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2015 CeBIT前瞻:你需要知道的六件事

2015 CeBIT前瞻:你需要知道的六件事

2015-03-15 22:45
----..---.-...-/--...-.-......./-...-....-..--../-............-.- ----..---.-...-/--...-.-......./-...-....-..--../-............-.- ----..---.-...-/--...-.-......./-...-....-..--../-............-.- ----..---.-...-/--...-.-......./-...-....-..--../-............-.-
2015-03-15 22:45 CNET科技资讯网

CeBIT开幕在即,中国首次成为合作伙伴国,由此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令人瞩目。尤其是CeBIT作为每年最主要的全球IT和通信产业盛会,IBM、SAP、微软、英特尔等大家熟悉的IT巨头都将参展。此次展会是在工业4.0时代背景下,以“数字经济”为主题,重点聚焦在大数据、云应用、移动解决方案、社交商业、IT安全及物联网等热点ICT技术领域,这些无不让2015 CeBIT更加不同于往届,值得关注。


1、中国首次成为CeBIT合作伙伴国

早在2014年3月,中德两国就发表了《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声明》中确定中国首次担任CeBIT合作伙伴国。这不仅是“中德创新合作年”的开门红,更是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企业参加CeBIT的热情。而借助这一国际盛会,将会为中国IT市场的增长增添新的动力,同时也将塑造创新、融合、合作的国际形象。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中国企业都是国内实力雄厚的顶尖企业。而来自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家们,谁会在此次大会的平台大放异彩?他们又将会在大会中碰撞出怎样智慧的火花?CeBIT 2015,更加值得期待!

2、马云、雷军将出席CeBIT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马云当选本届展会开幕式的业界主旨演讲嘉宾,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作为中方企业代表届时也将发表演讲。
马云管理着全球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领域的超级航母,直接影响甚至左右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竞争生态。马云坚信互联网将改变竞争格局,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个施展拳脚的舞台,利用创新与技术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将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中获得更大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将在工业4.0进程中带来不可或缺的影响。

而被称为“雷布斯”的雷军在短短几年内把小米打造成了一家估值高达450亿美元的公司,对于互联网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小米会不会颠覆中国传统制造业?针对“互联网+”计划,又将有哪些举措?

他们二位重量级人物代表中国IT企业发出的任何一个声音都将成为热点。

3、工业4.0概念将是CeBIT焦点

近几年,德国一直在提出“工业4.0”战略,希望以信息技术推动德国传统产业升级。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中德双方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更是着重强调了有关工业4.0的合作。
据了解,在工业4.0时代,需要构建各种不同场景下的生产应用,这些应用程序往往由多个厂商开发,如果各个厂商都使用不同的平台,往往会造成重复投资等问题。它的核心要求是提升现有的通信网络,加强感知技术、有线/无线宽带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三大关键技术升级,为工业提供一个宽带工业互联网基础联接,尤指整合精确感知、宽带互联、海量计算等能力,支撑工业生产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由此可见,工业4.0的落地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合作。本次CeBIT 2015大会上,中国的IT产业将会为业界带来一场怎样的工业4.0的视听大宴?这也是业界高度关心的议题。

4、“互联网+”概念与CeBIT主题相契合

CeBIT 2015是中德双方签订合作行动纲要后的第一次政府间协同行动,且适逢李克强总理“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有评论指出,这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也将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

“互联网+”,加的不应是技术,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是为了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可见,中正在进入包括电商在内的互联网+新时代。而CeBIT 2015是中国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依靠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给中国传统企业巨大转变带来的重要机遇,中国进入“无电子,不商务”的时代指日可待。

不仅如此,“互联网+”概念亮相2015 CeBIT亦表明中国在工业4.0时代顺应时代潮流,加快国家经济发展,以崭新的姿态应对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挑战。

5、CeBIT主题D!conomy背后有深意

“d!conomy”词语对于很多人来讲是陌生的,它来自于“The digital economy”,直译为“数字经济”。它代表了CeBIT 2015对“数字化、信息化对当今我们所处的社会和各个行业全新而又深刻的塑造”,用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成员Oliver Frese的话说:“我们处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开端。”

数字化、信息化无疑是这一时代及当下社会“带动创新的领袖”,计算机、网络这些载体不止是带动了IT及ICT行业,更是“各个行业革命的领袖”。2015CeBIT以“数字经济”作为此次展会的主题,一方面展示的是有关数字化、信息化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助数字化、信息化,实现国家间密切合作,进而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行业飞跃。

6、第四次工业大革命,对中德两国都是机遇,中国正在弯道超车?

众所周知,世界历史上曾发生三次工业大革命,但是,德国与中国都无缘领衔。有预测称第四次工业大革命已经来临,这一次谁来主导?中国有没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虽然有文章称全世界都在工业4.0,中国已经被抛弃。但《经济学家》杂志说,Made in China正前所未有的强大。工业4.0概念,一个老牌制造业强国——德国打造的概念,中国参与进来有戏还是没戏?

马上要进行的CeBIT,可能是一个获得答案的机会。中国首次担任此次展会的国家级合作伙伴,德国与中国无缘领衔三次工业革命或许即将成为历史。中国的曙光、浪潮、阿里、华为、东软、TCL、海尔、中兴等众多知名企业将以开放的姿态推动ICT的对外合作,向世界展示中国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发展。

中国ICT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德国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尤其是德国工业4.0战略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不谋而合,借助于CeBIT这个平台,中德双方将有更多机会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相关报道:

工业4.0时代,Made in China有戏没戏?——CeBIT 2015见分晓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