更低,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这也改变了商业模式和增加了劳动者收入,这改变了中国劳动业的收入分配格局。我之所以比较多的阐述双创的作用,因为人的智慧无穷。推动双创,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还要鼓励外商投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政府要和私营资本合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同时放开外商投资市场的准入,提供多元化供给的新模式。

中国改革是中国不断进入世界的过程,我们利用外商投资的方向不会改变。总的政策,是迈向吸引更多外资,放宽开放的领域。我们(今年)投资限制类条目限制减少了50%,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各国加强宏观经济协调,促进经济回到健康轨道已成共识。

(但是经济增长)单独依靠量化宽松不行,而且会带来负外部性,还是要提高实体经济。我们要发挥各国比较性优势,打造互利共赢,打造包容共赢的格局。目前世界各国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提高各国产能合作,可以通过供给带来需求扩大。

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正在进行,而装备和相关技术是受到一些投入方面的制约的。发达国家有技术,但是价格较高。发展中国家有需求但是资金薄弱。但是中国有中端技术产品,性价比好,而且外汇储备高。如果能发挥三方合作,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提供较多的产品,满足不同国家的需要。也可以提高各国产业升级,实现高中低端融合。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投资和合作。这样不仅可以拓展海外市场,还可以拓展国内市场。可以实现全球稳定增长的新动力。这是一个三方共赢之道,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多从发达国家购买技术和装备,我们可以把它和中国的装备组合起来,满足市场需求,并提供合理的融资支持。

我们支持企业家积极寻找合作机会。因为国际产能机会巨大,需要国际组织大力支持,产能合作可以纳入全球合作框架。中国将发挥优势,对于提供支持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这也是描绘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的篇章。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在同一条船上。不能打货币战争。我们应该携手推进结构化改革,提供多边贸易道路。我们会和平发展,共同推动包容和平衡的增长。我们要建立发展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我们将共享成果。

问答环节:

提问:刚才您提到了产能合作,企业应该怎么做,如何能尽快成为现实?

答:现在正走向全球化的过程,我们要看到,全球只有10多亿人实现现代化和工业化,其他国家还处于中期和初期,需求潜力巨大。全球产能合作,正是顺应其的的理念。

推动产能合作就要强调共赢的努力,商业有竞争,但是合作的共赢远大于竞争。前一段时间拉丁美洲购买了中国的很多渡轮,但是渡轮中的柴油发电机,是向发达国家购买的。导航设备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合作实现的。这样就实现了产品价格低,但是产品适用。我们可以通过合作和合资的方式提供服务,机遇巨大。

提问:中国正在实现创新的发展战略,特别提到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国外企业如何参与其中。

回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结构性的改革。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发展水平,虽然还有贫困地区,但是也有一些收入较高的人,他们有消费能力,也需要一些个性化的产品。30年前,我们大量进口外国的产品,后来大量进口大量的生产的设备,现在我们有新的需求,需要国外公司,国内合作,打造大量有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我们需要国外的先进理念,技术,尤其是人才。昨天在大连的创客空间,看到一个路演,是给风险投资去看。这其中就有西方国家的风险投资的一些负责人。当时他说,我要投资这个产品。我相信他带进来的不仅是股权的融资,还会带来他的理念和技术。我可以保证,中国政府,将尽最大力量,保护知识产权。因为中国的双创,需要知识产权得到严格的保证。大家可以放心。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