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百度糯米傅海波:技术驱动的智能O2O时代来临

百度糯米傅海波:技术驱动的智能O2O时代来临

2016-09-01 17:33
----..---.-...-/--...-.-......./-...-....-..--../-............-.- ----..---.-...-/--...-.-......./-...-....-..--../-............-.- ----..---.-...-/--...-.-......./-...-....-..--../-............-.- ----..---.-...-/--...-.-......./-...-....-..--../-............-.-
2016-09-01 17:3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1日 北京消息: 9月1日,主题为“AI is the new electricity”的百度世界大会如期举办。人工智能强势赋能全行业,以科技力量改变用户生活。而在O2O领域,百度糯米副总经理傅海波在当天下午“服务生态论坛”中表示,O2O已经进入技术赋能的时代。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现实生活场景落地,百度糯米将打造一站式智慧服务生态,赋能商户共生共赢的同时,推动O2O产业的发展。

百度糯米傅海波:技术驱动的智能O2O时代来临

技术驱动,O2O迈进智能时代

从蒸汽时代,到电力时代,再到时下的信息时代,历次的工业革命均是技术主导。而时下,生产中的供应、制作、销售信息已经开始走向数据化、智能化。在O2O领域,技术创新与发展也驱动着O2O的业务形态和产业价值的不断更迭。

傅海波表示,从2003年至今,O2O经历了萌芽期、团购期和增值期,属于低门槛之下的恶性竞争。时下,O2O正从2.0时代往3.0时代迁移,以AI和大数据为主要驱动力,O2O将摆脱初级的野蛮竞争,进入技术主导的智能时代。

傅海波认为,百度糯米有百度大脑和大数据这两个天然的技术DNA,是主导糯米进入智能O2O时代的核心动力。一方面,百度大脑在深度学习领域和语音、图像识别领域成绩显著。同时,百度搜索、地图、贴吧、手百等产品打通,也聚合成了百度强大的数据优势。

他认为,智能O2O时代,需要兼顾用户价值、客户价值和社会价值。用户价值方面,通过度秘的智能交互和百度大数据行为预测,指导用户进行更加聪明地决策。同时,凭借店铺统计等精准营销模式,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而进入智能O2O时代,百度的AR/VR/MR技术将更加落地到生活场景,发挥互联网社会价值,推动社会更高效、智能地发展。

千人千面+店铺统计,大数据助力商户智能运营

傅海波同步提到,智能O2O时代,用户消费轨迹数字化之后将会变得有迹可循,而大数据正是赋能商户的重要基础。会上,傅海波以一组数据展现了百度的大数据实力:百度覆盖全网6亿网民、每天响应搜索需求60亿次、定位请求260亿次。

千人千面的用户画像就是百度糯米大数据的主要产品。傅海波介绍,“基于大数据分析,百度糯米对用户搜索、消费等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洞察6亿网民需求形成用户画像,为商户制定针对每一位用户的智能策略,通过挖掘受众潜在需求定向触达和场景拓展,实现有针对性的精准优惠营销方案。”

而店铺统计,是大数据应用的另一个产品。通过线下智能硬件产品高效捕获周边访客群体,完成店面的线下客流统计,在线上打通百度地图、百度搜索等百度系产品数据,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效互补,精准识别到店人群的属性、兴趣偏好,为商户赋予智能运营的能力。

从赋能到智能,打造共赢服务生态

“懒人经济”的繁荣,推动O2O为传统产业增值。傅海波提到,百度糯米助力商家发展的过程,是从增值到赋能,赋能到智能的过程。而在智能助力商家阶段,百度糯米将从拓展业务商机、优化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能力三个方面帮助商家优化分工,提升运营效率,借助O2O平台实现切实的发展和盈利。

会上,傅海波也对智能O2O阶段赋能商户的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其一是拓展业务商机,商户通过店铺页自助开店和营销,而后台引力场进行活动竞争力预判,可以降低商户的试错成本,而通过储值卡和到店提醒,直通车的近距离精准导流将为商家带来更多商机。同时,百度糯米场景生态通过多品类串联进行智能推荐,为商家拓展商机。而通过大数据技术化营销造节,百度糯米实现了商户造节营销业绩的攀升。

会上,傅海波现场演示了AR智能营销场景。商户后台配置AR营销活动,通过商家页面的“精灵寻宝”,利用AR互动捕捉让用户抓取“糯米团子”获取红包。傅海波认为,糯米AR场景营销产品,将通过AR图像技术开启娱乐化的网购模式,通过AR自助配置营销活动、开启AR营销推广、互动游戏引流到店等,让商家运营更加娱乐化,这种差异化的运营手段将会为商户吸引更多的客流。据悉,该产品即将在9月底上线。

其二是优化运营效率,通过“糯米+”联盟的B端服务联盟成员如美味不用等为商户提供在线点餐和排队功能,有效降低商家和顾客点餐与等待耗时,提升店面就餐秩序同时也提高餐厅服务质量。由百度糯米综合收银台提供的到店支付功能则为商家提高了收银效率,也提升了顾客的支付体验。与此同时,由客如云提供的CRM支持可以让商户无需额外支出客户管理成本,甚至连员工招聘,也有小美科技提供一站式服务。

其三提升服务能力,基于大数据技术,为商户提供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从而商户将更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服务品质。通过社会化分工,让商户将更多精力用在钻研自身产品服务上,把开店、选址、线上线下装修、引流、营销、erp管理等等事情,都可以交给糯米来做。尤其对小店来说,更能够提升商家服务用户的能力,解放生产力。

傅海波还在会上介绍,今年8月百度糯米联合澳门豆捞开启了第一家“智慧餐厅”。作为百度糯米商户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实体落地,智慧餐厅能够利用技术满足餐厅的排队、点餐、支付等一系列需求,为传统商户拓展业务商机、优化经营效率、提升服务能力。百度糯米智慧餐厅的诞生,是为商户“赋能”的全面落地实施。

“智能O2O的价值在于通过社会化分工,让商家聚焦服务价值。而未来,O2O还将覆盖教育、医疗、旅游、KTV等更多的生活场景。”傅海波最后表示,“百度糯米将引领O2O进入全新的技术赋能时代,在糯米+战略下,通过开放的服务生态模式,百度糯米将与联盟伙伴协同发展,助力商户发展转型,实现生态共赢。”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