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李建华:中国分享经济正领跑世界

李建华:中国分享经济正领跑世界

2016-02-29 13:45
----..---.-...-/--...-.-......./-...-....-..--../-............-.- ----..---.-...-/--...-.-......./-...-....-..--../-............-.- ----..---.-...-/--...-.-......./-...-....-..--../-............-.- ----..---.-...-/--...-.-......./-...-....-..--../-............-.-
2016-02-29 13:4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29日 北京消息(文/齐丰润): 在2月28日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建华做出了针对性的演讲,这位来自滴滴公司的委员从实际出发结合了滴滴在分享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未来中国在分享经济方面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回看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历程,中国过去长期处于跟跑追赶当中。而在今天,虽然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实践只有2年左右的时间,但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趋势正领跑于世界。”

李建华:中国分享经济正领跑世界

以下是演讲内容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支持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今天,在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这事很有意义。

下面,我想从一个分享经济实践者的角度,与大家交流对分享经济的理解。分享经济的概念是美国人最早提出来的,有一定规模的分享经济实践也是美国人先搞起来,像Zipcar,Uber,Airbnb等等,都是美国的企业。但是,在今天现实的经济生活中,中国人在分享经济的实践走在了世界前列,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分享经济实践是在中国进行的,这就是滴滴出行的崛起,滴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2015年完成14.3亿订单,把世界同行业其他公司远远甩在了后面。所以 ,关于分享经济,中国有足够的话语权,因为中国的滴滴是今天全球分享经济领域最大的操盘手。发展分享经济对人类有什么好处,当前遇到什么挑战,未来应该怎样促进,这些都是对中国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有意义、非常需要回答的问题。

现在回过头看,滴滴成立3年多,做的两件事,带来了一些社会改变。一件是滴滴把中国的出租车行业整体互联网化了,超过80%的中国出租车安装了滴滴打车软件,在几乎所有有出租车服务的中国城市,都可以用手机APP来叫出租车。这样高的比例在世界其他国家不多见。另一件事是,滴滴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分享经济的理念,把中国城市的私家车等闲散运力调动起来,精准服务了3亿多网约车平台用户,使人们的出行更便捷、更有计划性,受到广泛欢迎。

我们发现,出行领域发展分享经济有很多好处。

首先是方便,以前路边扬手都打不到车,现在在家可以先预订好车。今年春运,滴滴启动跨城顺风车,把170万买不到火车票的人送回了家。其次是服务好和安全,司机有提供好服务的动力,平台全程监督服务,用户可即时方便地评价服务情况,平台也有服务好用户的动力,滴滴如果没有了用户,就失去了生存基础。第三是经济环保,最经济环保的是公共交通,地铁和公共汽车,在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城市出行需求时,把私人交通工具的运力调动起来为公众服务,可能是解决城市交通潮汐难题的一个路径。没有增加城市的车辆保有量,但提高了运力,这是私家车参与到网约车的意义;没有增加道路资源的消耗,但提高了运力,这是滴滴顺风车和拼车的独到价值。这两种运输形态都是分享经济。第四,解决一定的就业,充当社会就业蓄水池,并有社会稳定意义。仅滴滴专快车平台就有700万兼职和专职司机,许多人利用闲暇时间,辛勤劳动,既服务社会,方便他人,同时获得了额外收入,还有些人由于工作不顺,例如做小生意遇到暂时困难,隔三差五开网约车来补贴家用。这些只是一些现象,背后的社会意义还很难估判。第五,人文价值。总体上,网约车提供了比较好的服务环境,司乘关系相对平等,司乘之间有沟通交流的好的话语环境,降低了人们以前乘出租车容易发生不愉快经历的可能性。许多人开专车快车和乘坐专车快车的经历,多数是平静的,不少是愉快的。另外,网约车司机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时间灵活自由,无需直接面对管理者,尊重了每一个劳动者个体的多样性选择,适应了当前多元化社会自主自由个性张扬的时代特点。这也是网约车深受司机群体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第六,对创业创新的激励。滴滴这样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草根创业者们,能在短短3年时间做到如此大的商业规模,这对于中国有同样创业创新梦想的青年人是巨大的鼓励和示范。如果滴滴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最终能在中国成功,也将会激发人们去探索,还有什么领域可以去分享,拓展。

事实上,滴滴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正在中国蓬勃发展,不仅分享出行,还有分享房屋、物品、技能和知识等越来越多的领域。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给人们带来更多方便、更多就业、更多收益和更多自由。

在中国,分享经济在实践中也遇到一些问题。社会上对分享经济还有不一致的看法。分享经济发展对传统行业带来了冲击,也对现有行业监管和法律规范提出了挑战。社会变革有一个接纳和容忍的度,不变化不会进步,而变化当中,渐变微变多数情况下比突变剧变更易被容纳。

中国分享经济的实践实际上只有2年左右的时间,处于早期阶段,就像是一个孩童,需要培育呵护,需要阳光雨露。这个成长初期的经济形态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上看,如此大规模的新业态并没有造成大的社会伤害,相反,绝大多数的人们以极大的热情拥抱这个新生事物,并享受其中。所以,在她还没有成长发育成熟之前,不能也没有必要,用一个笼子把她框住,影响她发育,扼杀其生机。

创造中国分享经济更美好的明天,需要行业、政府、协会、学界、用户乃至整个社会共同努力,维护一个新业态逐步发育成长的好环境。

回看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历程,中国过去长期处于跟跑追赶当中,而在今天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滴滴从一开始就在商业规模和创新等多方面领跑世界,这是新时代中国人创新创业的力量,是民族产业发展的骄傲。未来,滴滴将继续秉承移动互联网让出行更美好的愿景,举起分享经济的旗帜,保持不断创新的勇气和活力,为亿万人民群众提供更舒心贴心的服务。
谢谢!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