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阿里云的ET除了能学人的声音唱歌,它还打开了通往智能化之路的大门

阿里云的ET除了能学人的声音唱歌,它还打开了通往智能化之路的大门

2017-03-30 15:16
----..---.-...-/--...-.-......./-...-....-..--../-............-.- ----..---.-...-/--...-.-......./-...-....-..--../-............-.- ----..---.-...-/--...-.-......./-...-....-..--../-............-.- ----..---.-...-/--...-.-......./-...-....-..--../-............-.-
2017-03-30 15:16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30日 北京消息(文/齐丰润): 过去的一年,整个人工智能领域都展现出了无比的繁荣。在与人类的博弈、娱乐等等方面,人工智能炫耀了各式各样的技术,甚至是在小孩子们的玩具中,我们也能见到人工智能的噱头,炒作大于实用成为了人工智能给人们的普遍感受。

阿里云的ET除了能学人的声音唱歌,它还打开了通往智能化之路的大门

所以在去年的8月,阿里云正式将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为ET,不炫不秀,就是为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及其成为人类的帮手,去解决人不能解决的问题。从去年推出的城市大脑,再到本次云栖大会上亮相的ET工业大脑和ET医疗大脑,阿里云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为让人工智能真正渗透到方方面面来帮助人类而在不断地探索。

你不知道:在帮助别人通往智能化的道路上,阿里云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

作为阿里人工智能应用的“转身”,ET虽然取得了众多成绩,但却很少拿到台面上来炫耀。

去年9月,阿里云ET在广州打造了“互联网+信号灯”,通过阿里云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广州市交警直接在路口的拥堵指数下降了19%。在广州,接近1200个路口使用这个技术,对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带来很大的价值。

去年10月,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投入使用,在试点阶段,通过视觉技术的分析,以及对移动数据和公交信息数据的分析,去指挥红绿灯的配置方案,通过这样的调整,杭州的部分路段,现在的交通畅通率提升了11%。

在一年的时间里,ET还为合众人寿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客服任务;为浙江105家法院提供了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与饿了么合作研发新的调度引擎等等,这些都是阿里云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

不仅仅在国内,阿里云的技术在全球市场中也得到了认可。今年1月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阿里巴巴将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世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全球第一届“云上奥运会”将在阿里云的支持下举办,阿里云将为奥运会提供各类的直播、订票、安全、赛事等,各类相关服务。

其实在智能化转型上,阿里云所做的事情比我们知道的更多,阿里在超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机器学习平台等核心基础技术领域已持续投入十余年,创造出了一项又一项的领先技术,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行业巅峰。

你应该知道:ET要为智能制造提供一个“大脑”

推动制造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了阿里云的重点方向。去年8月,阿里云与苏州协鑫展开合作,这家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厂商通过阿里云为他们搭建的模型和算法,使得产品良品率提升了1%,对于协鑫来说,这1%的提升就意味着一年会带来上亿的利润。

这背后就是ET带来的变革,ET先将标准化车间所有端口的数据传入人工智能平台,随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所有关联参数进行深度学习计算,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个关键参数,并搭建参数曲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控制变量。

阿里云的ET除了能学人的声音唱歌,它还打开了通往智能化之路的大门

为中国的制造业带来变革,已经成为了阿里云的使命。在胡晓明看来,阿里技术的能力是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的,所以阿里云在这次的云栖大会上发布了ET工业大脑,为的就是给中国的制造业装上“大脑”,ET将不断吸取专业知识,从而指挥各个类型的工业躯体。

“我们把阿里云的计算能力、深度学习能力集成到ET工业大脑平台上,把更多的工业企业和工业的科技类服务企业的能力集成到阿里云的平台上,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行智能升级。我们希望通过这套平台,能够帮助中国制造提升1%的能力,这意味着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平台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创造上万亿人民币的利润。”胡晓明阐述道。

除了人工智能平台,阿里巴巴在操作系统上做着投入,去年7月在杭州,上汽和阿里巴巴共同发布首辆搭载YunOS Auto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在互联网汽车上路的7个月里,带来近117亿轨迹点的定位,我们用路线轨迹绘制的地图,这个轨迹让中国的地图在定位上越来越精准。据悉,今年还将有70万辆互联网汽车上投向市场,此外,阿里云还会把YunOS系统能力提供给美的、海尔等厂商,为这些传统制造企业加入新的竞争力,助力他们的智能化升级转型。

从平台到系统,阿里云将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了工业生产的各个层面,ET也将随着这样的布局渗透到产线和产品的每一个角落。之前,大家在畅谈的工业物联网是将产业引向“万物互联”之路,这并非智能化的终点,随着人工智能应用进程的加速,阿里云正在将“万物互联”推向“万物智能”, 这就是ET要为工业带来的变革。

你还要知道:ET将成为出色的“实习医生”

为医疗行业培养出“实习医生”也成为了ET未来的重点。在本次的云栖大会上,ET医疗大脑也正式被阿里云推出。据介绍,ET医疗大脑,采用深度学习的技术,通过海量的数据作为示例来训练机器完成特定任务,即由计算机通过学习病例数据来提升医术。

阿里云的ET除了能学人的声音唱歌,它还打开了通往智能化之路的大门

目前,ET已经在具备多项医疗能力,未来阿里云希望让ET在患者虚拟助理、医学影像、精准医疗、药效挖掘、新药研发、健康管理等领域承担医生助手的角色。

其实这也不是阿里云第一次为医疗行业提供自己的能力,在ET医疗大脑推出之前,阿里云就在医疗领域中贡献了技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医学领域的难题。

去年,阿里云就携手华大基因,共同构建了精准医疗开放云平台。依托云的弹性优势,该平台满足了医学研究、疾病筛查及临床诊断等不同应用场景对数据处理、存储和传输的需求,大大缩短了医学工作者和科研人员获取病人基因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并推进相关研究的时间。对于阿里云来说,他们的愿景不仅于此,而是希望在2020年把人体基因的测序成本降到1000人民币。

同样是在去年,阿里云与安徽的医科大学合作,对于人类的医疗疾病凝血病进行全量的基因测序;在上海,阿里云与华山医院合作,华山医院借助阿里云的计算能力,用数字化模型代替部分临床实验,以及模拟小白鼠的活体实验,加快了特效药研发。

在云栖大会现场,作为合作伙伴的浙江德尚韵兴也带来了他们和阿里云人工智能的合作成果。德尚韵兴利用深度学习处理超声影像,同时加入旋转不变性等现代数学的概念,让系统变得更“聪明”。算法现在被集成到ET医疗大脑当中,并在多家医院进行试点。借助计算机视觉技术,这套算法可以对甲状腺B超快速扫描分析,圈出结节区域,并给出良性与恶性的判断,大大节省诊断时间,并提升了准确率。一般来说,人类医生的准确率为60%-70%,而当下算法的准确率已经达到85%。

胡晓明表示:“ET医疗大脑目前已经为很多医院提供人工智能的计算服务。我相信,随着医生把越来越多的经验集成到这个平台上,我们把越来越多的深度学习的能力整合到平台上来,阿里云和合作伙伴把越来越大的计算能力作为一种服务推到市场,这个平台会越来越强大。它对于我们疾病的诊断、新药的研制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可以想象,医疗领域智能化对人类进步的意义是怎样的深远。无论是在数据的存储量上,还是在数据的运算上,人工智能都胜过人类,而当以医生为主体,人工智能为“助手”之下,无论是在医疗的精准度上,还是在医疗的效率上都会让整个行业得到飞速的提升,其在改变当下中国医疗行业现状上的能力,让人无法怀疑。

如何走上智能化之路?让ET去打开通往它的大门吧!

一个新技术的出现对于应用方式的不同,就会产生出不同的效果。火药可以用来制作烟花,也可以用来制造武器,这正如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用来与人类下棋,甚至被加入到玩具中,也可以被应用到行业里,带来智能化的变革。

在智能时代之前,技术落后、设备陈旧所带来的弊病是每一个人都深有体会的。所以,在互联网来临后,当我们发现我们的高新技术并不比别人差时,我们自然应当把它们应用起来,让自己走在世界的前列。

阿里云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人工智能技术的晚起步,让我们有了后来居上的决心。阿里云作为一个在人工智能领域里颇有心得和建树的企业,自然也将推进智能化转型当做了自身的义务。

ET的出现展示了阿里云要将人工智能深入到行业的决心,当传统企业无法找到智能化之路时,不妨就跟随在ET的身后,让它领路,让它去打开通往这条路的大门。

在我看来,智能的未来并不遥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