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对话微软OFFICE总经理:创业公司也会喜欢我们,因为背后有AI(附演示)

对话微软OFFICE总经理:创业公司也会喜欢我们,因为背后有AI(附演示)

2017-09-26 16:29
----..---.-...-/--...-.-......./-...-....-..--../-............-.- ----..---.-...-/--...-.-......./-...-....-..--../-............-.- ----..---.-...-/--...-.-......./-...-....-..--../-............-.- ----..---.-...-/--...-.-......./-...-....-..--../-............-.-
2017-09-26 16:29 Fei

CNET科技行者 9月26日 奥兰多消息(文/Fei): 在微软Ignite 2017上见到Jared Spataro之前,我完全想不到微软Office的总经理可以讲中文,他的中文能力不是“大家早上好, Next I’m going to make the speech in English”,而是完完全全的中文沟通能力,问了下才知道,他学中文的时间已经超过20年。

众所周知,Office一直是微软的重要业务,某种程度上也是微软的现金牛业务。不过,Office在过去的数年间,也是一个变革非常大的产品。Jared介绍,从4年前开始,Office快速的向云服务转型,到今天已经有亿级别的月活跃用户(MAU)。

很多人提到Office,认为会有点枯燥,Jared Spataro表示这已经属于过去,微软正在把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集成到Office当中。Office的创新不再像过去一样,是一个菜单和一个按钮的变化,而是非常人性化的嵌入到产品之中。一段时间,很多新兴创业公司喜欢用一些更轻型的协作办公平台,但是当Office365有了这些创新之后,Jared Spataro认为,无论面对传统大中型企业市场,还是面向创业新兴公司,Office都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很多新兴协同办公软件(服务),很难有微软这样的AI能力,创新性上也就很难和Office媲美。

谈到中国市场,Jared Spataro对这里的情况显然非常了解(毕竟有一口漂亮的中文),接下来微软会推动开发更多符合中国本地市场的新特性。比如面向中国的社交平台服务(微信),开发出协同性功能。

科技行者:对于很多大企业而言,Office是一个广受认可的工具,但是对于很多创业公司而言,他们往往喜欢一些比较轻的服务。怎么说服他们用Office365?

答:唯有创新。之前Office可能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软件,但现在已经从一个纯粹的生产力工具,转型为一个一个基于云的服务。我们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好的用户界面,以及集成了AI的服务,这些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科技行者:但是这些新特性,会不会在使用上太过复杂?

答:不会,因为我们的创新方法不是增加一些新的菜单,和一些新的按钮(编者按:对比之前Office软件的功能更新),让用户的使用变得复杂。我们的做法是基于云服务,以智能的方式,友好提示的方法,来提供这些特性。用户不用学习任何的新功能,你只需要专注于你的工作,新的特性会自动出现。这个做法和以前非常不同,不是新菜单,不是新按钮(稍后有演示)。

科技行者:我来自中国,这里有独特的商业和文化背景,是否有一些面向中国市场独创的特性?

答:是的,我们有这样做。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大家喜欢用微信,邮件利用率程度反而不高。我们希望让Office和微信等中国本地服务有更好的协同。我们在中国有一个研究中心,一直关注这方面的特性开发。

科技行者:Office几年前开始通过云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提供?

答:是的,Office在商用市场,4年前向云服务转型,在消费市场,则是两年前开始的。我们全球每个月的活跃用户(MAU)已经达到亿级别,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字,这说明了我们的进步。

科技行者:Office365出现之后,对于盗版产生了什么影响?

答:云服务当然很难盗版,我手头没有可供分享的确切数据,尽管盗版依然存在,但是显然盗版软件只能基于我们相对旧的版本,无法使用我们很多新特性,所以在体验上也会比较大的差别。(记者:从我在中国市场的观察来看,随Office365价格的下降,用户使用正版服务的门槛在下降,热情在上升),是的,我们希望价格越来越能够被用户所接受,而且继续推动预装等更多方式,让用户使用Office365。

科技行者:微软发布了Microsoft 365,把Office 365和Windows 10,和EMS(企业管理和安全服务)整合到一起,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做出的?

答:我们之前做了一些研究,看看企业用户最喜欢我们的什么产品。得出的结果就是这三个(Office,Windows和EMS)。但是用户的购买方式却很复杂,要按照三个不同的产品,分别去购买,自己安装和管理。而微软本身其实可以把这三个软件做成一个成套的解决方案,让用户少一些麻烦,而且可以让不同软件的功能可以更好的集成。

科技行者:但是Microsoft 365的三个产品来自不同的部门,我们知道微软以前不同部门的协作可不简单,这个整合方案的整合过程顺利么?

答: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这和我们的新CEO有关,萨提亚上任之后,一直在强调协作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微软在强调部门协作的时代是最为有竞争力的。萨提亚在推动微软部门和部门之间,产品组和产品组之间有更多的合作。而且是萨提亚本人身体力行的推动,他通过召开会议,定期检查进度等方式来确保目标的实现,我个人认为这是萨提亚作为新CEO对微软非常大的一个贡献,非常了不起。

科技行者:但是不同部门合作之后,谁为整合产品负责?

答:我们会有一个独立的人负责,目前Microsoft365的负责人来自Office部门,微软有四个不同的方案领域,所以面向不同的领域,我们会有不同的负责人对口负责。

科技行者:Microsoft 365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

是的,因为Microsoft 365包含不同类型的业务,在中国,也涉及不同的运营方,所以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科技行者:能不能给我们演示一下Office365上你觉得很酷的特性?

答:当然,你会看到我们为用户带来了哪些创新,就像我之前说的,不是一个菜单和按钮的变化,而是基于智能服务,真正面向用户的创新,非常的易用。

[video]uu=dfa091e731&vu=d2245c05e6&auto_play=1&width=600&height=450[/video]

(编者注:据我们所知,这应该是史上第一次,微软公司Office总经理用中文向中国记者演示Office365的功能。)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