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微信企业号:“连接”的革命

微信企业号:“连接”的革命

2014-11-11 18:39
----..---.-...-/--...-.-......./-...-....-..--../-............-.- ----..---.-...-/--...-.-......./-...-....-..--../-............-.- ----..---.-...-/--...-.-......./-...-....-..--../-............-.- ----..---.-...-/--...-.-......./-...-....-..--../-............-.-
2014-11-11 18:39 CNET科技资讯网

前些日子,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微信企业号终于尘埃落定——腾讯在继推出面向个人用户的公众平台之后,再一次将微信的触角伸向企业领域。据了解,微信企业号可以“帮助企业、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非政府组织建立与员工、上下游合作伙伴及内部IT系统间的连接,并能有效地简化管理流程、提高信息的沟通和协同效率、提升对一线员工的服务及管理能力。”

对于微信企业号的推出,业界看法纷纭。

自媒体人士阳淼认为,微信企业号的推出将给整个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级软件行业带来巨大的契机,因为包括SAAS、PAAS甚至IAAS等在内的平台服务产品,可以通过与微信实现连接的方式,利用微信简洁、高效和便利的产品平台为企业及员工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而一些质疑者则认为微信企业号将给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将使得一些CRM、SAAS等企业软件失去生存的机会。

那么,真正做到了“携移动以令天下”的微信,这次通过企业号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呢?

移动化管理:企业号助力企业经营

和针对普通个人用户的订阅号和服务号不同,企业号的出发点和应用范围都是企业群体之间。企业号可将企业的管理模式全程搬迁到智能手机中,让企业的员工管理、客户沟通、项目执行、售后服务等工作均可通过智能手机完成。和传统的CRM系统不一样的地方,还在于企业号是完全基于移动化的模式,因此对于企业的移动化管理意味着更加便捷和高效。

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中,企业要实现科学、良好的内部管理,除了要具备一定数量的管理层人员之外,还要有科学、高效的ERP等管理系统,但在企业号方面,一切管理方式都可通过企业号提供的开放接口进行需求功能开发。比如企业需要打卡签到、自助请假、财务审批、项目签署等服务功能需求,通过微信开放的接口即可自行开发完成,这种方式和传统管理模式相比,不仅提升了效率,而且让管理更科学、方便。

这种方式对于企业而言,除了意味着管理、经营方式更科学和更高效之外,还能帮助企业省略大量的ERP等内部管理软件的开发成本。另外,企业号具备可定制、模块化的产品方式,也为企业在技术应用、使用需求等方面降低了门槛,让并不具备技术开发实力的企业也可便利使用。

企业级营销:管理软件迎来新春天

针对腾讯微信推出的企业号,有唱衰者认为这将意味着管理软件的死亡,因为当企业使用企业号之后,就无须再使用其他第三方的管理软件了。对于这种论调,自媒体人士阳淼早就指出,企业号的推出并不会让管理软件失去发展机会,反而会让第三方管理软件迎来新的春天。

阳淼认为,企业号只是腾讯微信推出的一个企业服务平台,但企业号本身在企业需求功能方面并不占据太大优势,并且作为平台本身,企业号的最大平台价值在于开放接口给予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定制功能开发。因此,第三方管理软件完全可以通过这个开放接口,将自身在过去PC时代里的技术优势,连接到微信企业号平台上,使得自身的产品和技术通过企业号实现新的应用价值。

这就意味着,企业在企业号上可以通过A公司的考勤实现打卡签到、利用B公司的内部沟通产品实现团队交流,另外还可使用C公司提供的云存储产品实现资料共享。在这个环节中,企业号不仅没有让其他管理软件消亡,反而给其他管理软件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使得它们自身在赢取更大市场份额方面可以获得新的生机。

这对于广大企业级管理软件而言,也意味着更低成本的营销机会。在传统的PC模式下,管理软件想要打开一定的市场份额,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精力等资源、成本,然而现在通过微信企业号平台,管理软件企业在节约大量成本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轻松实现新的市场份额拓展,这正是企业号与管理软件实现连接的最大价值体现。

企业号连接用户:更便利的TOC营销

企业号完全基于微信平台,在连接用户关系的过程中,企业号也有着天然的优势。

企业号在用户的微信中,和订阅号、服务号共同位于通讯录模块中,但其与二者不同的地方在于企业号并不会被折叠,这不仅为企业用户的入口提供了便利,而且其与订阅号和服务号共同存在于通讯录的方式,也使得企业号本身在与普通用户联系方面也并没有太大的距离。因此,通过微信通讯录,实现与普通微信用户无缝对接,让企业在面向个人的营销方面实现大规模的增长,也正是企业号可以带来的期望之一。

因为企业号作为企业内部工作需求的平台,汇集了企业工作交流的输出窗口,因此企业在具有向外输出营销需求的过程中,企业号的渠道便是最好的输出口。比如X公司想通过微信发布一款新产品,那么在通过公司内部的企业号沟通确定发布工作之后,使用微信的通讯录向该企业的其他员工、粉丝等关系圈发布相关消息,就远比其他传播渠道更迅速、更快捷。

对于企业而言,企业号与普通用户无缝对接的方式,还使得企业在粉丝培养、扶持等方面更具便利;特别在粉丝经济日益成为趋势的情况下,企业号实现与粉丝的直接对话可让企业在粉丝营销、用户积累方面迈出更便利的一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号作为腾讯微信面向企业用户推出的重磅产品,既是微信在企业市场上进行的探索,也是企业用户在微信时代的机会,特别是微信借助移动化方式助力企业实现移动和信息化转型的方式,正是企业号的最大价值所在。同时,企业号让企业在跨越移动化的时候,其他第三方管理软件厂商能借助这种趋势,实现移动化的转型和新的商业营销,也正是企业号给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机会。

但企业号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服务平台,未来还存在很多变数,但对于这个有着全新特点和模式的新产品平台,我们不妨静观其发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