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围观中国移动2018MWC上海的5G成绩单

围观中国移动2018MWC上海的5G成绩单

2018-06-28 13:30
----..---.-...-/--...-.-......./-...-....-..--../-............-.- ----..---.-...-/--...-.-......./-...-....-..--../-............-.- ----..---.-...-/--...-.-......./-...-....-..--../-............-.- ----..---.-...-/--...-.-......./-...-....-..--../-............-.-
2018-06-28 13:30 于艺婉

科技行者 6月28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 6月底的上海热到爆,与天气一起热爆的还有2018MWC上海大会。尽管5G还处于试验测试阶段,但5G无疑是本次会议最热门的关键词。无论运营商还是厂商,都在与会期间发布了自己最新的5G动向,中国移动的5G成绩单更是覆盖了网络、终端、应用等多个方面,不妨一观。

打通全球首个5G SA端到端全息电话

在2018年上海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中国移动联合大唐电信、爱立信、华为、英特尔和诺基亚等企业共同发布“5G SA(独立组网)启航行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成功打通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端到端系统全息视频通话,这标志着5G独立组网技术取得突破进展,5G产业发展将全力加速。

围观中国移动2018MWC上海的5G成绩单

现场图片

两周前3GPP完成了5G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一些国家已经颁发5G频率许可,表明5G产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5G商用进程正在提速。没想到,全球首个5G端到端SA独立组网的全息电话来得这么早。

杨小伟副主任与上海移动技术人员进行的此次全息视频通话,首次采用5G独立组网端到端系统技术,包括5G CPE终端、新空口和新核心网。活动中,中国移动还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5G SA(独立组网)核心网实现优化白皮书》,展示了5G独立组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

5G联合创新中心发布12项成果

中国移动作为GTI发起成员之一,以“5G+AI,共创万物智联新时代”为主题召开了2018GTI国际产业峰会。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发言中表示,要打造国际领先的5G网络。以独立组网为目标架构规划5G网络,推进5G网络部署云化,加速推进5G产业端到端成熟,依托5G联合创新中心以及5G产业研究院,开展智慧城市、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平台和研发应用。同时,还要打造5G+AI智慧运营和服务能力,基于开放网络自动化平台(ONAP)推动网络智能化,推进家庭业务、垂直行业应用智能化升级,全面打造智慧服务体系。

GTI峰会期间,5G联合创新中心对外发布12项5G创新成果,包括《5G智慧油田应用研究报告》《5G与智能工厂》《5G与智能环境监测》等7项5G创新应用类成果,《5G高频系统关键技术设计》等4项5G基础通信能力类成果,以及“安连宝”产品及解决方案1项。

目前,5G联合创新中心已拥有224家产业合作伙伴,加上会议期间获得授牌的江苏、湖北、贵州三个开放实验室,5G联合创新中心在美国、瑞典和中国共建立了14个开放实验室,联合合作伙伴开展了数十个5G创新项目。同时,5G联合创新中心还发布了开放实验室入孵规范、管理办法以及出孵规范,为实际工作给出落地的指导规范。

发布《5G终端产品指引》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在2018MWC全球终端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全面披露了中国移动对当前智能化时代网络智能化、应用多样化、终端创新化的理解以及中国移动在“云管端”方面探索的总结。中国移动首次披露中国移动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使命、目标、开放合作举措等相关情况。

今年5月于深圳成立的中国移动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是国内通信运营商成立的首家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未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将充分发挥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作用,与合作伙伴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借助和整合产业链力量,快速推出满足市场需求、具备竞争力的智能硬件产品,共同推动国内终端产业的发展。

中国移动与会期间发布了《5G终端产品指引》,这是全球运营商首家面向5G终端产品规划的指引,包括产品形态需求、产品技术要求以及产品质量要求等多个方面。《5G终端产品指引》是“5G终端先行者计划”成员就当前产业推进策略、产品要求达成的初步共识,就终端产品对5G多种网络架构的支持能力、模式频段要求、各模式的通信功能、语音方案、产品性能等提出了技术建议。

围观中国移动2018MWC上海的5G成绩单现场图片

中国移动还与“5G终端先行者计划”成员,包括6家主流芯片企业、13家主流终端企业、5家元器件企业、4家仪表企业共计28家、四大类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切实有效推进5G终端产业发展和孵化产品。

宣布成立新车联网公司5G蓄势待发

2018年,中国移动整合中移德电与政企分公司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成立全国集中的新车联网公司——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智行”)。中移智行作为中国移动在交通行业的销售支撑和建设运营主体,将面向智慧公路、自动驾驶、飞联网等智能大交通领域拓展相关业务。

6月27日,中国移动、华为、上汽集团联合举办2018MWC车联网生态峰会,中移智行董事长戴忠向参会嘉宾发布中国移动车联网战略规划,并宣布中移智行正式成立,在新车联网公司揭牌后,戴忠向业界发布了全新的中移智行运营平台——OSCAR。

中移智行OSCAR平台,是为顺应智能网连发展趋势,依托中国移动在网络和信息化领域的实力,以车联网运营服务为核心的全新平台。该平台依托TSP核心能力,整合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和应用服务使能等功能,为车企提供运营平台本地化部署和服务需求快速响应能力,提升终端用户的汽车生活体验,最终实现人车合一的价值提升。

峰会期间,中移智行与百度AI、地图业务的深度合作正式启动,未来中国移动将与百度携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地图及人工智能服务体验,助力用户智慧出行。

发布《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

继车联网之后,中国移动在智能电网方面也动作频频。6月27日,中国移动、南方电网、华为联合发布了《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智能电网作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其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从发电到用电所有环节信息的双向交流,系统地优化电力的生产、输送和使用。未来的智能电网将是一个自愈、安全、经济、清洁,能够提供适应数字时代的优质电力网络。

5G作为新一轮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将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为移动通信带来无限生机。5G可以更好地满足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需求,实现差异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电网企业对自身业务的自主可控能力,促进未来智能电网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

白皮书重点介绍了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用电负荷需求侧响应、分布式能源调控、高级计量、智能电网大视频应用等五大类5G智能电网典型应用场景的现状及未来通信需求,结合5G网络切片关键技术研究与分析,提供了适合电力行业的基于端、管、云、安全4大领域的智能电网端到端网络切片解决方案。白皮书的发布,让公众可以更好地了解智能电网的特性以及5G在智能电网应用的广阔前景,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5G垂直行业合作,促进技术发展,推动产业链发展、成熟。

5G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

垂直应用领域对于5G的重视,让人们深刻体会到5G将真正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包括GE等传统制造商甚至参与到了5G频谱拍卖的工作中,在中国,很多行业用户已经在为5G未雨绸缪,诸如浦发银行。

在2018MWC期间,“浦发·中国移动5G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揭牌后,双方将共同探索5G和物联网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构建跨行业融合生态。

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将通过“浦发·中国移动5G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研究推进基于5G的智能网点建设、用户体验创新、风控管理优化等新业务、新服务,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平台,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圈,更广泛深入地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互利共赢。

“浦发·中国移动5G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是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在前期战略合作基础上的又一次跨界创新,对于促进5G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推进浦发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以及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的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成绩单仅仅是中国移动在5G试验阶段的相关进展,明年5G的试商用以及2020年可预见的5G正式商用,将为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以及产业链合作伙伴们提供更大的舞台。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