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通创投沈劲谈投资小米:与小米风雨同行

高通创投沈劲谈投资小米:与小米风雨同行

2018-07-10 09:25
----..---.-...-/--...-.-......./-...-....-..--../-............-.- ----..---.-...-/--...-.-......./-...-....-..--../-............-.- ----..---.-...-/--...-.-......./-...-....-..--../-............-.- ----..---.-...-/--...-.-......./-...-....-..--../-............-.-
2018-07-10 09:25 科技行者

小米是一家值得我们一辈子持有和同行的企业。2015和2016年,当小米处于成长的低谷时,我最关心的是小米的互联网收入的增长,和生态链的扩张,这两方面的数字一直使我信心十足。—— 沈劲

沈劲

沈劲,作为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带领中国团队投出了小米科技、中科创达、商汤科技、摩拜单车、网秦(2013年)五家独角兽为代表的40多家中国创业公司。在担任此职务之前,沈劲先生还曾担任过高通中国区市场品牌、互联网服务等部门的负责人,也曾担任过天翼博路(高通与中国电信的合资公司)的总经理。

因为下午出差去香港,参加明天小米上市典礼,中午和家人吃饭时,就难免聊几句有关手机和小米的事。儿子马上去美国念大学,我问他是不是在美国买一个iPhone,他说他更喜欢小米手机。他之前和现在用的都是小米手机。看来,今后几年他将会是一个在美国生活的米粉了。我儿子梦想创业,我对他说,你同学的爸爸(一位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创业成功了,明天会成为“亿万富翁”。他反问:那你呢?我说:我不是,但是我也在小米这个精彩创业故事里。

投资小米

2011年年初,有朋友建议我见一下林斌。之前我和林斌有过寒暄,当时他还是谷歌在中国的研发负责人。那次见面使我知道雷军已经搭建了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叫小米。几个星期后,我去小米办公室见雷军,他兴奋地和我讲解了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变革手机的想法。我对小米能够做好手机软件和应用丝毫不怀疑,也知道雷军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人。但是我担心他们做硬件头脑发热,就提醒他们许多手机公司被库存给压死的教训。在这次谈话的最后,我和雷军讨论了高通投资小米的意向。

我的投资逻辑比较宏观:第一,以雷军为首的创业团队是“全明星”,尤其雷军,既有自己成功创业的经历,又有投资其他创业公司的宽阔视野,在他的带领下,这批人在一起一定能干大事。第二,我看到中国手机市场每7-8年就要来一次重新洗牌,90年代是摩托和诺基亚的天下;2002年之后中国品牌(波导、夏新,TCL等)和 山寨手机市场份额超过50%;2008年开始以HTC为旗舰的安卓手机和iPhone开始大规模替换功能机。小米可能成为这一波的黑马,脱颖而出;第三,用互联网思维运行手机公司,是一个巨大创新。在2011年,小米的互联网特性表现在MIUI的快速迭代和铁杆粉丝的参与,和小米的电商威力。

但是,投资小米的讨论在高通创投部并不顺利,同事们的顾虑主要是估值高,以及小米尚未发布第一款手机。几个月以后小米的估值提高了4倍,我着急了,再次提出投资小米的提案,在高通中国总裁王翔和高通总部执行副总裁汪静的支持下,公司终于批准了投资。从本质上讲,高通一贯支持手机产业的创新者和后来者,新进入手机行业的创业公司,如果通过技术创新来变革现有市场,他们和高通合作可能性很高。所以,高通一直不遗余力支持中国手机厂商,投资小米和支持小米不是偶然的。

与小米在舆论的风雨中同行

从小米创办到2015年,除了创投之外,我还分管高通在中国的市场宣传和品牌。因为小米的超常规发展,和时时刻刻被友商和水军的“显微镜”关注,小米几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小米手机M1原计划销售30万台。第一次听到这个计划,我手心冒汗,心想我经常听说的手机厂商被库存压死的历史会不会重演呢?当小米电商开卖时,大家都惊呆了,几万台的手机居然在几分钟就售罄。很快小米手机M1的销量超过了30万台。于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手机公司的领导打电话给我,询问小米手机到底卖了多少台。他们说坚决不相信一家创业公司的第一台手机能够卖这么多。为什么电信和联通的领导对小米这么关注?一方面如果小米手机的确是爆款,他们想集采; 另一方面,这个前所未有的手机销售现象,也正在挑战他们的经验。一位领导对我说,他已经和一家小米手机的电池供应商核实过,该供应商的供货量远远不到小米公开的销售量。我对他说,我不能透露高通卖给小米的芯片数量,但是小米的销量和他们向高通的采购量基本一致。这样这位运营商的领导才开始相信了小米手机爆款的事实。

2014年元旦,还在放假的我收到了小米发来的信息:社交媒体开始骂小米在小米3手机的主芯片使用上有虚假宣传。原来小米在一个月前的发布会上,公布小米3的主芯片是骁龙8974,而发出的第一批手机上的芯片型号却是骁龙8274。事实上,在3G手机上使用8974系列的芯片具体型号就是8274。这个不小心的文字差错,是怎么造成的呢?我问了高通的工程师,他们告诉我:在和小米的半年沟通当中,大家都称这款芯片为8974,这是一个统称,具体使用时可以是8674,也可以是8274。所以小米从未想误导用户,为此我首先发微博做了澄清,结果引来一阵阵的社交媒体上对我的谩骂。这次让我亲自体会了小米这么多次在误解和抹黑中所承受的压力。

向小米学习如何做品牌

在和小米公司并肩“战斗”中,我意识到小米做市场宣传的超强能力。雷军和黎万强都是做公关和品牌的高手,我抓住机会向他们两人请教。高通芯片产品,以前用四位数字来标定,很多客户和高通自己的工程师都无法说清楚。2013年1月,在请教雷总之后,我们推出了用三位数标明四个不同档次的芯片,分别为200,400,600,和800系列。作为最高级别的旗舰手机芯片系列,美国同事建议用700,而我们中国团队,则建议用800这个更符合中国文化的数字。

为了系统学习小米做市场和品牌的战略和经验,我特别邀请阿黎和他的团队来高通交流。我问阿黎的第一个问题:你们做市场宣传的预算是多少?阿黎回答说:零。阿黎向我详细介绍他的团队如何经营自己的网站和社交媒体,通过创造有新闻价值的信息,让第三方网站和媒体争相免费报道和转载,而不是买流量打广告。于是,高通市场部也开始经营自己的微博和微信账号。在2013年1月,高通和京东达成品牌宣传和教育手机市场的战略合作,开展了多次“骁龙手机节”和“京东骁龙专列”等线上活动。

长期与小米同行

很多记者和朋友,问我对于小米上市当天估值的解读。我告诉他们,我并不关心小米某一天的估值,小米是一家值得我们一辈子持有和同行的企业。2015和2016年,当小米处于成长的低谷时,我最关心的是小米的互联网收入的增长,和生态链的扩张,这两方面的数字一直使我信心十足。我作为苹果电脑的早期用户,经历苹果公司长达10年的低谷,至今我一直使用苹果的笔记本电脑。我深信,我儿子这一代的米粉们会伴随的小米持续成长。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