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跨界之汽车互联网: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跨界之汽车互联网: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2014-07-11 10:01
----..---.-...-/--...-.-......./-...-....-..--../-............-.- ----..---.-...-/--...-.-......./-...-....-..--../-............-.- ----..---.-...-/--...-.-......./-...-....-..--../-............-.- ----..---.-...-/--...-.-......./-...-....-..--../-............-.-
2014-07-11 10:01 CNET科技资讯网

4G通信技术推动移动互联网的高歌猛进让众多传统行业看到了变革的机遇,其中,“汽车互联网”的话题也早已变得炙手可热。汽车互联网发展现状如何?盈利模式是什么?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6月25日,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与蓝汛ChinaCache联合主办的2014全球CDN大会(GCDN)上,来自汽车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行业专家、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共同探讨了当前汽车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创新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普遍痛点,行业格局、发展趋势及解决方案。

汽车互联网时代已到来:目前主要集中在后装市场

炎热的夏天,在进入汽车之前,用户可以远程开动发动机,并打开空调,调节至舒适的温度。这已经是汽车互联网带给用户的服务之一。上海通用系统分析师张威认为,汽车互联网让远程控制车辆变成可能,而真正承载在网络上面的应用与服务前景是广阔的。

目前,国外厂商特斯拉(Tesla)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化。但就国内市场来说,汽车互联网还基本停留在在后装市场,汽车互联网在整车市场上推进较慢。上海大众的市场和售后系统经理刘峰在讨论中表示,整车市场推进较慢主要是因为后装市场上的集成商距离客户更近,更有机会推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对上海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汽车互联网还只是一个增加消费者黏度的机会,是客户管理(CRM)的一部分。厂商可以通过客户的个人驾驶偏好来了解客户类型,做出更符合消费者的产品,功能主要集中在安防、娱乐、导航服务。

汽车互联网的机遇:汽车厂商试水 互联网公司掘金

这个市场从来不缺乏积极的试水者,上汽集团就将“汽车互联网”作为一个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提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重要位置。“跟通用、大众、日产、福特比较,我们的自主品牌在传统的汽车领域很难跟这些合资品牌百年的发展经历抗衡。我们认为互联网化对于我们自主品牌来说是比较好的发展途径。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上汽产品规划部高级经理范方树表示,汽车行业一定会被互联网化,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集团主要有两个发展策略:电子商务和汽车互联网。电子商务将促进高利润的汽车行业扁平化,消除信息不对称,未来用户会知道每个零件的成本,带来汽车价值的回归,带来变革。而在汽车互联网方面,范方树表示,车载系统只是第一步,未来售后拓展、电商、汽车共享方面的发展,将是探索汽车互联网化的核心。

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内容传输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蓝汛ChinaCache副总裁卞晓瑜介绍说,优质快速的网络已经成为了汽车企业触网的必备基础,蓝汛CDN网络加速解决方案为汽车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带来了帮助。蓝汛的云服务和动静结合的加速服务可以帮助汽车企业便捷搭建企业网站,保证流畅体验。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状况复杂、网速不稳定等状况,早在2012年蓝汛就发布了业内首款网络管理移动客户端助力企业网络管理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随后,蓝汛发布移动带宽加速器,大幅度提高移动终端的上网速度、节省网络流量,还可以通过对用户移动终端的智能识别和互联网内容自动适配,为用户提供快速优质的移动体验。这家连续十几年助力两会媒体实现“零差错”在线直播的CDN服务商拥有规模最大的内容传输服务平台——ChinaCache内容感知网络,可以为汽车互联网的业务运营保驾护航,帮助企业突破技术和资源瓶颈。

在互联网创业公司智歌科技的董事长邸烁看来,汽车互联网首先要解决用户随时随地的上网需求,驱除开车过程中的孤独与寂寞,让开车变得很有趣:“一个中国的车主每天在车里要呆1.2个小时,怎么能够让他真正拥抱互联网,把这个价值挖掘出来,这是我们这一类的创业公司特别愿意去做的事情。”涉及到车载终端,邸烁认为,该终端首先需要有屏并支持声音等操控,其次交互要安全、便捷,最后要基于位置关系提供个性化服务。他强调互联网企业要与传统汽车厂商合作,通过开放接口打造适合用户需求的车载平台。

为汽车制作可穿戴装备的创业团队AutoBot的创始人蔡亮表示,汽车是一个封闭的信息孤岛,要做汽车互联网,应该先把汽车上对用户有用的数据读懂。所以Autobot选择了OBD的接口,“我们通过OBD接口把驾驶者关心的数据读出来,通过数据的分析、加工,把它变成服务来帮助用户。”

汽车互联网盈利模式: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东风日产IT运行负责人尹进给出了一个案例。他介绍说,东风日产在09年开始一个汽车互联网的项目试点,当时投入四五千万,提供从安防到油耗再到导航、资讯的服务,到现在仍然亏本在做。

“每年能够卖掉带这套系统的车有两三万台,提供一年的免费服务,到期限之后再开通需要付费,车主一般都不会再开通。”尹进认为,汽车互联网市场前景虽好,但要用户为它掏钱,需要更多时间培养用户习惯。

刘峰表示,上海大众并没有把“汽车互联网”作为新的盈利点,而是作为增加客户黏着度、提升客户体验、促进客户关系的一种手段,所以“并不是特别在乎是不是盈利”。

卞晓瑜从消费者的角度畅想,未来汽车互联网应用服务也许会免费。尹进认为,汽车互联网免费论其实并不属实,只是通过另外的服务来收费的一种形式,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不考虑盈利培育市场更重要。张威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用户免费必然有人买单。汽车互联网服务盈利的关键是厂商能否提供值得用户花钱的服务。结合自身的经验,蔡亮认为现在的市场谈免费为时尚早,目前,硬件仍然是很好的盈利方式,用户在硬件付费这一块不像对软件那么抵触,“我们的软件一个就收六块钱,还很难收到钱,但是硬件,只要你在工业设计、产品的调性上能做到一定的品质,用户是愿意付钱的”。邸烁认为,现在的市场经常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用户愿意为什么付钱呢?为体验。所以未来的车载,可能出现赚钱不靠硬件,靠服务;不向用户收钱,向商家收钱。

范方树表示,互联网思维正在变革整个行业,电子商务的去渠道化使得消费者购车的价格不断下降,汽车零配件价格的逐步透明引导汽车价格回归原本价值。

从行业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技术的成熟和互联网式消费理念的普及导致用户的用车观念正逐渐产生变化,未来汽车免费还是收费?至少目前还说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汽车互联网终将成为整个智慧生活的一部分,未来的汽车互联网将围绕智慧交通和智慧生活产生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