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华为云:我们从来都不缺乏互联网基因

华为云:我们从来都不缺乏互联网基因

2018-04-25 16:16
----..---.-...-/--...-.-......./-...-....-..--../-............-.- ----..---.-...-/--...-.-......./-...-....-..--../-............-.- ----..---.-...-/--...-.-......./-...-....-..--../-............-.- ----..---.-...-/--...-.-......./-...-....-..--../-............-.-
2018-04-25 16:16 周雅

科技行者 4月25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云经常被认为互联网玩家的乐土,国外的亚马逊AWS和Google云一骑绝尘,国内的阿里云和腾讯云同样名声大噪,相比而言,传统IT厂商往往被质疑做不大云市场。这种观念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像华为这样在诸多技术领域都取得领先位置的ICT巨头,也免不了受到这样的质疑,而最近一次疑问,就来自2018华为分析师大会——现场媒体接连抛出两个问题“和互联网公司相比,华为云的差异化和竞争性优势到底在哪里?”——“缺乏互联网基因是不是华为做云的短板?”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显然不觉得这是个问题,因为在他看来,华为根本就不缺乏互联网基因:“华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 “互联网应用”公司。一方面,华为消费者云服务业务在中国体量庞大,用户3亿,图片下载量每天逾8000万张,华为电商业务也不赖,每一款新手机的抢购在1秒钟之内过亿;另一方面,华为本身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企业,全球170多个国家发展业务,全球18万多名员工,每天电话会议超过5万次,业务覆盖广。

华为云:我们从来都不缺乏互联网基因

更重要的是,在郑叶来眼中,只是具备互联网基因是不够的。到了Cloud 2.0时代,传统企业的云化才是整个市场的一块硬骨头,也是企业上云的冻土层,更是云业务未来的发展机遇所在。

同时,随着AR、VR和直播等新互联网业务,企业基于挖掘数据红利,自建电商渠道等需求,也加速了互联网业务云基础设施进入2.0时代。

华为云:我们从来都不缺乏互联网基因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

如何成为一朵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的云?

Cloud2.0近两年被公认为云的新竞争阶段,各云服务商都提出了自己的定义。华为轮值CEO胡厚崑曾公开表示“Cloud2.0时代企业是云化的主角,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积极探索如何利用云来进行数字化转型”;郑叶来认为“Cloud1.0时代是基于资源型的服务,Cloud2.0时代是基于能力型服务”;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则在一次媒体采访中提出“Cloud2.0时代是以数据为驱动、以机器智能为驱动的时代”;百度总裁张亚勤指出“人工智能算法、万物互联、超强计算推动云计算发生质变,进入以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融合为标志的Cloud2.0时代”。

华为云:我们从来都不缺乏互联网基因

华为云:我们从来都不缺乏互联网基因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解读Cloud1.0和Cloud2.0

尽管没有权威的组织或机构对Cloud2.0给出明确的定义,各家的理解与诠释也不同,但可以明确的是,云计算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将进一步深入各行各业,持续引发技术与商业变革。

此情此景之下,华为抛出自己的最新slogan:“华为云,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连续登陆北京、深圳、上海等各大一线城市的机场广告牌。

其实郑叶来本人认为华为云的广告攻势做的还不够多,尽管他本人连要做不做机场广告都很犹豫。不过这句简单的口号,和华为云的价值观一脉相承却不需要被怀疑。

华为有技术,似乎更不需要被怀疑,无论在运营商市场,还是现在的企业级云市场。

在过去一年中,华为云发布了多项新方案:业界首家推出专属云DeC解决方案,为云上企业客户提供算力专属、数据专属和专属服务;发布云容器实例服务CCI,全球首推基于Kubernetes的无服务器容器;发布微服务引擎CSE,国内首家将Service Mesh技术完美落地;全球首家推出编排和执行多个函数构建应用函数工作流服务FunctionGraph等等;此外,华为云还推出了如EI(企业智能)、FusionBridge等独具特色的云上服务。

我们做区块链,但我们不追风口

技术上有积淀,自然有底气讲 “有未来”。

如果说过去一段时间到未来一段时间企业级最热的风口,那就非区块链领域莫属。而华为云的诸多新服务当中,其中就有一项是区块链服务,但郑叶来表明态度,“区块链仅仅是一个技术。华为把币圈和链圈分开,币圈华为不做,风向我们搞不明白,风口更不会追。”也就是说,华为云做区块链不是追随潮流,布局很早就开始了,这个说法有迹可循。

· 今年2月,华为云首次对外发布了区块链服务BCS(Blockchain Service),面向企业及开发者提供公有云区块链服务,在一个月之后的3月30日,BCS正式对外公测。同时,车车科技发布了基于华为云区块链服务的互联网互助社群应用——“阿保互助”。

· 3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最新专利申请公告透露,华为公司申请一项专利发明,其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支持P2P内容分发网络的验证功能。

· 2018华为分析师大会期间,郑叶来在云专场发布《华为区块链白皮书》。该白皮书系统的介绍了区块链的兴起、核心技术及原理机制、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和典型应用场景,总结了华为历年来在区块链上的研究成果,对华为云区块链服务BCS进行了详细介绍,让这个即将改变世界的技术真正走进世界。

华为云:我们从来都不缺乏互联网基因

更早一段时间,华为在区块链技术领域默默进行了近一年的幕后工作。2016年,华为开始参与Linux基金会下的知名的“Hyperledger(超级账本)”项目。Hyperledger(超级账本)是由Linux基金会在2015年成立,愿景是借助项目成员和开源社区的协作,制定并建立一个开放、跨产业、跨国界的区块链技术开源标准。华为在其中的两个热度最高的子项目Fabric和STL中持续进行技术和代码的贡献,同时被社区授予了Maintainer职位,这也是两个项目中唯一来自亚洲的Maintainer。

在Hyperledger的Fabric项目中,华为对Chaincode升级等多项功能特性进行了开发和修改,获得社区一致认可并予以采纳。Hyperledger成立中国区技术工作组,华为获得了工作组主席职位,并帮助促进全球Hyperledger社区与中国本地技术团队之间的合作,为区块链开源社区在中国的发展和技术推广做出积极贡献。

既然华为布局区块链不是跟风,那么背后的考量又是什么?郑叶来的回答很简明,华为关注区块链是因为它对客户的未来业务有价值。“以客户为中心”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华为云值得信赖的基础所在。“区块链能解决低频的、去中心的、可信的交易问题,一定有它的应用场景。”郑叶来说。

尽管行业企业都在摸索区块链技术,然而,企业在云环境下部署区块链并非易事,需要开发者对于区块链技术有深度认知,并且部署费工耗时。据郑叶来介绍,华为云BCS因为基于的是华为云的云原生技术(如容器等)搭建,可最快5分钟完成区块链部署,同时提供了多种安全、高效共识算法,性能高达2000TPS- 10KTPS。基于华为云全栈安全能力,BCS服务通过分层加密、国密支持、同态加密和零知识证明等安全技术,全面保护区块链系统的账户、节点、账本和数据,确保用户和交易信息安全。

目前,该服务目前主要专注4大类9小类应用场景,包括数据资产、IOT、运营商和金融领域等,如:身份认证、数据存证/交易,新能源、公益捐赠、普惠金融等。据郑叶来透露,目前已有100多个用户使用华为云BCS服务。

“以服务的形式把能力开放出来,对华为来讲是非常合适的方式。”郑叶来说,而BCS的发布,意味着区块链可以成为一个普惠性的技术。让更多的传统行业和中小企业,也有机会快人一步应用区块链技术,从而在竞争中争夺话语权。

华为全球化?这朵云早已经在海外

出海,是现在国内互联网公司的一个重要议题。在这方面,华为云则显得格外淡定,因为华为的云服务早已经在海外。

“大家知道,在华为公司没有海外开服概念,无论哪个业务,一开始就是考虑全球化的布局。”郑叶来表示。比如,华为与法国电信、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合作,在拉美和欧洲、亚太等地提供服务。到现在为止,华为已经可以提供一个面向全球的云基础设施服务。

甚至,郑叶来去北京的次数远远没有去欧洲的多,对他来说,去北京和欧洲,只是两个小时和二十四个小时的问题。因此,华为一般不宣讲全球化的概念,因为这是华为最基本的功能、最基本的要求。

除了国际化,在和记者的交流中,郑叶来梳理了华为做云的逻辑和优势。

第一,华为深耕ICT基础设施三十年,从芯片到硬件投资,以云服务方式开放出来,这是重要的通道。“原来卖产品,现在可以卖服务。”

第二,无论是华为面向运营商的业务、还是面向运营商以外的企业业务,和面向消费者业务都承载在华为云上。华为多年以来一直根植于To B市场,这对很多新兴互联网云服务商来说反而相对陌生。

“(做云)我只关心上了华为云的客户满不满意,只要心朝着客户,眼睛盯着客户,所有动作做到位,结果一定是好的。”,“云业务是华为的一个底座”,郑叶来如是说。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