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翘首以盼的自动驾驶时代终于到来,这三款车最早2018年上路

翘首以盼的自动驾驶时代终于到来,这三款车最早2018年上路

2018-01-08 14:43
----..---.-...-/--...-.-......./-...-....-..--../-............-.- ----..---.-...-/--...-.-......./-...-....-..--../-............-.- ----..---.-...-/--...-.-......./-...-....-..--../-............-.- ----..---.-...-/--...-.-......./-...-....-..--../-............-.-
2018-01-08 14:43 CNET科技行者

我们翘首以盼的自动驾驶时代终于到来。自动驾驶汽车最早或将于2018年上路。

今年,谷歌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行了一项试验项目,少数上班族将试驾Chrysler Pacific系列全自动厢式旅游车——这是普通上班族首次接触全自动汽车。Waymo公司还承诺将在不久后扩大试验范围。

无独有偶,各大汽车公司也紧锣密鼓地筹备自动驾驶汽车。通用汽车计划于2019年前在美国各大城市推行Chevy Bolt(雪佛兰Bolt系列)纯电动出租车;Uber也宣称将在同一时期组建由沃尔沃XC90运动型多功能车组成的自动驾驶车队;特斯拉虽还未能完全实现无人驾驶(途中无需人工触碰),但其首席执行官Elon Musk再次承诺,特斯拉电动车不久将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于本周在拉斯维加斯召开,各大汽车公司汇聚于此,展示前沿产品,欲彻底改造人类出行方式。为了解自动驾驶时代,了解首批自动驾驶汽车如何操作,我们采访了一些行业领袖和交通运输专家。

自“Kitty Hawk飞行车”横空出世到现在已有10年,当时研究人员声称这项科技能让汽车像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一样翱翔天空。大肆宣传过后,是时候展现其实用功能了。Alphabet公司、 福特(Ford)汽车公司、戴姆勒(Daimler)股份公司等资金雄厚的行业巨头已投入数十亿资金开发此项科技,不出意外的话,运输革命将于本世纪如期而至。此外,首批自动驾驶工具将应用于服务业,而非私人交通工具。

雷诺-尼桑(Renault-Nissan)轻型商用车的全球业务负责人Ashwani Gupta接受采访时称:“一场巨大变革正蓄势待发,大众运输和货物运输工具将成为首批改革对象。”

近几年来,这些行业巨头陆续承诺,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运输车及智能班车将随处可见,将改变人类出行方式、颠覆行业面貌,最终减少汽车事故致死人数。据IHS Markit预测,2021年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销量将达到5.1万辆,并有望于2025年达到100万,于2040年达到3300万。

然而,自动驾驶汽车尚处于开发试验阶段,仍受到诸多限制。运输分析员Mike Ramsey表示:“无论通用汽车公司(GM)或Waymo如何宣传,要让自动驾驶汽车任意穿梭、无处不至的想法都不可能实现。”

即使可能会为首批自动驾驶汽车重新规划道路,在拥挤路段增加特定乘车区及慢车道,方便汽车出行,防止出现追尾和其他因急躁大意导致的事故,这类汽车仍需低速谨慎行驶。将有人类操控员在车上或远程监控汽车,一旦人工智能崩溃,人类将立即接手。

专家和行家预测以下三种自动驾驶汽车将首批问世。

机器人出租车

翘首以盼的自动驾驶时代终于到来,这三款车最早2018年上路

迅速回复。自此,这将是全新的乘坐体验。

接驾的微型SUV在停车时会播放语音:“XX先生,您好。”你只需在车门上输入密码,便可解锁,开门上车。道路旁将单独设置特定乘车区或下车区,自动驾驶汽车可避开来往人群和拥挤路段,使行驶过程更加简便安全。出租车挡风玻璃上的LED顶屏会闪烁乘客名字,乘客可轻松找到接驾的车,如不便透漏姓名,可用数字替代。

汽车内部的乘客座椅旁设有动态屏幕,显示前往目的地的路线图,绿色箭头表示行驶方向,白色图标表示行人,黄色图标代表自行车,此外还标有沿途鳞次栉比的都市建筑。

途中,若突然想起哪家餐厅不能用信用卡,正巧又没带现金,可以按下头顶上方连线操控员的按钮,对方便会回应:“XX先生,有什么能帮助您?”说明情况后,询问是否可在最近的ATM附近临时停车。操控员会定位最近的银行并重新规划路线。然后,乘客下车取钱,重返行程,途中不仅可与司机沟通,某种程度上还可控制自动驾驶汽车。

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Sherif Markaby表示:“这种联系对建立信任来说十分必要,满足乘客舒适感的同时,也需建立安全感。”

赴约时若稍有延误,自动驾驶汽车抵达指定停车区域,距人类司机停车处仅几步之遥。下客处喧闹熙攘,机器人感应系统会受到干扰,因此它将在指定区域安静待命。下车时,Bolt汽车将问候道:“晚上好,XX先生,感谢您乘坐。”您自然回答道:“不客气”。

机器人出租车有利有弊。

利:省去了司机费用,由于机器人出租车运行成本不到人工驾驶车辆的一半,因此车费也将相应减少,毕竟司机费用占车辆总费用的60%。

弊:机器人驾驶车速极其缓慢,因此不会抢红灯。机器人会小心提防鲁莽的司机和行人,停车让行也会耗费大量时间。

自动驾驶递送

翘首以盼的自动驾驶时代终于到来,这三款车最早2018年上路

某牌狗粮价格实惠,所以你用手机app下单购买了25磅装。短短几小时,你的包裹将由人类司机驾驶半挂卡车送往菲尼克斯郊区仓库。

卡车通过Wi-Fi将货物信息发送给在仓库待命的小型自动驾驶货车,抵达后,货物将由自动传输系统分送给各个货车,分别运往目的地。

这些自动驾驶货车可配送范围覆盖全城。它们大多在街道行驶,时速不超过35英里。如进入高速公路(早期不会这样部署),它们也许会在专用车道上行驶,以免因车速过慢造成交通堵塞。

这种电动货车无需驾驶员座舱,看上去就像滑动的金属方块。这项研究的实用性大于观赏性,极简外观下最大限度地增加货物运载能力。这款货车还在挡风玻璃处安有特殊照明设备,以警示其他司机行人。

雷诺-日产汽车公司将在今年的德国汉诺威车展上推出自动驾驶汽车。该公司负责人Gupta表示:“我们的产品外形不追求标新立异,计划设计成装有轮子的简洁立方体,我们称之为pod。”

货物送达您的公寓时,手机将通知您:狗粮正在等待签收。由于机器人无法将包裹送进住所,您需要自行取货。货车滑动门旁的触屏上输入密码,再将手机与货物上的二维码相匹配,就可签收包裹。

自动驾驶递送有利有弊。

利:自动驾驶递送可替代实体杂货店,并配有保存肉类和农产品的温控系统。只需订购下单,货物就会送到您家门口。

弊:你必须去路边取回货物。也许有一天,无人机能将包裹送到门口或者温控传送箱内,但尚需时日。Gartner公司Ramsey表示: “这款运载汽车还需解决‘最后50英尺’这个问题。”

自动驾驶班车

翘首以盼的自动驾驶时代终于到来,这三款车最早2018年上路

你刚刚从行李提取处取回行李,正准备前往租车柜台。就算租到的车并非自动驾驶,但整段行程将是自动化的。乘客出门时,机场班车会敞开两侧的站立客舱门,等候乘客上车。班车无需司机驾驶,仅配有一名行李员。虽然这种“长着轮子的立方体”在驶向机场时没有专属路线,行李员的设置会给乘客带来安全感。

自动驾驶汽车将机场、办公园区和校园作为首批试点场所。这些地方有固定的路线,且远离城市交通,有利于训练这些自动化机器。Glen DeVos作为Aptiv 业务的首席技术执行官,对这项研究提供技术指导。他表示,这种班车是首个践行无人交通理念的交通工具。

法国初创公司Navya已在拉斯维加斯、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以及欧洲等地运营线路固定的自动驾驶班车。Transdev公司不满足于在欧洲布局班车业务,计划于今年将业务拓展到佛罗里达。

利:自动驾驶班车已经诞生。人们愿意接纳这类班车,意味着这种穿梭于机场等场所的交通方式很可能成为公众接触自动驾驶技术的首次尝试。

弊:初生事物不可能十全十美。Navya公司的自动驾驶班车在拉斯维加斯首次亮相时,就与货车发生碰撞。因此,如何使班车预测人类车辆行驶趋势并与其进行沟通,是该公司当前面临的巨大难题。

来源:BloombergTechnology

编译:科技行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