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来自世界智能大会的实体经济发声:未来的每一个公司都是科技公司

来自世界智能大会的实体经济发声:未来的每一个公司都是科技公司

2018-05-28 10:02
----..---.-...-/--...-.-......./-...-....-..--../-............-.- ----..---.-...-/--...-.-......./-...-....-..--../-............-.- ----..---.-...-/--...-.-......./-...-....-..--../-............-.- ----..---.-...-/--...-.-......./-...-....-..--../-............-.-
2018-05-28 10:02 科技行者

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实体企业一直处在高度焦虑之中。一方面要警惕互联网企业随时可能发起的跨界颠覆,另一方面还要快速汲取互联网思维,布局数字化转型。

然而,这样的“弱势”地位似乎已经悄悄发生了改变。随着技术与业务结合的愈加紧密,实体企业得益于积累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数据,正在逐步逆袭,转变成为创新道路上的领跑者。

在5月16日-19日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GE中国研发中心董事长戴鹰、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等作为实体企业的“代言人”在会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以下科技行者整理嘉宾演讲实录的精华内容:

海尔.张瑞敏:以"人单合一"模式创物联网生态品牌

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中,“人”指的是员工,“单”指的是用户的需求,意思是通过为用户创造价值,把员工和用户需求融合在一起。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推动了物联网生态的形成,引领了新模式、新标准和新品牌的塑造。

首先,互联网时代分布式、去中心化的特点,使得过去的组织管理模式正在被推导和颠覆。而“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从2005年开始推行至今,始终突出两个特点:一是组织的变革,去掉中层管理,转变成自组织、自驱动的创业平台;二是薪酬的颠覆,以创造的用户价值为标准调整薪酬。

来自世界智能大会的实体经济发声:未来的每一个公司都是科技公司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美国物联网之父Kevin Ashton曾称海尔是最接近物联网的企业之一,并认为“人单合一”模式在1999年到2019年间将引爆市场。海尔的“物联网”侧重的是用户传感器。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即便人工智能发展到最后,也逃不出人的意识和情感,避免不了与人沟通。而这也是海尔力推“人单合一”模式非常重要的原因。它与传统管理模式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它基于非线性管理,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其次,它基于开放式、网络化的生态系统,非常强调和注重用户体验,引领了新的标准。

此外,在引领品牌方面。我们将品牌分为传统时代的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的平台品牌和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三类。其中,物联网和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互联网主要以交易为主,而物联网主要以交互为主,因此需要极大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与用户交互,获取用户的信任。

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Kevin Kelly在《必然》这本书中谈到,未来大规模复制时代产品是没有什么价值的,最有价值的将是不能复制的产品。那么,什么东西是不能复制呢?我认为是信任。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建成一个生态系统,在生态系统中满足用户各方面的体验和需求,才能获取他们的信任。

总而言之,在不同的时代,打造一个合适的模式,这是最重要的。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而这个核心竞争力必须与时俱进。过去,很多企业“成于核心竞争力,也死于核心竞争力”,因为他们虽然利用核心竞争力发展起来了,但由于固守传统,最后只能被时代淘汰。

当然,要与时俱进,不断的颠覆自己,这是很难的。就像一栋大楼陈旧了,如果只是把每个房间装修一下非常容易,如果要把它拆掉,过程就非常痛苦了。但是,越是艰难就越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最后,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一书中的一句话作为总结: “市场至少有两种游戏,一种是有限的游戏,另一种是无限的游戏”。其中,“有限游戏的参与者在界限内游戏,无限游戏的参与者与界限游戏”。

如果今天的中国企业都能颠覆传统的界限,那么,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成为引领全世界的中国企业。

TCL.李东生:智能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升级方向

当前,全球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转型的叠加期,新技术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力量,正加速重构全球经济版图。这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将推动人类社会迈向全新的智能时代。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TCL也将智能产品制造和制造工艺智能作为制造业的主攻方向,一方面推动产品智能技术变革;另一方面,通过推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迎接智能经济时代的到来。

来自世界智能大会的实体经济发声:未来的每一个公司都是科技公司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

  • 关于智能经济

首先,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形态演进的大趋势。目前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成为全球争相抢占的科技、经济制高点,根据国际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全球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商业价值总计将达到1.1万亿美元。到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产值将超过5万亿美元。

其次,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建设制造强国形成历史的交汇,这对中国企业是极大的挑战与机遇。智能经济将会从增长动能、发展模式、产业创新等多方面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以先进的智能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二是通过转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三是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设备和5G通信技术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将加快与汽车、交通、家电、金融、医疗、教育、安防等各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衍生出更多智能新产业和新产品,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因此,中国制造业应该立足长远,为未来的智能经济竞争做战略布局。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在深刻反思经济战略,从过度发展金融业,重新转向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回归,世界各国重振制造业的发展战略表明,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在全球经济迎来复苏势头,制造业面临新一轮产业结构大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应尽早布局,为迎接未来的智能经济产业竞争做好准备,努力形成我们自身的战略优势。

  • TCL的未来布局

也正因如此,TCL未来将围绕三个产业领域进行技术的发展布局:

一是围绕算法、大数据、深度学习计算,实现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布局,并计划今年在东欧和武汉设立两个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二是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先企业合作,研发和推出一系列搭载智能语音识别、智能图象识别的产品,找到产品的应用场景,实现智能产品的布局。

三是提高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能力。打造具备互联网连接能力的智能终端产品,实现智能互联;形成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增值服务;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形成产业连接,形成新型的产业生态。

GE.戴鹰:万物智能与新一代工业革命

2012年,由于劳动生产率的问题,GE第一次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GE认为,经济发展可以依靠资本投入和人口红利。但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是通过不断的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带来的。

如今,当我们去谈“万物智能”时,我认为其中的智能就是连接,是通过数据分析,形成洞察,从而不断优化业务,更好地对设备运行进行指导和控制,提高效率。

工业互联网不是简单的一次创新,也不是简单的一次技术突破,而是一次革命。在这个过程中,GE认为,企业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其次要打造一个公共平台,此外还要有硬件、软件的能力建设。

那么,如何推动智能制造的落地呢?

第一步,要谈的是精益制造。精益不是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却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它的目的是消除浪费。我们把智能制造称为“以精益制造为根本原则的数字化”。

第二,是先进制造。即用先进的技术来推动生产制造流程的改善,包括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等,其目的还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第三,是增材制造。严格来讲增材制造就是先进制造,但是由于带来的效果太显著了,不得不把它单独拉出来。一方面,它可以把构形非常复杂的零部件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通过材料的叠加打印,做到快速成型。在这方面,GE不仅仅做塑料的增材制造,更重要的能力是做金属的增材制造。

第四,是数字化。即连接、洞察、优化。通过把所有的信息连接起来,借助大数据分析建模得到洞察力,并以此对将来的事情、状态进行预判。

围绕这四方面,GE打造的是一个生态圈的概念。通过在全球布局研发中心、研发团队、工程团队,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着重打造包括机器人自动化能力、智能组装能力、智能焊接能力、增材制造、先进检测技术、数字虚拟建模在内的6大能力,基本可以覆盖大型基础设施设备生产的主要流程,并与战略合作伙伴一起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富士康.郭台铭: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赋能时代来临

过去的几年里,可以说是虚拟经济压倒一切。但现在,实体经济已经等到了迎风而来的时机。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表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

来自世界智能大会的实体经济发声:未来的每一个公司都是科技公司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

其中,工业互联网主要有三大特征:

  • 网络效应: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价值的100倍;
  • 马太效应:工业互联网将形成爆发式的增长,我们选择在这个时机推动“实体经济+互联网”,强调的不是“互联网+”,而是“实体经济+互联网”;
  • 替代效应:两化融合过程中,起步阶段、单项应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这四阶段渐进式发展理论正在被颠覆,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让企业以“快进键”一键进入综合集成阶段。

工业互联网的推进带来了几个方面的影响和意义:

首先,企业之间的竞争进入了新的赛道;其次,产业竞争布局出现了新的方向,大国竞争的新焦点变成了高科技的竞争、智能制造的竞争。

而谈及人工智能,我认为未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发展离不开海量8K影响大数据和5G网络的支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消费型的人工智能,这种人工智能是结构型、聚集型的,企业在提供产品时必须要精准到毫米不差;其次,企业必须做到产品装备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做到万物联网;其三,由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价值、智能主导,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未来,虚拟经济没有实体是无法运作的。我把实体经济分为五类,包括工作生活、智能家庭生活、安全生活、健康医疗生活和交通安全生活。这五方面+互联网,将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另一方面,是互联网+虚拟经济,企业只有通过实虚结合、硬软结合才能引领人工智能时代。

为此,富士康部署了自己的云平台、操作系统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系统,覆盖包括信息挖掘、智能感触在内的核心层,云网层,平台层和应用层。通过44年的实体经济制造经验所积累的海量数据,在这样一个服务生态体系中,实现自己的转型。

同时,富士康也接下来也将打造一个区块链金融平台,以此打通人流、物流、过程流,以及技术流、资金流、讯息流,并最终为中小企业赋能。

作为连续两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支持机构,至顶网在两届大会上都参与到了大会的策划筹备过程,为推动天津、京津冀乃至全国智能科技产业大发展贡献一己微薄之力。

今年至顶网和科技行者更携手举办智能合约和区块链讲座,探讨AI与智能科技的结合应用。乘世界智能大会东方,至顶网和科技行者还将继续扎根于智能科技领域,站在科技和产业的最前沿,持续致力于记录和推动数字化创新,始于AI,不止于AI,打造行业领先的知识与传播平台。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