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库克爆料:乔布斯办公室依然保持原貌 激励苹果创新

库克爆料:乔布斯办公室依然保持原貌 激励苹果创新

2014-09-15 11:17
----..---.-...-/--...-.-......./-...-....-..--../-............-.- ----..---.-...-/--...-.-......./-...-....-..--../-............-.- ----..---.-...-/--...-.-......./-...-....-..--../-............-.- ----..---.-...-/--...-.-......./-...-....-..--../-............-.-
2014-09-15 11:17 CNET科技资讯网

苹果依旧世界上最神秘的公司之一,其保密文化向来被业界津津乐道。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前任一样,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依然守口如瓶,无论是在美国的科技盛会上,还是在镜头前,记者别想从他的口中探寻到任何他不想说的话。

库克爆料:乔布斯办公室依然保持原貌 激励苹果创新

但在本月9日的新品发布会后,苹果CEO库克在接受公共电视网(PBS)记者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的专访中,除了谈及刚刚发布的大屏iPhone、IBM交易、谷歌竞争等常规话题外,库克还一改以往缄默形象,向外透露了苹果幕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大屏iPhone

许多人认为,苹果建造屏幕尺寸更大的iPhone是为了应对与其长期竞争对手三星公司的专利纠纷。

库克对此表示:“我们本可以在多年前就推出更大尺寸的iPhone,但只是未推出而已。一直以来,我们的手机制造业务追求在某一单方面做的更好。因此,当这些都准备好了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就推出了这一产品。我们考虑到显示技术,以及电池技术,此外,还包括其他方面的,比如软件……等等。我们的产品集成了软件、硬件和服务,具有独创性,我觉得只有苹果能够做到这些。因此,是时候推出这样一款手机了。”

他进一步解释称,像之前苹果推出的iPod和iPad,它们也并非业界首款产品。但其中一款产品,使音乐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而另一款产品则成为平板电脑市场主流。这跟苹果一直奉行“不做第一、只做最好”的产品哲学理念不无关系。

健康服务

今年6月,苹果推出了健康移动应用平台“Healthkit”,它可以整合iPhone或iPad上其它健康应用收集的数据,如血压和体重等。苹果周二发布的两款大屏手机,以及最新的可穿戴设备,将成为Healthkit平台计划的一部分。

库克称:“我们在周二同时还发布了一个可以收集用户健康数据的装置。因而,这将为用户全面监控自己健康开辟另一种途径。你可以将某些数据告诉你的医生,寻求帮助。同时该装置能够保护你的隐私,如果如果你不想让他们获得这些数据,将无人能够分享它们。”

乔布斯办公室

2011年10月,在乔布斯去世后的第二天,苹果发布了iPhone 4s和iCloud。库克当时曾表示,乔布斯永远“活在我的心中”,而且“他的精神深深浸入了苹果的每个细胞”。近年来,许多苹果观察人士一直在密切关注该公司动向,寻找苹果在后乔布斯时代的继承和发展。

库克在接受PBS电视网采访过程中表示,乔布斯生前位于苹果总部四楼的办公室依旧保持原样,长期被保留了下来。库克称,“办公室的门上依然保存着他的名字,我们将继承乔布斯的创新精神。”

库克还谈到了当年乔布斯与他的一次特殊谈话。

库克称,那次谈话的时间,仅在乔布斯去世之前三个月,“在2011年8月的一个周末,乔布斯给我打电话说,‘我想给你谈谈’,然后我说,‘好的,’我又反问道‘什么时候?’,他说,‘现在’。我回复,‘好,我马上过去’。”

“他告诉我说,‘我一直在考虑,考虑了很长时间。苹果从来没有过正式的CEO过渡。我现在已作出决定,我们将进行正式的CEO过渡。我打算想让你成为CEO。’”库克补充道,“老实说,我之前没有预料到这些事情。”

与IBM达成合作交易

IBM达成了合作交易,这是库克领导下的苹果给外界带来的另一个惊喜。或许这一交易只可能到了库克时代才会发生,因为乔布斯本人对作为竞争对手的IBM抱有宿怨。苹果与IBM合作,使两家公司的合作拓展到了企业市场,这一苹果从未有意涉足、但却又真正需要得到帮助、才能进入的一个领域。

库克称:“我想,与IBM达成交易,对我而言是一次伟大举措,因为这将给用户从一个不同于过去视角来了解苹果的机会。”库克表示,今年晚些时候,苹果将与IBM共同推出一百多个定制的应用程序,基于IBM的软件和云开展下一步合作。”

库克称这笔交易是“完美的婚姻”。库克称,“IBM为平板产品带来了重大的企业知识。而我们给了企业它们所想要的产品。因此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竞争。对我来说,这是一场没有隔阂的完美婚姻。”

竞争和对抗

IBM曾是苹果一个主要的竞争对手,但现在成为了苹果的合作伙伴;微软和苹果关系长期僵持不下,但现在二者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走的更近。

虽然苹果和三星官司不断,但明白人睁眼会看到,苹果的真正对手并非三星,而是谷歌。库克解释称,苹果的直接竞争对手是谷歌,而非三星,因为谷歌向三星提供了安卓系统,并将安卓系统比做了一个食物链。库克称“谷歌位于了食物链的顶部。然后他们指使很多公司开展硬件业务,比如三星,三星是安卓生态链中硬件开发最好的公司。”

库克称他尊重谷歌的其他科技巨头,“我们与Facebook和Twitter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同时喜爱两家公司。”,并称苹果无意于进入“社交网络业务。”苹果曾有开发社交网络的经历。2010年,苹果宣布推出社交网络Ping,这是一种基于iTunes的社交网络。但由于运营不景气,在推出两年之后,苹果即关闭了这一社交网络服务。

亚马逊最近推出了自己的Fire智能手机,加快了与苹果的竞争步伐。库克对此表示,尽管亚马逊推出了手机,但该产品市场份额很低,而且亚马逊手机与平板产品并非来自同一家公司,很不专业,但苹果的产品均来自一家公司。因此,从长远来看,亚马逊的产品不会对 苹果形成威胁,而真正能对苹果构成威胁的,则是谷歌,因为谷歌远在其他之上。

搞砸的东西

在库克接任苹果CEO后第一年时间里,苹果开发的产品和服务,依旧保持了乔布斯时代的严谨和精良。但随后不久,苹果搞砸了一些自家服务,比如苹果地图。

苹果推出地图服务后,用户发现上面漏洞百出,甚至是一些匪夷所思的错误,比如将一些地方标识错误,直接将陆地上的地方标注在了海洋上。库克直言,苹果地图“搞砸了!”

库克称,“苹果地图当中有很多瑕疵,而非一处,我们对此进行了修正,并将继续在地图服务上进行投资,因为该服务对于苹果来说非常关键。”库克直言,这款产品上市太匆忙了,就好比一个人跑步,当你跑的很快时就容易摔跟头。

新产品计划

苹果并非首家推出智能手表的厂商,但其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成为业界标杆。因为库克此前曾表示,伴随iPad、iPhone营收逐步放缓,苹果开始寻找这些产品之外的商机。与此同时,得益于iTune,其软件和服务每个季度的营收变得更为强大。

那么,苹果接下来将有什么新举措?据库克称,当前苹果管道中尚有新产品正在开发,但外界,甚至是最接近苹果的新闻报道网站和粉丝们,都未曾思考过这些东西,但库克没有透露相关细节。

库克说:“我们正在努力开发一些产品,这些产品无人知晓,当然,市场上还没有相关传闻。也许,未来将有部分产品的传闻流出。”

库克补充说,其中一些产品我们可能会决定继续进行,而有些产品我们将停止研发。“我们在内部会拿出很多产品计划,并开始一些项目研发,并推出一些新产品,但也会出现不同情况。”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