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移动出行让分享经济深入人心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移动出行让分享经济深入人心

2015-12-13 12:33
----..---.-...-/--...-.-......./-...-....-..--../-............-.- ----..---.-...-/--...-.-......./-...-....-..--../-............-.- ----..---.-...-/--...-.-......./-...-....-..--../-............-.- ----..---.-...-/--...-.-......./-...-....-..--../-............-.-
2015-12-13 12:3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3日 北京消息: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成立大会,该工作委员会为中国互联网协会下属非独立法人的二级分支机构,是为了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创立,在互联网分享经济领域开展学习交流、信息分享、业务合作的民间组织,这也是国内首个围绕分享经济进行研究交流、学习合作的机构组织。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移动出行让分享经济深入人心

李建华认为,今天分享经济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有很多原因,中国从短缺经济走向供给过剩,与他人分享闲置资源,不求拥有只求使用的观念成为一种时尚;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和智能手机用户,网络搜索、支付和识别技术迅猛发展、迭代,分享经济在中国有非常好的互联网基础;中国经济近年来快速发展,人们的财富快速增长,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人口急速膨胀,而环境资源和生存条件相比又如此匮乏,使得分享不仅是人们的主观认识和意愿,更成为城市人生活的必要和必然选择。

以交通为例,分析滴滴全平台的数据,第三季度全国智能出行总需求量为7.6亿人次,已覆盖全国360多座城市,一线城市覆盖率达35.4%。顺风车用户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三个月累计新增用户超过1000万人,分享经济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目前,在滴滴的平台上,有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各种出行工具,在高峰时段,滴滴调动社会运力,承接海量出行需求,而在非高峰时段,这些运力则发挥其他作用,如兼职的专车快车司机和顺风车车主可以去做其他工作,而早晚高峰的巴士则可以去做旅游大巴或从事商务包车服务,通过分享经济解决城市交通的潮汐问题。

最后李建华表示,分享经济带来的不仅是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更是创造了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滴滴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所带来的规模效应,在全世界来看都是领先的,滴滴将秉承分享经济的理念,在致力于通过分享经济解决出行难问题的同时,加强与同业者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在行业规范、政策建议、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努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和全球创新的发展。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 :

大家上午好!刚才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各位领导发了言,表达了国家层面对“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视支持,我们深受鼓舞。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滴滴公司非常荣幸能够在互联网协会指导下,牵头来筹建“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此,感谢协会对滴滴的信任和支持!

可以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分享的历史。在原始社会,人类通过合作、分享,抵御住了恶劣的自然环境,生存了下来。中国人发明的印刷术,使文字更易于分享,打破了特权阶层对知识、文化的垄断,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的步伐。

今天,分享经济在中国迅速发展,有很多原因。中国已经从短缺经济走向供给过剩,许多人愿意将闲置物品拿出来与他人分享,不求拥有、只求使用的观念越来越成为城市人的时尚;中国拥有全球人口最多的网民和智能手机用户,网络搜索、支付和识别技术迅猛发展、迭代,分享经济在中国有非常好的互联网基础;中国经济近年来快速发展,人们的财富快速增长,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人口急速膨胀,而环境资源和生存条件相比又如此匮乏,使得分享不仅是人们的主观认识和意愿,更成为城市人生活的必要和必然选择。以交通为例,分析滴滴全平台的数据,第三季度全国智能出行总需求量为7.6亿人次,已覆盖全国360多座城市,一线城市覆盖率达35.4%。顺风车用户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三个月累计新增用户超过1000万人,分享经济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分享经济带来的不仅是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更是创造了中国人的美好生活。

滴滴的出现首先是为了解决出行难问题。我们运用全球领先的技术,通过信息匹配、分发,用最低的成本来整合闲置资源。在高峰时段,调动巴士、出租车、专车、顺风车等社会运力,承接海量的出行需求;而在非高峰时段,这些运力则各自发挥其他作用,用分享经济解决潮汐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到,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滴滴所带来的规模效应,在全世界来看都是领先的。我们相信,分享经济下中国是有可能实现后发优势的。

分享经济可以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11月30日,北京迎来“史上最大雾霾”,12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学校停课,这也许是最不令人雀跃的假期。滴滴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应急办12月7日18时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后,顺风车预约量陡增,从18点开始到21点,预约数量曲线近乎垂直攀升,相比前一天增长了93.5%,近一倍。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参与到共享出行的队伍中。我们希望通过平台充分发挥个体协同和技术创新的力量,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改善,这也许是科技企业对社会最好的回馈。

分享经济并不是让传统行业因为科技进步消失,而是通过加入互联网元素,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工作更能发挥人类的智慧和情感。目前,滴滴平台上有135万出租车司机、400万专车司机、550万顺风车司机、150万代驾司机。通过专职或兼职,平台上的司机可以有多重的身份和体验,白天可以是专车司机,晚上是星级主厨,他们重视每一个乘客的评价,努力提供周到体贴、令人愉快的服务。通过人人共享与协同消费,劳动变得更有价值。

分享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给企业创造了承担社会责任的机遇。滴滴将秉承分享经济的理念,加强与同业者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在行业规范、政策建议、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努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和全球创新的发展。

谢谢!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