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阿里巴巴做AI坚守自己的玩儿法 硬件就做市面上没有的

阿里巴巴做AI坚守自己的玩儿法 硬件就做市面上没有的

2018-03-23 09:10
----..---.-...-/--...-.-......./-...-....-..--../-............-.- ----..---.-...-/--...-.-......./-...-....-..--../-............-.- ----..---.-...-/--...-.-......./-...-....-..--../-............-.- ----..---.-...-/--...-.-......./-...-....-..--../-............-.-
2018-03-23 09:10 于艺婉

科技行者 3月23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3月22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阿里AI labs)在北京召开2018年春季发布会。与想象中不同的是,硬件只是春季新品中的陪衬,AliGenie2.0人机交互系统挑大梁。AliGenie2.0是阿里打造人工智能生态的使者,它承载着家庭智联网不能沦为遥控器的重任。正如AI labs负责人浅雪女士的描述:硬件只是用来展示系统的载体,不是目的。

AliGenie2.0带来了哪些变化?

AliGenie1.0是阿里巴巴推出的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带来了“听”和“说”的交互体验。AliGenie2.0在“听”和“说”的基础上引入视觉能力,能够进行视觉认知、多模态交互、情景感知。

AliGenie 2.0的视觉认知能力包括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物体检测;AliGenie 2.0的多模态交互能力可以通过对语音、图像、触摸等多种交互形态的融合,模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AliGenie2.0的情景感知能力,可以基于用户所在的上下文、对话场景自主学习,深刻理解情景需求。这一升级将重新定义机器和人的交互方式,让机器和人的交流更像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强大的功能,才让天猫精灵呈现出来的人机交互妙趣横生。它可以陪孩子阅读图书绘本,填补父母工作忙孩子没人照看的空缺;让看不清药盒上说明的老年人不吃错药,不吃过期药。天猫精灵手机APP新增加的“精灵火眼”功能能识别117套图书、4万个中国家庭常用药药盒。上述功能将于今年4月正式实现,通过天猫精灵手机APP的升级,可以“零成本”实现与显示屏同样的体验。

阿里巴巴做AI坚守自己的玩儿法 硬件就做市面上没有的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

据浅雪女士介绍,今年AliGenie 2.0版本将主要在儿童教育、游戏、动画、养老、IoT等领域进行重点扩展。同时还将在家庭、新零售等领域展开相关合作和生态扩展。“AliGenie目前的合作伙伴覆盖航空、养老、儿童教育、酒店、汽车、家电、影音等领域,近100个品牌。在AliGenie 2.0阶段,迎来了在家电行业与LG、博世的合作。同时,在汽车行业,也开始与沃尔沃、宝马、奔驰展开合作探讨。未来,阿里巴巴会将包括视觉认知在内丰富的人机交互能力,输出到更多应用场景当中。

三款硬件卡位智能家居

按说智能音箱做得,路由器也没什么稀奇的,不过,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此次推出的天猫路由赢在颜值上,它没有伸出来的天线。天猫路由可以同时支持256款设备同时联网和在线,这意味着智能家居里所有的设备都可以通过天猫路由连接到云端。同时,天猫路由还有一个技术突破,就是其自主网络功能比较强,可以保持不掉网。

天猫魔屏S1是一款家庭智能投影产品,最大投射屏幕可达300寸,相当于36台50寸电视机的合体。它对投影距离的要求很亲民,只需要1.8米的距离就可以投射出100目的影院效果。“更亮”也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可以达到3000的流明,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可以带来全新的体验。“当然,我最喜欢的是它加载了AliGenie系统,并且可以和天猫精灵联合使用。”浅雪说。

第三款产品是天猫精灵曲奇版。“阿里巴巴对于人工智能、智能音箱的理解跟行业里面其他人可能不太一样。我们觉得未来的个人助手,应该是越来越小的,甚至是无处不在的,所以从创造这个产品的第一天,就追求小巧玲珑。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天猫精灵X1可能比可乐罐稍微大一点,而天猫精灵曲奇版只有苹果大小。把产品做小并不是易事,需要平衡喇叭、收音器之间的关系,做得越小相互之间的影响越大。曲奇版再一次挑战了AI labs的极限。”浅雪说。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上述三款产品刚好是人机交互的“输入设备”,“链接设备”以及人机交互的“输出设备”。“输入/连接/输出的智能化是阿里对智联网三个关键组成部分的理解。无论是曲奇版本还是魔屏,里面也都加载了AliGenie系统。作为阿里巴巴智联网战略的一部分,AI labs将语音交互、视觉交互、机器行动力等结合在一起,推动家庭智联网的落地,给大家提供一种未来的生活方式。”

就做市面上没有的硬件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发布会期间公布的一个数据也很吸睛。截止到今年3月,天猫精灵累计销量达200万台。去年双11,天猫精灵创下了单日100万的销量,也成为唯一一款销量超过100万的中文智能音箱产品。从去年双11至今,天猫精灵在没有大规模市场活动的情况下,累计销量突破了200万。在全球市场,最畅销的智能音箱亚马逊ECHO达到这一数字,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而天猫精灵只用了200多天时间。

本以为阿里会在硬件上乘胜追击,没想到他们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人机交互系统上,对此,浅雪给出了这样的解释:“A.I.Labs是阿里巴巴集团专注于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机构,部门的使命是探索创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天猫精灵只是一个开端。在推出这款产品的时候我们说过,选择自己做硬件是为了把产业链完整的走一遍,才能知道真正的市场需求。最终阿里希望将AliGenie 这套人机交互系统开放出去,赋能合作伙伴和开发者。”

不过,阿里已经通过天猫精灵、AliGenie系统和刚刚发布的三款产品渗透到了智能家居市场,在其合作伙伴中也不乏这样的硬件厂商。对此,浅雪表示:“阿里巴巴做硬件和其他厂家不一样,阿里做的全是市面上没有的东西,这是原则。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看到了行业前景,并且加入这个市场。但行业真正需要的不是销售数字,而是持续创新的力量,在人机交互上的系统性能力升级,因此阿里发力AliGenie系统,希望带领行业进入更高维度的能力升级。”

不得不承认,现在智能音箱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多,怎么保持优势,也是阿里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对此,浅雪表示:“智能音箱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欢迎更多的同行加入。但与很多行业一样,‘百箱大战’的情况不会持续很久,大多数没有技术投入、生态建设的产品会很快死掉,最终可能会留下两到三家主要玩家,希望天猫精灵不但是其中之一,也能真正推进中国人工智能消费级产品的普及和应用。”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