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2018MWC上海会议回顾 吹响5G集结号

2018MWC上海会议回顾 吹响5G集结号

2018-07-03 14:40
----..---.-...-/--...-.-......./-...-....-..--../-............-.- ----..---.-...-/--...-.-......./-...-....-..--../-............-.- ----..---.-...-/--...-.-......./-...-....-..--../-............-.- ----..---.-...-/--...-.-......./-...-....-..--../-............-.-
2018-07-03 14:40 于艺婉

科技行者 7月3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已经举办七年的MWC上海大会于6月29日傍晚落下了帷幕,为此三天的此次大会既是全球主流电信运营商的舞台,也是全球主流设备厂商的秀场,更是呼之欲出的5G T台。

GSMA本周一公布,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00名参会者参加了6月27至29日的2018MWC上海大会。550家参展商在本次大会上设立展位,其中近半数来自中国境外。大会期间的会议活动吸引了近4,000名参会者,其中担任高级职位的代表超过55%,还包括近320位企业首席执行官。企业参会者比2017年增加14%。

2018MWC上海会议回顾 吹响5G集结号现场图片

5G是2018MWC上海大会的核心关键词。据GSMA统计,现在全球已经有49个国家河地区开始了5G测试,有32个国家的45家运营商已经公布了商用计划。全球业界的精锐之师都指向5G,那么5G的市场有多大呢?GSMA给出了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将会覆盖全球人口的40%,有27亿人将会在5G网络的覆盖当中。5G的连接数将会超过12亿。中国将会是最大的5G市场,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运营商篇

网络信息技术正在引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社会加速发展,信息通信业发展将面临新趋势、进入新阶段。5G时代将成为电信运营市场创造新模式、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岭,无疑,运营商需要更好地洞察和培育5G应用的广阔市场,他们现在已经整装待发。

在2018MWC上海大会期间,中国移动联合大唐电信、爱立信、华为、英特尔和诺基亚等企业共同发布“5G SA(独立组网)启航行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成功打通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端到端系统全息视频通话,这标志着5G独立组网技术取得突破进展,5G产业发展将全力加速。

GTI峰会期间,中国移动研究院牵头的5G联合创新中心对外发布12项5G创新成果,包括《5G智慧油田应用研究报告》《5G与智能工厂》《5G与智能环境监测》等7项5G创新应用类成果,《5G高频系统关键技术设计》等4项5G基础通信能力类成果,以及“安连宝”产品及解决方案1项。

三周前3GPP完成了5G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中国移动随后即紧锣密鼓地跟进。与会期间发布的《5G终端产品指引》是全球运营商首家面向5G终端产品规划的指引,包括产品形态需求、产品技术要求以及产品质量要求等多个方面。

车联网、自动驾驶是5G重要应用之一,中国移动在与华为、上汽联合举办的车联网生态峰会上,公布了车联网战略规划,并宣布二级公司中移智行正式成立,全新的中移智行运营平台——OSCAR也随即推出。

通过混改契机不断尝试互联网思维的中国联通也在5G的路上大踏步前行,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2018MWC上海大会期间表示,中国联通今年将在16个城市开展5G规模实验,并进行业务应用和典型示范,2019年实现5G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6月28日,中国联通在以“相约5G 智创未来”为主题的5G及网络转型会议上发布了5G部署规划。当天,中国联通正式推出CUBE-Net2.0+,要构建AI使能的新一代智能网络,中国联通的CUBE-Net,无论是5G的直线接入还是全国的接入,都可以运用AI的技术。在网络服务的领域,中国联通要引入AI相关的分析,真正地打造智能、敏捷、集约、开放的CUBE-Net2.0+的网络,通过网络的转型,与产业链各方共赢5G。

2015年至今,中国联通致力于推进网络转型,备战5G。从发布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2.0至今,已经陆续发布了如中国联通Edge-Cloud平台架构及产业生态白皮书等一系列技术白皮书。在此基础上,又在2018MWC上海会议期间发布了6本中国联通最新的技术白皮书,覆盖网络、终端、芯片、服务等多个领域。

在中国联通召开的网络转型研讨会上,中国联通网络发展部及网络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 SDN网络编排器,基于中国联通CUBE-Net2.0架构,面向云端双中心的解耦集约型网络架构,适应业务云化、管理一体化,适应网络解耦及业务集约。SDN网络编排器展示了未来网络自动化编排及管理能力,并通过SD-WAN业务场景展现及串联,体现编排器的能力封装以及兼容丰富的SDN、NFV、传统网络应用,从而穿透云-网-端。

如果说中国移动在5G终端侧让人感觉先拔头筹,那么,中国联通至少在当前阶段还是以网络覆盖为主。2018MWC会议期间,中国联通发布《面向5G的室内覆盖数字化演进白皮书》。该白皮书从业务、网络、频谱、用户等维度,分析了5G室内网络部署面临的挑战,剖析了5G室内网络演进的驱动力,给出了5G室内网络的十大能力要求和八大技术要求,提出了以“头端数字化、线缆IT化、运维可视化”为特征的数字化方案,保证线不动、点不变、叠加新频、平滑向5G演进。

虽然,中国电信没有参展本次2018MWC上海大会,但是,他们在会议期间传递的5G声音却是不容小觑。中国电信发布了《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这也是全球运营商首次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的白皮书。中国电信从运营商自身业务发展、网络演进和用户感知的需求出发,完整地阐述了中国电信的5G“三朵云”(控制云、接入云、转发云)目标网络架构。

为了更明确地引导产业链和推动5G发展,中国电信提出了4G/5G协同和固移融合的5G无线网、核心网、承载网的近期和中远期发展策略。整体技术演进策略切合中国电信网络实际,可避免频繁的网络改造,降低组网复杂度,减少网络投资,同时确保用户的良好体验和个性化服务。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5G峰会上表示中国电信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AI)的发展机遇和研究成果,将AI与5G网络结合,助力企业实现网络智能化和运营智慧化;将AI与5G业务结合,为垂直行业注入新动力,助力垂直行业的转型升级;将AI和5G终端相结合,通过统一账号、智能云等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服务。

当然,走向5G的美好未来,并非一路坦途。5G还面临着生态、模式、安全和频谱等方面的挑战,尤其是产业生态方面。整个5G生态需要原材料/元器件、终端、网络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垂直行业等全产业链合作,缺一不可,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关注和推进,实现5G业务生态的建立和创新。同时,运营商面对新的网络技术和网络形态,在网络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挑战。所以,中国的三家运营商都在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扬长避短,走一条适合自身长远发展的5G之路。

设备商篇

任何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整个生态环境的繁荣,设备厂商作为重要的一环,完全可以左右产业发展的进程,所以,他们的表现,对5G的最终实现至关重要,可喜的是,他们从来都是那个最积极的推动者。

切片可以帮助5G核心网实现网络按需设计、敏捷部署、智能运营,达到网络隔离,安全,QoS保障的要求。同时,由于接入网物理层的异构性,网络融合只能在核心网来实现统一接入,统一业务处理和统一鉴权。因此,IMT-2020(5G)推进组日前发布了《5G核心网云化部署需求与关键技术白皮书》,以明确5G核心网云化部署需求、收敛框架和方案选项,促进产业界合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在IMT2020(5G)工作组组织的三个阶段5G核心网测试中,华为均以100%的通过率完成。目前华为在全球已经建起了30余个预商用局点;在2018MWC上海大会上,华为5G核心网解决方案获得GSMA “最佳网络软件突破”奖。

低时延是5G通信的三大特征之一,就在2018MWC上海大会召开的前夕,华为在上海研究所成立了业界首个低时延开放实验室,基于当前LTE网络即可孵化5G时代应用和商业模式,为未来演进铺平道路。信通院、腾讯、网易、阿里巴巴、英特尔、紫光展锐、vivo等9家行业伙伴的嘉宾代表共同出席了实验室揭幕仪式。

6月27日,华为联合中国移动和南方电网发布了《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该白皮书指出,智能电网作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其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从发电到用电所有环节信息的双向交流,系统地优化电力的生产、输送和使用。未来的智能电网将是一个自愈、安全、经济、清洁,能够提供适应数字时代的优质电力网络。

5G作为新一轮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将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为移动通信带来无限生机。5G可以更好地满足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需求,实现差异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电网企业对自身业务的自主可控能力,促进未来智能电网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

华为同样也是中国联通的重要合作伙伴,在2018MWC上海会议期间,中国联通联合腾讯、华为、英特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业界首个基于MEC边缘云的VR全景直播、Cloud游戏、自定义CDN分发三项5G创新业务,并宣布在广东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 Edge-Cloud测试床”,加速战略布局和应用落地。

对于亟待扭转颓势的爱立信而言,5G或将是其重振雄风的契机。就在SA标准功能冻结的同一天,爱立信和英特尔携手中国移动研究院及江苏公司成功展示了首个符合3GPP独立组网(SA)标准的异厂商5G新空口(NR)互通,合作三方率先在爱立信北京实验室开展了符合3GPP SA标准的5G新空口互联互通测试(IoDT),展示了在3.5GHz频段的100MHz带宽上实现了异厂商数据传输;测试系统采用了爱立信5G新空口基站和英特尔5G新空口终端(MTP)原型,本次IoDT互通是5G新空口SA标准迈向商用的里程碑式成果。

截至目前,爱立信已与运营商签署了39项5G网络测试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与全球22家行业合作伙伴、4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在5G领域全面展开合作。爱立信认为,互利共赢的合作生态对于5G的发展至关重要,5G的成功商业部署也定将为行业伙伴及客户带来无限商机。

一直以来,诺基亚贝尔就以“根植中国,创新在中国”作为自己的发展战略,在5G方面,更是确立了“5G First,中国First”的战略,将全球5G研发中心放在中国,诺基亚贝尔发挥自身中欧沟通桥梁的优势,让中国和欧洲在标准方面实现良性的交流互动,让中国的标准更好的加入到全球的5G标准讨论中。

不久前IMT-2020(5G)推进组公布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结果中,诺基亚贝尔成为首家完成5G中频段射频测试,唯一使用第三方测试终端完成5G NR数据连接测试的企业。诺基亚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工信部所提出的要求不只是测5G系统,而是如何去推动整个生态向前发展。目前,诺基亚贝尔积极与第三方进行测试合作,包括多家终端企业、测试企业、芯片企业等。

事实上,诺基亚发布的Future X 5G端到端架构已经为5G做好了端到端的准备。这个架构涵盖了核心网、无线、传输、云、网络切片等方方面面。并且通过ReefShark芯片组,诺基亚还大幅降低了功耗、天线尺寸,大幅提升了网络性能。在今年的MWC上海会议上,诺基亚贝尔也重点展示了Future X 5G端到端能力,让观众可以真正感受到完整的5G网络所带来的全新体验。

5G是面向应用和业务的新一代网络,网络面临着从系统架构到协议、从功能到基础设施的巨大转变。5G网络将会前所未有地大量引入IT化技术,进行网络IT化的改造。不论是虚拟化、服务化还是开源等,都将极大地改变现有的网络架构和运营模式。在2018MWC上海大会期间,大唐移动联合腾讯发布《ICT融合的5G网络实践与应用探索白皮书》,两者携手从应用驱动网络演进的视角出发,介绍5G网络服务化架构和云原生的实践经验,为5G网络实施落地,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

芯片厂商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在2018MWC上海开展前几天,高通和大唐移动联合宣布,双方将基于3GPP Release 15标准,合作开展3.5GHz频段上的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至此,高通已与全球几乎所有主流系统设备厂商完成或正在进行5G新空口的系统互通测试。

在2018MWC上海会议期间,高通也发布了在物联网领域的最新动向。通过和机智云、山东移动以及移远通信合作,四方计划通过提供全球首个可远程升级至LTE IoT(eMTC/cat-M1和NB-IoT/cat-NB1)的商用2G蜂窝模组,打造突破性的物联网开发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在现阶段,对于开发者和制造商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不用担心当前使用的2G调制解调器技术未来是否会被淘汰或者网络关停,2019年上半年就可利用高通无线边缘服务广泛提供的调制解调器升级功能,通过OTA激活的方式来支持NB-IoT或eMTC。窄带蜂窝技术的持续演进也将帮助满足大规模物联网需求,并加速全球5G标准。

错过3G/4G的英特尔,在5G领域已经颇有建树。6月27日,在上海MWC的 GTI峰会上,英特尔作为首批成员,加入“GTI 5G通用模组计划(GTI 5G S-Module Initiative)”。该计划由中国移动、Sprint等运营商联合全球22家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旨在推动5G产业成熟和规模化发展。

在2018MWC上海大会上,携手行业合作伙伴,英特尔展示了一系列基于英特尔5G端到端技术的精彩案例。从英特尔®FPGA、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英特尔FlexRAN平台和英特尔5G移动试验平台(MTP)。英特尔强调自身与高通不同的是,它提供是5G端到端解决方案,而这些解决方案也正在帮助行业加速基于最新标准的5G部署。

当然,在回顾这场饕餮盛宴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提MWC会议的主办方GSMA对本次会议圆满召开所做出的努力,在助力亚太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GSMA也在本次会议期间发布多款报告以引导相关工作的展开。

6月27日,GSMA与GTI今天共同发布了《中国5G:典型行业应用》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全面而积极的产业政策,将构建健壮的5G应用产业环境,大力促进运营商探索与垂直行业的协同与发展。该报告针对5G在汽车、无人机和制造业等三大垂直行业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涵盖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5G发展战略的深度调研。

同一天,GSMA发布《大中华区工业物联网发展》(The Industrial IoT in Greater China) 研究报告,重点介绍该地区工业物联网市场现状、主要应用场景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台湾大哥大、亚太电信集团、远传电信等移动运营商的采访,分析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AI)和移动物联网(IoT)等技术如何与工业系统相结合,持续推动在该地区的产业转型和升级。GSMA智库 (GSMA Intelligence) 估计,到2025年全球的工业物联网 (IIoT)连接数将达到138亿,其中大中华地区的连接数约为41亿,约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

还是2018MWC上海会议的第一天, GSMA宣布,AT&T、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德国电信、阿联酋电信、KDDI、LG Uplus、Orange、西班牙电信、挪威电信集团、Telia、Turkcell、沃达丰集团和Zain等全球移动移动商已承诺采用和实施《GSMA物联网安全指南》。该指南概述了适用于整个物联网生态系统的物联网(IoT)安全最佳实践和建议,并提出全面的安全评估计划,以帮助确保物联网服务免受物联网安全风险的侵害。

无论是运营商、设备厂商还是行业组织,都在这条渐行渐近的5G之路上贡献着自身的力量。2018MWC上海大会只是5G发展阶段性成果的大汇总。GSMA已经向业界发出了2018年9月洛杉矶再见的邀请。随着2019年5G预商用进程的临近,届时产业界一定会集结更多的5G成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