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MWC2015带来新趋势:万物互联和网络演进

MWC2015带来新趋势:万物互联和网络演进

2015-07-21 10:50
----..---.-...-/--...-.-......./-...-....-..--../-............-.- ----..---.-...-/--...-.-......./-...-....-..--../-............-.- ----..---.-...-/--...-.-......./-...-....-..--../-............-.- ----..---.-...-/--...-.-......./-...-....-..--../-............-.-
2015-07-21 10:50 CNET科技资讯网

为期三天的2015世界移动大会(MWCS2015)让业界看到了一个现象,通信展不再只局限于手机新品,万物互联和网络演进或许将成为接下来移动通信领域的新趋势。

MWCS2015推出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移动医疗、移动教育、工业自动化等科技的最新进展。中国移动、高通等公司在会议期间多次表示,利用载波聚合等技术,4G LTE正实现平滑可持续演进。

大会发布报告称,移动产业在2014年为亚太经济贡献了1.1万亿美元,相当于该地区GDP的4.7%。不仅如此,目前亚太地区的独立移动用户和移动互联数约占全球的一半,且在未来五年内将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20年新增6亿独立用户。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物联网市场

世界领先的运营商、芯片企业及设备厂商、应用开发商等均展示了各自在物联网领域的最新科技。大会发布数据称,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M2M市场,拥有7400万个M2M连接,现已成为物联网部署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高通

“会学习”的Qualcomm Snapdragon Rover机器人

业界对于物联网和5G技术进行了关联,普遍认为在未来5G将对万物连接进行强有力的支撑。高通大中华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将是未来5G发展的关键词,高通也正对5G进行前瞻性研发。关于5G,高通一直以来的观点是,未来的5G网络将会为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以及连接提供一个一体化的分布式平台。该平台的主要进步是可以提供更低、甚至是毫秒级的延迟,以及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能效。自动驾驶汽车、远程医疗这样的实际应用都将受益于更低的延迟和更高的可靠性。

物联网峰会是本届会议的一大亮点,高通技术副总裁李维兴在峰会上表示,高通正在以提供连接架构的方式,“变革互联网边界”。他认为,个性化零售、随时随地的娱乐、数字智能家居、智慧能源、持续的健康管理、革命性变化的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城市以及触手可及的机器人技术正来到我们身边。高通也展示了其在智能城市、联网汽车、机器人、LTE演进技术等最新创新成果。

以联网汽车为例,本次大会发布了Machina Research的预测,在互联汽车领域提供服务的车辆平台等互联设备的数量,将从2015年的1600万增加到2020年的678亿部,而到2024年将达到1300亿部,从而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全球第二大互联汽车市场。

高通为汽车行业提供无线连接方案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是最早是给汽车厂商提供联网功能模块的厂商,现在也开始提供基于骁龙平台的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在联网汽车领域,高通和全球超过15家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全球已有超过两千万辆的联网汽车内置高通3G/4G连接解决方案。稍早前,高通与戴姆勒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拓联网汽车创新研究。双方将在合作的第一阶段集中利用3G/4G连接、车载无线充电和Qualcomm Halo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WEVC)等移动技术,以提高车内体验和车辆性能,变革未来汽车。而在此前,高通已经成为梅赛德斯AMG马石油一级方程式车队官方技术合作伙伴。此外,高通还于日前宣布拓展其骁龙汽车解决方案,新增多款连接平台解决方案,并提供专为下一代联网汽车打造的骁龙602A处理器,以支持汽车行业所有市场层级的连接。

高通

Qualcomm Halo无线充电系统应用于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

在智能家居领域,高通提供了一整套低功耗、多功能的解决方案。5月份数据显示,在此前一年中,这些方案将超过1.2亿部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在一起——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家电和照明系统。此外,Qualcomm AllPlay智能媒体平台基于AllJoyn开源项目,AllJoyn是AllSeen 联盟(AllSeen Alliance)的一种软件与服务框架,有18家制造商和18家音乐流传输服务提供商已经集成或宣布计划集成AllPlay,从而让无线音频覆盖整个家庭。此外,高通还面向电力、水务等市政部门提供智能电/水表等联网设备。

高通

高通智能电表技术

高通同时展示了LinkNYC项目,该项目计划在纽约改造付费电话亭,代之以免费的公共Wi-Fi信号站,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高速上网服务,建设及维护成本将来自广告收入。

高通

LinkNYC项目展示

中国正积极部署LTE-A载波聚合网络

大会期间,GTI峰会也同步举行。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中国4G用户应用使用率是3G的两倍,消费的流量是全网平均流量的3.4倍。他还称,中国移动已经在4G网络实施了LTE-A载波聚合技术,不少热点速率最高可达220Mbps,部分城市正在测试三载波聚合,速率可达330Mbps,今明两年,中国移动会根据业务发展的需求,逐步实现全网提速到200Mbps-300Mbps。

事实上,就在不久之前,高通已联合广州移动及中兴通讯宣布,三方共同合作,联手开展4G LTE-A Cat 9三载波聚合技术试验,此次试验采用中兴通讯提供的网络设备,并采用内置高通骁龙810处理器集成X10 LTE的终端进行,可将数据传输带宽扩展至目前已商用网络的三倍,使下载速率实现最高三倍增长并充分利用频谱资源。目前,小米Note顶配版、乐视超级手机1pro及乐Max等手机均强调其支持LTE-A Cat.9,采用骁龙810处理器;此外,高通还联合江苏移动启动部署“4G+”,载波聚合为关键技术。而据了解,江苏移动早在2014年就开始部署LTE-A载波聚合计划,现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方案。

而在近日,中国电信也联合高通举办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宣布进入“天翼4G+”时代。这项业务的“能力基石”也为载波聚合技术。品牌发布同时,努比亚联合中国电信、高通发布首批支持“天翼4G+”智能手机nubia Z9极速版、nubia Z9 Max极速版,采用骁龙810处理器,支持中国电信LTE Cat.6载波聚合,峰值传输速率为300Mbps。

高通市场营销高级总监Peter Carson也表示,高通已深度研究LTE持续演进的各种技术,包括载波聚合、时延降低、多技术融合等。通过在各层级的高通骁龙处理器上集成支持LTE-A载波聚合的X10、X8和X5 LTE调制解调器,高通正继续扩展移动连接体验领域,并与移动运营商、OEM厂商一道将此先进技术带至中国。

高通还展示了LTE-U及LTE Direct等技术。

高通

高通工程师讲解LTE Direct相关技术

LTE-U方面,高通已研发出一种新的基于LTE的技术MuLTEfire。它能独立运行于非授权频谱中,并且不需要在授权频谱中有一个“锚点”。这项新技术能将LTE生态系统扩展到自身没有授权频谱的机构,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企业/场馆业主等。 同时,MuLTEfire也将为移动网络运营商带来好处,向他们提供新的部署机会,以增强其移动网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