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中国联通边缘云效果初显 商业模式仍待破局

中国联通边缘云效果初显 商业模式仍待破局

2018-06-14 16:10
----..---.-...-/--...-.-......./-...-....-..--../-............-.- ----..---.-...-/--...-.-......./-...-....-..--../-............-.- ----..---.-...-/--...-.-......./-...-....-..--../-............-.- ----..---.-...-/--...-.-......./-...-....-..--../-............-.-
2018-06-14 16:10 于艺婉

科技行者 6月14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5G网路与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入融合,将使万物实现互联,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而uRLLC(超可靠低时延)作为5G三大应用场景之一,也使得多接入边缘计算成为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安全以及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随之而来的是边缘云的应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联通对边缘云的实践在国内运营商中比较领先。他们在今年MWC世界移动大会上启动了全国15个省份大规模边缘云试点以及商业前期部署,又在3GPP宣布5G独立组网标准前夕召开了2018中国联通边缘云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向业界了传递中国联通边缘云在5G转型时代下的战略与愿景,以及探索加速5G商用的经验。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邵广禄在与会期间这样描述了边缘云。“面对未来多样化业务发展的需求,5G网络需要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更好的弹性以及更好的扩展性。为此,运营商积极推进网络重构,打造以DC为中心的全云化智能网络。边缘云作为最靠近用户的DC,是运营商网络重构的关键要素之一,是优化移动互联网业务体验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联通边缘云效果初显 商业模式仍待破局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邵广禄

目前,中国联通在天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边缘云测试床,验证边缘云相关技术能力。在湖北、江苏等地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基于边缘AI的智能监控系统,并规模应用于智慧农业等场景。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通信服务的合作伙伴,中国联通还将协助奥组委打造基于边缘云的智慧冬奥场馆。而此次合作伙伴大会的召开,彰显了中国联通联合产业伙伴共同推进边缘云发展的决心,希望凝聚产业力量,加速边缘应用的创新孵化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5-10年完成中国联通云体系建设

目前,全球运营商都在加快电信网络云化步伐,从2013年实验室验证开始,到2015年出现正式的商用局点,再到2017年开始部署云化网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联通也在积极跟踪推进网络云化。

“网络云化的目标不是为了云而云,更重要的是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共云的生态,让个人客户、家庭客户、政企客户、国家社会能够共同分享到数字化美好生活的乐趣,这是中国联通最重要的目标。”中国联通集团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说。“中国联通要从原有的烟囱式的业务向综合的融合融通的业务去发展,以客户为中心,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集合大数据的技术,打造一个能够为社会各界调用的平台,实现最后的创新发展。”

中国联通边缘云效果初显 商业模式仍待破局

中国联通集团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

中国联通于2015年推出了CUBE-Net,现在已经升级到 2.0版本,在未来网络演进方面,中国联通一直致力于以CUBE-Net 2.0为目标网络架构,向云化、泛在化、开放化、智能化的网络演进。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完成了一些高品质的云网一体化网络的部署,如DCI网络实现了多云互联,广东实现了OTN SDN部署,江苏实现了CloudVPN;同时,中国联通采用一点接入,全网开通,采用多云互联战略,为政企用户提供服务。

2018年3月9日,中国联通发布了云联网、云组网、云专线、云宽带、联通云盾、视频智能精品网、金融精品网等七大新品。中国联通以云为基础,积极引入SDN、NFV、云计算、超宽带网络等技术,加快推动向“新服务”转型为目标,重构网络基础架构,以开放姿态建设未来网络,适应客户信息化新需求。通过更贴近用户、更适于跨域部署的云资源布局,让用户可以一点接入、多点部署、全网服务。

“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很多业务提供的公司,他的DC和业务很多是孤立在自己的IDC里面的,其实IDC的存储能力和计算能力并没有得到最大化的释放,有些企业使用的云也是一个多云的应用,有些使用的是阿里云,有些使用的是联通沃云,有些使用的是腾讯云,这些云以前是不能互通的。这种情况下中国联通提出了云联网的概念,中国联通搭建一个平台,使得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平台、不同的需求,通过中国联通沃云平台能够实现互通。对用户来讲,他体会不到相互的差异,对他来讲是完整的产品、完整的功能,完整的使用界面,这就是中国联通追求的一个极致的方向。”马红兵说。

据马红兵介绍,按照中国联通的规划,要在5-10年内,大致完成中国联通云的体系建设,从区域到本地到边缘到接入局房,大约用四层的云架构来搭建,其中全国层面大约有70-80个,本地有600个左右,边缘有6000-7000个左右,接入局房有6万-7万个左右。“对于边缘业务,对于时间敏感的业务,在边缘搭建云存储和计算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联通目前已经在做核心网络下沉、微服务架构、无线网CU/DU分离等方面的工作。”

用5-10年完成全网云化,这个时间长吗?马红兵给出的理由很充分。“首先,传统设备还很多,新增的X86服务器只在10%以内,传统设备最终都要云化,同时,任何一家运营商的固定资产动辄就是几千亿元甚至是上万亿元,无论是财务上还是技术上,都需要一个过程。第二,业务本身和标准和产业的打破还有很多壁垒,现在行业应用很多,但中国的情况是一个行业一个主管部门,都是纵向为多,横向为少,这样你要打通各行各业的应用就很难。以做了五年左右的智慧城市为例,智慧城市就是为了打破数字鸿沟,但公安局有一套身份认证系统,银行有银行的系统,大家的系统都是割裂开的。但是真正面向用户,给他提供一个端到端的服务,其实就需要把这数据拉通。打破各种行业壁垒也需要一个过程。”

“第三,壁垒之间还有一个问题,原来各个壁垒之间都有它专用技术、规范和标准,如果你要通过信息化技术拉通,就要把很多规划层面的事务修改补齐,这也需要很长时间。第四,业务从简单到复杂到丰富也需要一个过程。手机很早就有了,APP到3G时才出现,最初主要是采购、购物多一些,现在种类也多了,包括健康、健身、炒股、银行、高铁、机票等林林总总,这也是一个由浅到深的过程。随着人工智能的介入,high level的应用会再超出我们想象,一定会有边缘的突破,这也需要一个时间。包括现在云的设备形态,今后是不是X86架构都不一定,一定会迭代,各方面都需要发展推进,包括法律层面,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制定法律需要时间可能会更长。”马红兵说。

商业模式仍待破局

作为5G网络的关键一环,如何应用边缘云来赋能5G行业应用,是5G来临之前整个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因为运营商在边缘云当中需要大量的边缘节点,而这是运营商重资产一个绝好的变现机会,也是运营商和OTT合作的一个新的窗口。构建边缘业务的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孵化创新业务,是运营商对5G业务赋能的主要抓手。

“MEC,我们也可以把它定义为支持多种网络、多接入的边缘云,可以支持多种接入模式,包括4G、5G,也包括有线网络,当然在工业场景也包括类似于工业以太网总线这样的场景。在MEC的部署当中,它的部署位置也可以非常灵活,在汇聚、接入等机房都可以部署。因为位置的灵活,本地化的部署,一方面降低了业务的时延,提升了用户感知,同时大大节约了整个网络带宽的占用,也降低了成本。同时,本地化部署,使面向不同市场、不同应用成为可能。”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说。

中国联通边缘云效果初显 商业模式仍待破局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

中国联通对于边缘云有着非常明确的定位,即做大边缘云产业生态,培育增长新引擎。在网络方面,通过5G的重构,中国联通将为边缘云提供灵活可靠的保障;在平台方面,中国联通将打造自有“Cube-Edge”边缘业务平台;在标准方面,着眼国际与国内,主导多项MEC国际标准,引领产业链发展;在落地方面,积极推进多项MEC业务试点,探索边缘云商业生态场景;在创新合作方面,中国联通将成立边缘云创新实验室,利用实验室环境来孵化创新技术和创新应用。

自研Cube-Edge平台是目前中国联通边缘云的重要任务。构建边缘生态的成功与否,就在于其边缘云平台是否开源、开放,API接口是否友好。中国联通联合英特尔、卓远高科等在Linux Foundation和Openstack社区分别成立Akraino和StarlingX项目,为Cube-Edge边缘业务平台的开发奠定了基石。

目前,中国联通Cube-Edge平台已商用部署于天津宝坻“上京顺园”边缘机房。这个全国最大的Edge-Cloud测试床,由10余台基于X86架构的通用服务器构成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池。平台的计算节点与存储节点采用融合部署方案,控制节点分离部署,可实现系统管理、告警管理和性能管理。同时在该平台上,还搭载了高性能转码集群与高性能存储集群,有效提升了Cube-Edge平台整体的业务性能和业务流畅程度。

标准主导和商业部署是推动边缘云产业发展的两个关键之处。在ETSI,中国联通牵头完成了“MEC平台使能OTT业务”标准立项,这个标准开创了与OTT合作的先河。中国联通同时在ITU的标准当中也完成了两个IoT的边缘计算的立项。在国内,中国联通与CCSA TC5牵头标准立项5G EC平台能力开放技术研究;在CCSA ST8牵头首个工业边缘云标准立项;在3GPP SA2牵头完成相关立项2个。

“落地实践是实现MEC边缘云价值的最重要的推手。”张涌说。2018年,中国联通已经成功启动15省市规模试点,探索MEC边缘云商业场景。在天津和浙江部署的边缘vCDN,重点解决中国联通“腾讯王卡”、“蚂蚁王卡”等大量发行而带来的流量激增问题。在湖北、江苏等地,中国联通将智能安防应用于智慧水产养殖中,基于MEC边缘云重建安防监控系统的网络体系,帮助虾农解决小龙虾病害和被盗等困扰。这款中国联通联合星耀科技、三土科技、英特尔共同推出的EDGE-EYE边缘云眼产品,成为献礼中国联通边缘云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的重磅产品。

据张涌介绍,中国联通还将围绕大视频、工业互联网、政企专网、智能交通四大领域,持续不断的进行开拓创新。目前,中国联通在边缘云领域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100家,在本次大会上,来自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国家电网、中交国通、INTEL、华为、新华三、诺基亚贝尔、星耀、联想、卓远高科、华兴宏视、烽火、亚信、知道创宇、九州云、赛特斯、华大智造、长安汽车20余家重要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出席中国联通边缘云生态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但这并不意味着边缘云生态已经有了明确的商业模式,以小龙虾安防监控系统为例,农民有需求却不愿为此付费,而商业模式问题恰恰是影响边缘云成败的关键。“如果问发展边缘云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商业模式,在MEC的部署上,运营商以及内容商如何从中获益,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双赢模式。边缘云的规模推广必须有商业模式,否则对运营商来说,大规模的投入建设没什么意义。中国联通非常希望下半年在商业模式上能找到突破口,同时也希望能够在视频分发、工业边缘云等领域进一步成熟。“张涌说。

对于商业模式的话题,马红兵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边缘云后续的商业模式还不确定,对其发展是一个挑战。除了政策层面和行业壁垒方面,要想打造边缘云商业模式的成功,需要标杆,需要示范,需要前期投入,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以及大家一块来推动。中国联通的目标是突破管道上线,延展业务边界,同时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