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德地图研发出AI引擎:定制路线、会抄小路、分分钟更新路况

高德地图研发出AI引擎:定制路线、会抄小路、分分钟更新路况

2016-09-20 10:39
----..---.-...-/--...-.-......./-...-....-..--../-............-.- ----..---.-...-/--...-.-......./-...-....-..--../-............-.- ----..---.-...-/--...-.-......./-...-....-..--../-............-.- ----..---.-...-/--...-.-......./-...-....-..--../-............-.-
2016-09-20 10:39 周雅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0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高德地图昨天在北京发布AI引擎——具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能力,针对不同环境,为用户定制“千人千面”的智能出行服务工具。这也是继上个月AI 智能公交导航之后,高德的又一项人工智能出行产品。

当然,智能出行只是高德未来计划的一部分,去年10月,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曾在内部信中提到“一个高德 一云多屏”战略:高德将在一体化引擎上进行史上最大研发投入。

显然,他们真正想要实现的是多屏的全面调度。

所谓多屏,高德这次着重强调了手机与车机“两个中心”。高德地图产品副总裁陈永海表示,“AI引擎的发布,意味着我们完成了‘一个高德,两个中心’的布局,抢先一步拉通了手机和车机产品,在地图竞赛的下半场中占得先机。”

所谓全面调度,根据路面交通状况、实时公交时间、城市公交线路特点、用户出行喜好等,规划适合于每个用户的出行时间、出行路线,以城市特色和用户画像为辅助的智能导航服务。

高德地图

高德地图产品副总裁陈永海

发布会现场,高德地图请来了代言人林志玲。除了站台和抽奖,志玲姐姐还遭到了现场“表白”,“表白”的人就是高德地图产品副总裁陈永海,他的三个字“表白”点燃了全场。

陈永海对林志玲说的三个字就是“谢谢你”,“高德是一款严肃的产品,因为有了志玲,我们的产品更多了几分优雅。”

高德地图

林志玲

我是“AI引擎”一块砖,哪里智能哪里搬

“当前,互联网世界发展正面临着万物皆联网、处处皆数据、需求皆不同的发展趋势。”高德地图技术副总裁田密指出,联网终端多样化、位置出行大数据海量化、用户的需求个性化、开发者们的需求定制化都在对位置出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高德地图AI引擎,使地图服务在全境能力、大数据能力和个性化能力这3个层面上都得到了提升。

1、全境能力指的是,应对各种复杂应用环境的适应能力。

在万物互联环境下,需要位置出行服务的不仅有手机,还有车机、智能手表、智能自行车等一系列智能硬件设备,高德AI引擎不仅能在不同设备、不同硬件条件、不同环境下提供一致服务,还能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和网络状况自动为用户选择本地引擎或网络引擎。举例来说,用户可以在网页或手机上规划好路线,一键发送到车机,驾车到达停车场后,再回到手机继续做步行或室内导航。

2、大数据能力包括:数据获取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

在数据获取方面,高德地图已经有了一套成体系的生态——由阿里巴巴集团、高德自身、开放平台和第三方应用联合组成。高德地图可以从大数据中自动挖掘出过期和新增的POI和道路变化,让物理世界的变化更快速地映射到互联网世界;目前,高德地图的数据处理已经由人工主导变成自动化主导,数据作业也从人工规划变成了智能调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数据源,丰富数据的维度和结构。AI引擎引入了模块化机器学习,引擎的运算已经从基于罗列规则的公式变成了基于多方面考虑的立体、灵活的模型,更多的因素被纳入进来,同时机器训练的时间却更短。

AI引擎的大数据能力使高德地图在功能上更加智能。例如,高德通过多种不同来源,获取实时路况和交通事件数据,路况更新速度达到分钟级,在导航过程中根据路况和事件实时调整线路。高德能根据用户选择的热度、评论标签、类别排名等综合分析POI的优质程度,并自动在排序中体现出来,让用户最便捷地得到想要的搜索结果。高德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用户容易走错的路口,为复杂路口制作放大图,使语音指引在精准的时间“说人话”。

3、AI引擎在用户体验上的最终目标是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位置出行服务,让每个用户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同时又感觉不到机器运算的存在。

用户的基础属性、人地关系、驾驶习惯、源于阿里大数据的消费能力和偏好等,都被纳入高德绘制用户画像的因素。针对不同画像,用户能够得到不同的搜索结果、不同的规划路线,不同的导航提醒及不同的消息推送等等个性化服务;同时,对于与开放平台合作的第三方应用,高德也能够针对出行、智能硬件、O2O、社交、游戏等不同行业做出定制化、精细化的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高德 AI 引擎分两个方面,其一为个性化定制,其二为多屏布局。

手机和车机的“活地图”

高德地图14年来一直专注于出行与位置信息服务,为的就是做好一张地图。在大数据体系不断丰富的基础上,高德将地图数据能力和互联网服务能力融合,织成了一张活地图。

高德依靠最新采集技术获得全面、精准、实效的地图数据,同时在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支持下,实现了在线化流程,在数据发现、采集、制作、编译、发布等五个环节上做到了短周期内的快速动态更新。官方称,高德近两年保持高速增长,在全平台已拥有超过7亿用户。

在此基础上,高德地图不断思考出行位置应用下一步的发展,并做出判断——未来的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领域,最重要的两个中心一定是手机和汽车。“汽车是继手机之后互联网地图的下一个战略要塞,谁能率先完成手机、车机的一体化产品服务体验,谁就能在这个增量市场拔得头筹。”俞永福曾在内部信中表示,“高德一体化引擎的研发,是公司历史上投入最大的研发项目,也是未来三年中我们拉开与竞争对手距离的重要战役。”

AI引擎的出现,同时也是高德抢占市场份额的武器。田密表示:“作为出行基础设施,无论前端和交互如何变化,无论是给人还是给机器提供指引和服务,一个智能的地图引擎都是重中之重。”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