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BAT共话首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左手数据 右手安全

BAT共话首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左手数据 右手安全

2015-11-03 16:19
----..---.-...-/--...-.-......./-...-....-..--../-............-.- ----..---.-...-/--...-.-......./-...-....-..--../-............-.- ----..---.-...-/--...-.-......./-...-....-..--../-............-.- ----..---.-...-/--...-.-......./-...-....-..--../-............-.-
2015-11-03 16:1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3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极客大赛上,无人机、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移动支付等数十款智能设备均被攻破,引发了行业对网络安全的新一轮关注。

今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指导,腾讯集团、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 Summit)在京举行。智慧互联时代,互联网产业与安全深度融合、共建互联网安全新生态成为大会共识。

90%企业无网不活 近半企业遭遇信息安全事故

国内首份《CTO企业信息安全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超过90%的企业完全或高度依靠互联网开展业务,科技/互联网、金融、电信是对互联网依存度最高的行业,而其中创业型小微企业(50人以内)更甚,互联网成为这些类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根基。现代经济对互联网的依存度到达前所未有的高度,各个行业不论规模大小,都离不开互联网,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信息安全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45%的企业在过去三年曾发生过不同量级的信息安全事故,甚至不乏我们所熟悉的知名企业;大型企业(规模超500人)与电信行业尤其是重灾区,分别有超过57%和64%的企业发生信息安全事故;这些安全事故直指商业机密、用户信息等核心信息资产。而目前仅有15%的企业认为自己的安全措施完全可以防范风险,仍然只有25%的企业拥有“客户端/服务器/网关/邮件/网络层防毒系统”多层面的防护系统。

“在万物互联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产业链安全问题早已不是个案。此前的XcodeGhost病毒、某邮箱泄漏等安全事件所体现的,也不只是单一的端级安全问题,互联网服务链条中任意一个小的安全隐患都有可能酿成大祸。” 腾讯副总裁丁珂认为,新时期互联网安全形势已经发生巨大改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加速了产业经济与互联网的融合,传统依靠一两家安全企业提供服务的模式早已不适用新时期的安全保障需求,产业链安全生态建设既要有法律规则约束,又要建立真正融合共享的开放平台。

BAT共话首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左手数据 右手安全

腾讯副总裁丁珂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指出,到今年6月,我国网民总数为6.7亿,互联网普及率48.8%,注册网站将近400余万个,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6万亿人民币,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代表的国家战略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点。

但是,我们要看到信息网络的发展应用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的问题,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网络窃密,网络诈骗等等行为,国家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积极应对威胁有效防范风险是网络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的重要使命,可以说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企业抱团 共建“安全+新生态圈”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指出,过去安全企业以抵御猛烈攻击、查杀海量病毒木马为豪。今天单一环节的防御能力已经无法保障整个链条安全。独善其身,各人自扫门前雪,封闭式构建安全的模式已经成为过去。“这就是互联网+时代所面临的新的安全形势:哪怕单一企业规模再大,经济和技术实力再强,仍没有办法100%地规避安全事故,因为企业只能防御针对自己的攻击,没有办法靠一己之力守护与自己连接起来的整个上、下游。”

丁珂认为,传统依靠一两家安全企业提供服务的模式早已不适用新时期的安全保障需求,产业链安全生态建设既要有法律规则约束,又要建立真正融合共享的开放平台。

王秀军强调,中国正在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新形势下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是网络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使命,也是保障互联网+行动计划、助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石。

对于安全新生态的格局,本届峰会达成了一致结论:要构建一个全新安全+新生态圈,就要以开放、共享、融合的理念搭建平台,联合政府、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互联网产业、安全产品提供商、上下游服务企业各方的力量,形成合力。

腾讯副总裁丁珂总结了“构建安全新生态的三个趋势”,即:安全技术不再孤立,需要更多产业融合,是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的根基;安全厂商不再孤立,需要更多开放合作,共建统一的标准和服务;安全数据不再孤立,需要开放共享,建立可视化立体网络,驱动信息安全。

BAT三位主管安全的“掌门人”同台亮相,成为本届峰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在 " 互联网安全新生态 " 圆桌论坛中,腾讯副总裁马斌、阿里巴巴安全部副总裁杜跃进、百度首席安全科学家及百度安全实验室负责人韦韬首次对话网络安全,并发出了“建立产业链安全协同机制”的呼吁。

实际上,在互联网安全领域,BAT早已涉足。腾讯、百度早在2012年9月就携手组建了中国互联网安全联盟,共建网络安全新秩序。2013年,腾讯发起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建立行业统一标准的信息诈骗数据库,而这一平台的重要参与者中,也有百度和阿里巴巴。安全云库的黑名单共享到百度搜索平台,实现对网民的实时保护,过去2年帮助数万人挽回2.5亿经济损失;阿里旗下的天猫和淘宝则与安全云库“URL白名单”实现共享机制,共同打击交易诈骗。

腾讯宣布,将开放腾讯玄武实验室、反病毒实验室和移动安全实验室的安全技术,让手机、智能设备、PC 设备,以及运营商、银行、开发者和万千创业者在建立连接的时候获得更强大的安全支持。此外,腾讯还会将拥有超8亿用户基础的腾讯安全云库大数据,以及16年保护海量用户的经验与警方、运营商、银行、企业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实现连接和共享。通过大数据共享,共同打造一个立体的“天网”,在国家空间安全、企业级安全、金融安全、用户安全以及防诈骗、防骚扰等泛安全层面实现全方位立体化保护。

最后,丁珂更明确表示:“此次发起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腾讯将与政府、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携手搭建互联网安全开放平台,构建互联网产业新生态,为互联网产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助力互联网+战略落地。”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