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像选潮鞋一样挑手机

像选潮鞋一样挑手机

2018-06-05 15:50
----..---.-...-/--...-.-......./-...-....-..--../-............-.- ----..---.-...-/--...-.-......./-...-....-..--../-............-.- ----..---.-...-/--...-.-......./-...-....-..--../-............-.- ----..---.-...-/--...-.-......./-...-....-..--../-............-.-
2018-06-05 15:50 孙封蕾

又到了618年中购物大狂欢的时候,剁手党们的购物需求在这一刻,突然膨胀起来。

上周,我买了一双小白鞋,兴奋的收到鞋急忙试穿,上脚之后发现特别不舒服,当即决定退货。我跟95后的同事抱怨鞋子不舒服,同事问我,买的哪个款,是什么鞋底的?

我一时语噻,买一双小白鞋,根本没想这么多,“代沟”两个字顿时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确实,消费观的宽大沟壑赤裸裸的摆在面前,95后一代是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口味,正在决定这个消费市场的定义。

在95后眼里,一双潮鞋既可能是代表个人品味的窗口,也可能是象征街头文化的圈子。他们对于潮鞋的要求五花八门,看颜值,看脚感,看流行趋势。他们收藏到乔丹全系列会激发肾上腺素,他们说1970s是往日情怀,他们把老爹鞋、小脏鞋看作新时代风貌,甚至,他们不惜为这样一双双潮牌新款日夜排队。但是你千万不要把他们看作是单纯的外貌协会。

像选潮鞋一样挑手机

潮鞋除了代表外在的颜值,还有代表内在的隐藏实力,那就是科技感。

科技感这个词,对于潮鞋来说,体现在很多方面,直观的可能是高科技所带来的产品性能上的改观,舒服的穿着感,用什么样的材质会让鞋底更舒适,什么样的鞋帮可以对脚保护的更周到。

还有一些“身在其中”感受到的科技感,什么样的材料,什么样的设计,适合打羽毛球,什么样的人体工学,更适合内八字的人跑步等等……诸如此类的细节还有很多。

当然,不只是潮鞋,科技感在当下很多产品的挑选中,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比如买车,确定价位,确定自己的需求,再看车辆本身,科技感是一种无以言表的竞争力。汽车内饰的科技感,可能是方向盘上几个精巧的按钮,也可能是行车电脑一个小小的设置;可能是汽车与手机互联互通的即插即用,也可能是像科幻大片一样的汽车中控显示屏。

科技感,不是盲目追风

科技感这个无形的杀手正在侵蚀各行各业,离科技感最近的行业莫过于手机。当几年前还在讨论什么样的手机才能叫做智能手机的时候,今天,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让人不再纠结手机是不是智能手机,那么,已经没有了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之分的手机行业,还要如何来评判科技感呢?

紧跟一个科技的热词,是很多手机厂商的选择,用以佐证自己在技术上的不落伍。

今年圈子里最火的技术热点是区块链,大妈们争相买单的区块链,是从去年迄今最热的热词,于是,也出现了区块链手机。

今年1月,糖果发布的创世版区块链手机,创世这个词,让人不由想到中本聪的创世区块;3月16日,长虹手机发布的R8麒麟,也自称是全球首款区块链;3月20日,联想宣布重回中国市场,发布了新机S5,噱头也是一款区块链手机;5月底贵阳数博会上,甲骨文也宣布,发布支持区块链4.0基础公链接入的甲骨文手机。

这些手机的卖点都放在了区块链上,糖果创世版声称可以挖矿,而当前环境下,挖矿需要强大的算力,手机的处理功能与强大的算力,完全没办法有关联。联想S5表示搭载了区块链底层技术,而究竟底层技术是什么技术,又难说一二三。甲骨文支持4.0公链接入,在目前很多人尚不清楚公链加入有什么价值的情况下,这个卖点也难成卖点。

从区块链技术本身以及目前的应用来看,区块链本身对社会的价值贡献在于其对组织生产关系的改变,而手机是生产力工具,用区块链的概念来武装手机,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

手机的科技感来自哪里?

显然,区块链手机根本不能成为当下手机科技感的代名词,所谓“一流厂商造卖点,三流厂商蹭热点”,蹭区块链的热点,对手机来说有失偏颇。

区块链是今年的热词,去年的此时,热词还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的是生产力,而手机的不断发展,使得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手机能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完备,作为生产力工具,人工智能和手机的契合度堪称完美。

人工智能本身机器学习、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这些技术在手机应用上得以了最具体、最实际的发挥。

以语音识别和自然处理为例,在手机上就有很大的应用空间,语音操控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开车的时候。

原来很多的联络都是靠打电话,开车的时候,有一个蓝牙耳机能接电话,就可以解决开车时候百分之八十的问题。但现在不同了,微信变成了很重要的沟通工具,接收的信息有可能是文字,也有可能是语音,仅仅靠蓝牙耳机接听电话,并不能达到完全接收和处理信息的要求。

更何况,开车的时候,手机所承担的功能还不仅仅是沟通联络,还包括导航等等。试想一个应用场景,而这个场景也是经常会碰到的:本来和朋友约了一家在望京的餐馆,正在你开车往那里赶的时候,突然朋友发微信告诉你,那家餐馆的望京店要等位很久,我们换到亚运村店吧,那里不等位。

这个时候,正在开车的你,一边用手机导航,一边又要关注约会人的信息,而你突然得到的消息还是要更换地点……手忙脚乱的感觉有木有?

那是肯定的,你就需要导航切换目的地,在开着车,保持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只能靠语音交互。

如果你的手机,恰好有“驾车模式”,这些看上去就变得很easy。驾车模式会帮你筛选过滤,你需要紧急处理的信息,用语音播报的方式告诉你,在你需要改变路线的时候,帮你调整目的地设置,这个很实用的模式,就是小米MIUI 10带来的新体验。

小米的语音功能,不仅仅是用在小米手机上,包括小米电视,以及小爱同学起家的智能音箱,也都是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领地。

我们知道,人工智能的训练,都是跟数据量有关,用的越多,机器就训练的越好,机器就会越来越聪明,小爱同学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2200万。

小米8上的小爱同学和小爱音箱一样,都有“训练”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训练的方式为小爱同学自定义语音回答的方式、控制设备甚至是实现一项APP内的操作。小爱同学智能音箱之前就在家里操控着家里的电视、电饭煲、电灯、扫地机器人等等,小爱同学已经变成了家里的“小主妇”,而在手机上,小爱同学也是像个小秘书一样,变成了手机的智能助手,可以用语音实现快捷的功能、或者设置语音备忘录等等。

而实现这样的功能,实际上背后是有大量的技术工作。不久前,小米科技副总裁崔宝秋在世界智能大会谈到小爱同学的时候说过,小爱同学团队实际上包含了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众多技术、语音技术包括了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语音合成,以及声纹、声音强度、噪声等方面的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包括自然语言理解,以及背后的搜索、推荐技术;而知识图谱决定了小爱本身的智能程度。

科技感这个可大可小的话题,仅凭语音操作一个小小的细节,这一斑就窥到了小米8的科技感的全貌,Face ID,AI 双摄等等人工智能所能惠及的手机应用,都在小米8上得以呈现。

再回到像选潮鞋一样挑手机,最初的话题——除了科技感满满,那么颜值呢?

看看小米8透明探索版的图片,颜值即正义,透明壳,业界独一份,这就足够了,不需要其他的表达。

像选潮鞋一样挑手机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孙封蕾

Leila
潜心研究算力,抓住每一束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