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刘强东演讲实录:我们的AI能力领先,但不会因此裁掉任何一名兄弟

刘强东演讲实录:我们的AI能力领先,但不会因此裁掉任何一名兄弟

2018-05-18 10:23
----..---.-...-/--...-.-......./-...-....-..--../-............-.- ----..---.-...-/--...-.-......./-...-....-..--../-............-.- ----..---.-...-/--...-.-......./-...-....-..--../-............-.- ----..---.-...-/--...-.-......./-...-....-..--../-............-.-
2018-05-18 10:23 科技行者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企业领袖出席了这一智能科技产业盛会。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开幕式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京东在智能时代“想什么、做什么,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同时,他还辟谣了关于“京东将在十年内裁员50%”的消息。他表示,按照京东目前的业务规模,如果充分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将减少员工50%的工作量。但未来,京东还有10倍到20倍的发展空间,因此还需要大量的员工,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名“兄弟”。

刘强东演讲实录:我们的AI能力领先,但不会因此裁掉任何一名兄弟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科技行者编辑整理):

今天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京东在智能时代想什么、做什么,以及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京东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迄今为止只有14年的历史,但年轻公司的好处就是很多新业务的推动都可以在最初就用上最新的技术。以京东金融为例,从4年前成立起,搭建的就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基础架构。去年,京东金融贷款业务达到近1万亿元,由于京东庞大的物流体系和大量的合作伙伴,这个规模现在已经达到2万亿规模,并且其中大部分贷款客户都是中小制造企业。

在智能时代,京东的发展基本分为硬件和软件两条主线。

硬件方面,京东应用最多的是物流,我们期望打造一个从仓储到配送车辆、配送站、送货机器人的一整套智能化体系。

一年前,京东在上海建成了全球第一个B2C全无人仓库。虽然很多人说10年前、20年前就已经有无人仓,但那都是基于B2B模式的。与它不同的是,京东B2C全无人仓库能够在拥有近300种产品的仓库中,把小小的口香糖、玩具、笔、手机等商品精准地拿出来,这是全世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人仓库。经过在实验室3-4年的测试,现在已经正式上线。未来5年,我们还将把全国800个物流中心逐步改造成无人仓。

除此之外,京东的第一个无人配送站也已经在西安建成,上面是起降无人机,下面是配送机器人。看起来就像过去老式的空调室外机一样,外面是一个“铁质的大圆筒”,里面全部都是自动化的智能机械装置。

同时,京东已经有4款成熟机型的无人机在常态化运营和大规模使用,并且已经拿到了全国6个省和十几个城市的飞行执照。京东无人机从起重5公斤、飞行15公里,一直到最近测试的200公斤、飞行200公里,中型和轻型无人机全部都是垂直起降、水平飞行,目的是减少机场的投资。和美国亚马逊无人机不同,它解决的是给终端用户送货的问题,而大部分中国人都住在公寓房,不住在别墅,也没有后院。所以,京东无人机的重点不是给客户送包裹,而是解决偏远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高额物流成本的问题。

如今,京东的物流体系已经覆盖了全国60万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我们的兼职快递员,他就住在村里,是村里的村民。原来为了往一个村庄送一个包裹,我们就要派一个司机,出一辆车,从城里出发,一来一回,包括过路费、人工成本在内,其成本是送到大城市的5倍以上。同时,大量的农产品的要送到城里很困难。为此,我们在四川、陕西建立了100个无人机机场,每个机场的投资只需要40万到60万,但可以保证将优质农产品在24小时之内送到中国所有的大中城市,并且可以降低70%的省内的物流成本。

在这方面,京东还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研发了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重型无人机。以前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能够载重1吨以上的无人机,但那些都是在现成有人驾驶飞机基础上,通过线性化改造,转变成的无人机。而京东是从零开始进行的研发,这些飞机没有驾驶舱,是完全按照无人机的方向进行全新的设计制造,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第一次上天测试。当然,投入实际运用还需要几年时间。

此外,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已经在包括人大、北大、清华在内的多所北京高校进行机器人送货。同时,我们还与全球五大电梯厂家达成了通信协议,希望在之后实现配送机器人与电梯等其它建筑内外部设施的沟通和协同,比如可以告诉电梯要去哪层、可以跟门铃进行通信,可以按门铃等等。而现在唯一要解决的就是让机器人爬楼梯、走斜坡的问题。一旦这些技术被突破,配送机器人就可以完全替代配送员。

第二条线就是软件。京东是做供应链服务的,对我们而言,最重要、最核心的莫过于对商品的消费预测,以及对消费趋势的把握。目前京东已经有57%产品定单从采购到库间的调拨、销售的预测,全部是由人工智能自动处理。今年年底,我们的目标是实现94%到95%的SKU全部由人工智能进行采购、定价、调拨、补货管理。

京东人工智能的客服已经发展了6年时间,目前50%以上的服务都是由机器人提供的,尤其是在大家使用在线交流工具时,90%都涉及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其中,第二代人工客服已经可以精确地对人的情绪进行感知,并且非常精准。虽然现在我们所有的语音电话客服基本上都还是人工服务,但在年底之前,我坚信会有很多语音通话都由人工智能客服代替,甚至通过模仿人类的思考模式和声音,让消费者无法分辨是人工智能,还是真正的人。

说了这么多,大家肯定有一个疑惑——将来的员工怎么办?前几天,有几个自媒体在疯传京东准备在十年内开除8万员工的消息,其实这完全是耸人听闻。我的原话是:“如果按照京东今天的规模,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其工作量大概只需要8万名员工就足够了,而今天京东的员工超过了16万名。”这意味着,如果大规模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的一半员工是不需要的。但未来,我们还有10倍到20倍的发展空间,需要大量的员工,因此,我们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名“兄弟”。

很多人会问京东的解决办法是什么?京东发展配送机器人,为的是让现在在大街上冒着风吹日晒、严寒酷暑、雾霾、安全问题给大家送货的小哥能够在办公室里监控,把蓝领工人转变为白领工人。如果机器人在大街上送货时遇到故障,或者被偷、被抢等复杂情况,仍然需要人为进行干涉。

大家知道,任何的机械都需要维修保养,任何机械也都会出现损坏。而今天我们库房的捡货员工,每个人平均每天要行走32公里。这么艰苦的劳动,完全可以由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来替代。

我个人认为,人类今天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创造物质文明。但在智能时代,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时间都应该进行精神文明的创造,物质文明的创造全部由机器人、由技术去替代。从而让人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哲学问题、搞艺术创造,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还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旅游,花更多的时间跟家人在一起,让家庭更加稳固,让人更有爱。

如果说大量的机器人还会导致失业,那怎么办?我们要相信,今天政府的治理能力、法治环境跟第一次工业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那时候工人砸机器,认为机器抢了人的饭碗,是因为第一次工业革命没有让工人获益,反而让他们进入更快节奏劳动的状态,同时工资还没有上升。但今天我们面对的环境是,每周要工作40个小时,还有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据预计,20年之内中国就会从今天只占17%的老龄人口迅速增长到40%的老龄人口,由人力资源过剩很快转变为人力资源短缺,而人工智能恰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可以通过立法改变工作时长,比如每周只需工作2天,并且工资待遇比今天还要高,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当年,外国人在清朝的老北京站建了一条火车线路,慈禧太后看了以后认为火车是怪物,就把它炸了。由此,中国没有赶上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而随着大量的汽车在大街上跑,人们越来越喜欢汽车,不坐马车,在欧洲就有无数的马车夫去游行。当然也有一小部分的马车夫顺应了时代潮流,他开始学习怎么驾驶汽车。过去制造马车车轮的人,也迅速的转变制造汽车车轮的人,由此造就了无数伟大的企业。

因此,在新的智能时代来临的时候,你的态度和变化将决定着你的未来!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